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德外交部被指爲「幫兇」在警示誰?
 
周曉輝
 
2010年10月2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納粹德國在二戰期間的暴行早已爲世人所知,但在德國一直以來有着納粹時的外交官私下反對希特勒、暗中抵制大屠殺並庇護受害者的說法。2005年,德國曾就紀念已故外交官問題產生內部爭端,是故時任外交部長的菲舍爾下令內部刊物停止爲過世納粹時期外交官發佈溢美悼詞,同時委託德國曆史學家委員會就德國外交部歷史展開研究。

德國馬爾堡大學歷史學教授埃卡特•孔茲及同事諾貝特•弗賴、美國人彼得•海耶斯和以色列人摩西•齊默爾曼通過對德國外交部的歷史歷時 4年多的研究,他們發現,所謂納粹時期德國外交官鮮有參與驅逐和殺害猶太人明顯不符合事實。事實恰恰相反,當年大多數外交官認爲希特勒1933年上臺是對德國的解救。在這之後,德國外交部便成了參與納粹罪行的一個政府機構。外交官們成爲納粹的打手或幫兇,只有極少數人頂住了壓力或者進行了抵抗。

孔茲表示:「1933年至1945年的德國社會是一個犯罪組織或者說犯罪的社會。德國外交部也是犯罪組織中的其中一員。當時的德國財政部或者航空部同樣如此。研究結果還表明,當時德國社會的基礎是腐朽的,這個基礎就是國家社會主義和種族主義。」

目前這一研究成果已收集到他們撰寫的名爲《此部往事》的書中,並於10月底正式發行。書中披露了大量以往不爲人所知的細節。

根據記錄,1943年受僱納粹德國外交部的706名高級公務員中,納粹黨人不少於573人。而且在外交部擁有的6000名職工中,「絕大多數」幫助實施了大屠殺。像納粹德國駐匈牙利參贊格哈特•法因暗中保護許多猶太人免於被驅逐至死亡營,只是爲數不多的例外。

而前德國高級外交官,後來成爲政府國務祕書的恩斯特•馮•魏茨澤克(Ernst von Weizsäcker),也就是前德國總統理查德•馮•魏茨澤克(Richard von Weizsäcker)的父親,當年就是積極參與執行納粹政策的外交官之一。他在擔任德國駐瑞士大使時,正是在他的積極作用之下,對納粹進行尖銳批評的德國作家托馬斯•曼被取消了德國國籍。二戰結束之後,恩斯特•馮魏茨澤克因積極執行納粹政策被判處七年有期徒刑,是當時被判刑的少數德國高級外交官之一。

書中披露的一份檔案還顯示,戰時外交官弗朗茨•拉德馬赫負責猶太人事務,當他1943年4月從貝爾格萊德返回柏林時,他向財務部門提交的報銷單中申報理由一欄清晰地寫着「清算猶太人」。

歷史學家們還在書中披露,對於戰時的助紂爲虐,戰後的德國外交部並沒有反省,不僅依然留用納粹時期的外交官,而且成功地掩蓋了其參與納粹罪行的歷史。除此而外,它還爲被通緝的戰犯通風報信,幫助他們潛逃。一些飽受納粹德國蹂躪的國家戰後通緝納粹戰犯,而德國外交部下屬的一個名爲中央法律辦公室的機構則收集有關通緝令報告,提醒嫌疑人不要到特定國家旅行,以免被捕。在派遣方面,這些上了通緝名單的外交官經常是前往那些他們不可能被捕的地方,比如阿拉伯國家或拉丁美洲國家。

對此,孔茲認爲:「這是對歷史的掩飾,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也意味着對歷史的篡改。這是隱瞞信息,更是系統地編造歷史的行爲。」

搶在新書發佈之前,前外長菲舍爾已先睹爲快。他說,這是他聽到的「最大丑聞」之一。而現任外長韋斯特韋勒則持歡迎態度,認爲這將是今後外交官培訓的一個組成部份。

富有自我反省、自我批判精神的德國人再一次誠實地面對着過去痛苦的歷史,這樣的態度如何能不贏得世界的尊重?!而德國外交部醜陋的歷史在塵封了60多年後被揭穿,不正說明任何罪惡都是無法被掩蓋的嗎?或許,這對於那些當今仍在助紂爲虐的中共外交部等政府部門,應該是個不小的警示吧。

 
分享:
 
人氣:14,05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