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爲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擔心(多圖)
 
辛馨
 
2012年10月11日發表
 

被邪黨捧到新華網頭版頭條,不能不爲莫言捏把汗!

【人民報消息】2012年10月11日,新華網頭版頭條是《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下面還有五個小題目:莫言簡介│盤點莫言十部經典作品│更應當關注文學意義上的莫言│那些與諾獎「擦肩而過」的中國作家│歷屆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盤點。

孤陋寡聞,我竟然想是不是萬里與中央黨校年輕教授談話中提到的寫《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承諾》的那個人得諾獎了?急忙上網一查,噢,不是,雖然名字也是兩個字,但不叫莫言,叫笑蜀。而且這本書成爲禁書。

萬里說:「我知道,90年代時,出過一本書,書名叫《歷史的先聲──半個世紀前的承諾》,很快被查封了。我讓祕書找了一本我看看,用了一個週末的兩天,我全部看完了,我還找了一些專門研究那段歷史的專家來問了情況,他們告訴我,這本書裏收集的,全部是我們黨在三四十年代公開發表的社論、評論、聲明,沒有一份是僞造的。」

萬里還說:「這些承諾的確吸引了無數志士仁人。那些犧牲的人就屬於這部分人。其實,那些承諾在毛主席三四十年代的許多著作中都有。可是,到了五六十年代都被那個毛澤東著作編輯委員會修改掉了。我看到過一份文獻研究室送來的原稿與修改稿,當時讓我心裏震動很大。現在,我能公開說出二十多年前我腦袋裏就產生的疑問,這麼個修改法,那幾千萬人不是白白犧牲了嗎?那是白紙黑字,確實推翻了當年我們黨的承諾。說輕了,這是不尊重歷史,本質上,這就是違反政治倫理,這就等於是把我們黨執政掌權的基礎建在沙灘上,這能牢固嗎?歷史總會把真相還給老百姓的,六十年不行,七十年,七十年不行,八十年,老百姓總要知道的。」

中國大陸終於有作家得諾貝爾文學獎了。

不知爲什麼,我幸福不起來,也激動不起來。我想起了中國著名劇作家、小說家、畫家、導演、翻譯家的高行健在2000年10月12日榮獲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人連知道都不知道。中共不讓中國人知道。

高行健的獲獎作品是《靈山》,獲獎理由是「其作品的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爲中文小說和藝術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


獲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首位
中國籍作家莫言。
新華網在《盤點莫言十部經典作品 關注文學意義 超越獲獎之爭》的「核心提示」中寫道「無論莫言是否最終獲獎,毫無疑問,他都是中國當代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都值得被閱讀,被了解,被銘記。」

在因言入獄的時代,被中共給予如此高的評價,這正是我替莫言擔憂的原因。

「新華讀書」欄目寫道:本期策劃將帶您領略莫言的十部經典著作。 下面轉載新華網對前兩部作品的簡介:

《蛙》:新中國近60年波瀾起伏的農村生育史

【內容簡介】……姑姑一面行醫,一面帶領着自己的徒弟們執行計劃生育政策。讓已經生育的男人結紮,讓已經生育的懷孕婦女流產,成了「姑姑」的兩件大事。

小說通過講述從事婦產科工作50多年的鄉村女醫生姑姑的人生經歷,反映新中國近60年波瀾起伏的農村生育史,描述國家爲了控制人口劇烈增長、實施計劃生育國策所走過的艱鉅而複雜的歷史過程。

《豐乳肥臀》:謳歌生命意義和偉大母性

【內容簡介】小說中通過母親,含辛茹苦、艱難的撫育着一個又一個兒女,並且視上官金童爲生命一般重要,其用意在於說明:人永遠是宇宙中最寶貴的,生命具有無可爭辯的意義,是第一本位的,「種」的繁衍生殖(即上官金童的重要與受寵)自然就具有無與倫比的重要意義。……

作家張一一曾多次公開抨擊莫言以及瑞典的文學獎評委馬悅然「收取高額翻譯費,走後門」。在異議作家圈,人們批評莫言在強權面前低頭不敢仗義執言。「莫言」是他開始創作時所起的筆名,卻是爲了提醒自己不要「放炮」說真話,告誡要少說話。

莫言原名管謨業,1955年2月17日生於山東省高密縣。他因文化大革命輟學,在農村勞動多年,1976年入伍,1981年開始文學創作,後就讀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從1987年到2011年二十多年來,莫言發表了很多作品,在中共國「獲獎無數」,幾乎所有的大的文學獎項他都得過。


老舍
新華網在《那些與諾獎「擦肩而過」的中國作家》中介紹了老舍:「據老舍的兒子舒乙先生透露,老舍在1968年被提名諾貝爾文學獎,在入圍者到了最後5名時還有他。最終,祕密投票結果的第一名就是老舍。那年,瑞典方面通過調查得知老舍已經去世,於是日本的川端康成獲獎。」

老舍(1899年2月3日-1966年8月24日),本名舒慶春,字舍予,滿族,中國現代著名小說家、文學家、戲劇家。文革時不堪被批鬥毆打受辱,在太平湖邊坐了一天,1966年8月24日深夜,終於含冤跳湖自殺。終年67歲。

現在的諾貝爾文學獎已經墮落爲政治工具,中共國誰能得這個獎得共產黨說了算,所以我爲莫言先生在中國共產黨亡的當口上,被中共推舉獲獎感到擔憂,也爲那些墮落的摟中共大腿的諾獎評委們憂心忡忡。△

(人民報首發)

 
分享:
 
人氣:38,53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