不接地氣的劉雲山底氣從哪裏來?(圖)
 
楊寧
 
2012年12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新華網推出的中央新常委的人物系列特稿中,介紹原中宣部部長劉雲山的文章題目是《接地氣才能有底氣》。文章寫道:「從北疆邊陲到首都北京,從新華社記者到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一路走來,始終給人謙和務實穩健的印象。『接地氣才能有底氣、長靈氣』,這既是他常用來要求下屬的話,也是他多年主管中國意識形態和文化發展工作的心得寫照。」

根據文章的描述,劉雲山接地氣的主要表現是,在當記者時「採寫了大量貼近實際、貼近生活的報導」;當地方幹部時,經常下鄉傾聽老百姓的心裏話。在當中宣部部長後,他強調「新聞記者應該經常在路上、在基層、在現場,說短話、說新話、說老百姓的話」,並倡導和推動全國新聞界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他還一直提倡善待媒體、善用媒體、善管媒體,對於新興的網絡媒體,則是要「積極利用、依法管理」。

如果在不了解劉雲山本人的前提下,讀罷此文,一定會爲國人擁有一個開放、主張媒體貼近百姓、關心百姓心聲和精神生活、關注媒體提升等方面的中宣部長大聲叫好。可惜,特稿中所吹捧的劉雲山與現實中了解他的人們的印象完全不同。

事實上,在擔任中宣部長的過去十年中,劉雲山素以保守派著稱,對平面媒體和互聯網的控制都異常嚴厲。不僅在各種天災人禍及羣體抗暴等事件上,中宣部是不遺餘力地進行新聞封殺、造假;而且對於敢言的記者也是恐嚇、打壓。此外,中宣部對所有網站都持續施加巨大壓力,要求他們刪除有政治敏感內容的帖子,否則可能被取消營業執照。劉雲山掌控下的中宣部成爲中共具體執行黨文化宣傳、謊言洗腦的馬前卒。

劉雲山的惡行主要包括:在李長春、周永康授意監督下,對Google的封殺;對2011年溫州動車事故禁止報導,成爲媒體和網民的公敵;在2004年迫使北大辭退了發表《討伐中宣部》的焦國標教授;禁止報導2009年膠濟鐵路4.28列車相撞特大事故;迫使素有輿論監督利劍之稱的《財經》雜誌60多名採編經營骨幹集體辭職,《財經》新聞掌門人胡舒立辭職。緊跟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政策,在媒體上惡意詆譭法輪功和法輪功學員。

有媒體從業者統計,自2002年11月,劉雲山接掌中宣部以來,大陸各級傳統媒體(包括報紙、電視、廣播)因報導內容犯「政治錯誤」,被關閉、整頓或處罰的事件逾百宗,因事件被「炒魷魚」或被處分的媒體人多達上千;因言入罪者數以百計。可以說,劉雲山掌控中宣部這十年,中國新聞自由淪至改革開放以來的最低點,引起了媒體、媒體從業者和衆多網民的不滿。是以有海外輿論封他爲中國的「新聞自由殺手、輿論監督公敵」。

此外,對於薄熙來在重慶的「唱紅打黑」,劉雲山也不失時機插上一腳。2009年11月劉雲山到重慶調研,高度評價薄熙來「唱紅」,盛讚重慶紅歌演出:「讓我心潮澎湃,熱血沸騰!」

在十八召開前的中共高層博弈中,期望入常的劉雲山爲了獻媚和討好中共未來新一代領導人,製作了電視劇《知青》,歪曲歷史,美化、粉飾當年那場導致數千萬青年悲劇人生的「上山下鄉」。

這樣罔顧民衆言論、上網自由權利而見風使舵、只知秉承上級主子意思的劉雲山,又如何說得上是接地氣?那麼,不接地氣的劉雲山的底氣又來自哪裏?無疑,是來自中共的一黨專制體制。因爲劉雲山所秉持的口徑,就是標準的中共口徑——或者更準確地說,中共口徑,就是他參與制訂的口徑。

儘管有消息稱,胡錦濤對劉雲山近年來「極左」的表現很是不滿,但在保黨的思想下,最終將有江系背景的劉雲山等三人塞進了新一屆常委。據香港媒體披露,七常委中劉雲山得票最低,連未能入常的汪洋等人也比他多,更證實了其官聲不佳。而網民們對於其的當選,表示了更多的是擔憂,認爲這是中國網絡自由前景險惡的標誌。是否如此,人大剛剛通過的《網絡信息保護法案》業已給出了答案。

 
分享:
 
人氣:25,28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