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獎頒中共官員 瑞典文學院不再「反動」?
 
周曉輝
 
2012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2000年10月,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將獎項頒發給了法籍華人作家高行健;2012年10月,大陸作家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因筆者閱讀兩位作家作品數量有限,而且二者風格也並非屬於個人喜好之列,所以無法從文學角度臧否二位。不過,借這個話題,筆者倒發現,中共當局的嘴臉再次被驗證是變化多端。

當年在高行健獲獎後,中共外交部隨即發表聲明,指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把獎項頒發給高行健是「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中國作家協會也指「有其政治目的」,並宣佈開除其會籍。《人民日報》則以《將「諾貝爾文學獎」授予高行健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爲題,發表了評論員文章。

文章稱:「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的瑞典文學院裏,一場鬧劇正在上演。一小撮對中國人民懷有極不健康心理的所謂文學專家,不顧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將新世紀第一個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現居法國的華裔『作家』高行健。瑞典文學院的倒行逆施,極大地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這是對12億中國人民的嚴重挑釁。」「瑞典文學院是一貫反動,一貫敵視紅色政權,一貫敵視中國人民的徹頭徹尾的反動組織。」「在今年全中國盛傳臺灣民主鬥士、作家李敖將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李敖同志的落選,再一次驗證了瑞典文學院的醜惡嘴臉和反動本質。」

從當年中共當局的反應看,諾貝爾獎授予高行健的後果「很嚴重」。一、極大傷害了中華民族的感情,是對中國人民的挑釁;二、瑞典文學院被視爲是「一貫敵視中共政權的反動組織」;三、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已被中共當局銘記在心。

瑞典文學院或許在中共的「敲打」下終於「幡然醒悟」,十二年後,將文學獎頒給了一個真正中國國籍的作家。發自內心的欣喜在官方媒體上彰顯無遺。人民網的大標題是:祝賀莫言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內文有這樣的詞句:「這是第一位中國籍作家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一天,中國作家等得太久了,中國人也等得太久了。」「終於有中國籍作家在諾貝爾文學獎的名冊上留下名字。我們需要一個諾貝爾文學獎。諾貝爾文學獎,是慰藉,是證明,也是一種肯定,更是一種新起點的開始。」「中國籍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這說明了其著作的高水準,更深層次的意義在於,這是一種接納和融合的過程,這是一種文明對話的過程。」

而在大陸其他網站,亦爲莫言獲諾貝爾獎開闢了專題。有意思的是,網易在一系列小標題中,還特意列出《莫言簡歷:中共黨員與作協副主席》。其箇中意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解讀。

是什麼原因讓當年的中共對將文學獎授予給高行健深惡痛絕?又是什麼原因讓今日的中共對莫言榮獲文學獎大加褒揚?這還得從兩人的經歷說起。

高行健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曾活躍於中國內地文壇,但多部作品被禁。1988年起他定居法國,1989年六四事件後宣佈退黨,並在1997年加入法國國籍。大概是其「反共」的政治立場,大陸當局對其才持否定態度,並禁止其作品發行,這同樣也可以解釋中共爲何對其獲獎大爲反感,爲何瑞典文學院被「順便」扣上「反動組織」的大帽子。

而今天獲獎的莫言不僅沒有更換國籍,而且還是中共黨員、作協副主席,這當然值得正在走向崩潰的中共大書特書:莫言不愧是「我黨的優秀份子」。這也是中共不再將瑞典文學院看作「是一貫反動,一貫敵視紅色政權,一貫敵視中國人民的徹頭徹尾的反動組織」,不再說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會「有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的重要原因。中共活脫脫一條變色龍的形象再次呈現在世人面前。

 
分享:
 
人氣:17,5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