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召開 河南大礦難 中共本性難移(圖)
 
李天笑
 
2010年10月17日發表
 



智利礦難發生時,正在外國訪問的總統皮涅拉馬上回國,並放下手頭一切工作,立即趕赴礦難現場。圖爲智利總統皮涅拉擁抱成功獲救的首名礦工弗洛倫西奧-阿瓦洛斯。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之際,河南省平禹煤電四礦發生礦難,據報21人遇難,16人生死未卜。在黨和人民的利益面前,中共那些平日「親民」的「國家領導人」別無選擇!全會照開,平禹煤電四礦無一「國家領導人」到場。)

【人民報消息】就在智利礦工獲救震撼全球時,十七屆五中全會揭幕了。據說,這次中共將醞釀「第三次華麗轉身」:要從「科學」、「和諧」轉入「包容性發展」。顧名思義,對礦難的防範和對礦工的救援也理應要被「包容」進去了。

偏偏這時平禹礦難給5中全會上了點眼藥。16日清晨河南省平禹煤電四礦發生事故。據說,當時井下共有276人作業,239人安全撤至地面,仍有37人被困,人數與智利礦難的33人很接近。但與智利礦難援救很不相同的是,37人中已有21人遇難。井下生死未卜的16人,仍在期待升井獲救。

可能已知平禹礦難預後不佳及其政治後果,16日下午,河南省省長郭庚茂已開始做檢討,承認「這個事故是一起重大、特重大事故……損失是慘重的、教訓是深刻的,特別是發生在十七屆五中全會期間。」這裏發出的資訊很明確:省長第一時間不是向死難礦工家屬道歉賠罪,而是向黨中央致歉──小的讓老大顏面難堪了。什麼「命的價值」,可能想都沒想起來。

這也難怪省長,因爲黨中央領導也捨不得五中全會。不錯,智利總統放下手頭一切工作去救難了。那是智利,中國的國情不同。黨中央開會比救人重要。平日頗爲「親民」的那些中共領導人現在也只是發出批示,要求國家安監總局和地方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工作。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煤礦安監局局長等一行去是去了,但聽取情況彙報和提出救援要求卻不是在礦難現場,而是個個白領黑衣前三排後三排地坐在窗明几淨的大廳裏,煞有其事地在鎂光燈前握筆聽彙報。這是作秀火候未到,還是上行下效漠視人命的正常表露?反正「包容性發展」還未成文,先且再不包容一次吧。

頭帶安全帽的領導形象沒見到也罷,智利場面的衆多國際媒體更不用談了,在智利礦難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中國「三一」起重機連影都沒有,緊急井下「避難所」恐怕是天方夜譚了。公衆尤其不能接受這樣一個事實:兩年前的8月1日,在平禹煤礦的同一個礦井、同一個作業面,發生了同樣的事故,同樣造成了23人的死亡。爲什麼同樣的礦難重蹈覆轍?

中共已出臺了系統的礦業安全作業和礦難救援法律與條規,官方媒體上也不乏對礦難根源的剖析,但輪到做時全都無影無蹤。中國能持續在世界礦難排上首位決非偶然,因爲中共對人民的生命置若罔聞,層層官員只重視烏紗帽和既得利益。在智利,唯一不需要謝的是政府,因爲救難是政府的職責;在中國,唯一需要追究的是中共,因爲中共是最終的失職和肇事者。

要叫中共「包容」人民太難,因爲中共官員並非民選,其利益從根本上是與人民對立的。無論中共開多少次全會,說多少漂亮話,這個本質難以改變。

 
分享:
 
人氣:16,2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