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版本出爐 瀘州抗暴事件真相何在?
 
陳思敏
 
2012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經過2天,四川瀘州萬人抗暴事件的調查報告,終於出爐。原因是,17日下午約5點多,違規臨停的貨車司機甘俊元,因拒勸導將車駛離,並辱罵執勤輔警,以至在爭執中身體突然不適,而輔警上車替他尋藥未果,後有羣衆在車內找到。不過司機服下反而情況更遭,經救護人員搶救無效而當場死亡。接下來在18日凌晨2點30分左右,死者家屬自願將遺體送往殯儀館,此後事態逐漸平息。直到凌晨4點多,圍觀人羣全部疏散,死者家屬情緒穩定,激動羣衆情緒穩定,社會秩序也穩定。至此,歷時近13小時的羣體事件,完全處置穩定。

所以,一切都搞定?不過,上述是官方通報的標準版本,因此需要反着看。首先,司機具體怎麼違規?若真有錯的司機豈敢頂撞輔警?其次,又是什麼樣的爭執竟讓司機身體不適?而司機有何病史?可以突然發作又立即猝死?再者,是什麼樣的藥,讓輔警找不到,羣衆找得到,而司機吃了更嚴重?最後,急着在半夜2點多,被家屬「自願」送往殯儀館的司機遺體,是否已由法醫完成死因鑑定?

政府別把人民都當傻瓜,偶然事件定有必然因素。看看當時在場的網友,還原事發的經過:在瀘州紅星村菜市場前,有個輔警擋在路中央,當貨車司機從旁駛過,疑似擦到該名輔警的手腕,於是輔警當場扣押司機的駕證,並直接開罰3,000元。而不服的司機與輔警爭執時,旁邊另外兩個輔警見狀上前並加入歐打司機,結果司機當場死亡,3名輔警開溜。而隨後趕來的,不是救護車,是7輛警車及大批帶着催淚彈的警察,展開暴力維穩羣情激憤的目擊者,以及與司機家屬搶屍體。

因此10•17四川瀘州事件的真相是,輔警打死司機,而且是三個圍毆一個。所以這才是司機甘俊元的確實死因,那就是當場被活活打死。

長久以來,政法委與公安部都說:「國家絕對要穩定,人民才能有幸福」。死者甘俊元,今年已經59歲,是一名貨車司機,更是全家的經濟支柱。此刻,央視能否馬上去關心死者的家屬?新聞聯播更應該問問他們是否幸福?

此外,在10•17的通報中要求網民「不信謠,不傳謠」的瀘州當局,至今仍尚未公佈死者的屍檢報告,雖然已有網友表示,完全不期待會像調查報告一樣造假的屍檢報告。不過眼下,瀘州當局還必須向社會大衆及死者家屬公開另一個真相。

那就是,輔警有執法權嗎?輔警雖叫警,根本師出無名。因爲與其同樣名不正的聯防隊員、協管員、城管、保安等等,這些依《人民警察法》規定,完全不具有治安管理、執勤、處罰,查扣、搜查,拘留、逮捕等公權力,充其量只是公安機關於體制外所自行招聘的僱員。試問,普通公民豈能對普通公民扣證開罰?如今,瀘州交警違法在先、犯法在後,任由無權無責的他們違法亂紀、侵犯公衆權益、甚至行兇殺人。當局除了究責,也應對死者負起連帶賠償之責。

不過最恐布的是,目前全國存在着大量「假警察」的現象嚴重。據估算,比例最低達到1∶4,有些地方甚至高達1∶11。而他們違法濫權的囂張,更是到了令人觸目驚心的程度。這也說明,爲什麼往往一件看似芝麻的小事,居然可以誘發成羣體的大事。而是首惡也是亂源的政法委與公安部,還要裝沒事?

 
分享:
 
人氣:17,1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