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召开 河南大矿难 中共本性难移(图)
 
李天笑
 
2010年10月17日发表
 



智利矿难发生时,正在外国访问的总统皮涅拉马上回国,并放下手头一切工作,立即赶赴矿难现场。图为智利总统皮涅拉拥抱成功获救的首名矿工弗洛伦西奥-阿瓦洛斯。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河南省平禹煤电四矿发生矿难,据报21人遇难,16人生死未卜。在党和人民的利益面前,中共那些平日“亲民”的“国家领导人”别无选择!全会照开,平禹煤电四矿无一“国家领导人”到场。)

【人民报消息】就在智利矿工获救震撼全球时,十七届五中全会揭幕了。据说,这次中共将酝酿“第三次华丽转身”:要从“科学”、“和谐”转入“包容性发展”。顾名思义,对矿难的防范和对矿工的救援也理应要被“包容”进去了。

偏偏这时平禹矿难给5中全会上了点眼药。16日清晨河南省平禹煤电四矿发生事故。据说,当时井下共有276人作业,239人安全撤至地面,仍有37人被困,人数与智利矿难的33人很接近。但与智利矿难援救很不相同的是,37人中已有21人遇难。井下生死未卜的16人,仍在期待升井获救。

可能已知平禹矿难预后不佳及其政治后果,16日下午,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已开始做检讨,承认“这个事故是一起重大、特重大事故……损失是惨重的、教训是深刻的,特别是发生在十七届五中全会期间。”这里发出的资讯很明确:省长第一时间不是向死难矿工家属道歉赔罪,而是向党中央致歉──小的让老大颜面难堪了。什么“命的价值”,可能想都没想起来。

这也难怪省长,因为党中央领导也舍不得五中全会。不错,智利总统放下手头一切工作去救难了。那是智利,中国的国情不同。党中央开会比救人重要。平日颇为“亲民”的那些中共领导人现在也只是发出批示,要求国家安监总局和地方全力以赴做好救援工作。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煤矿安监局局长等一行去是去了,但听取情况汇报和提出救援要求却不是在矿难现场,而是个个白领黑衣前三排后三排地坐在窗明几净的大厅里,煞有其事地在镁光灯前握笔听汇报。这是作秀火候未到,还是上行下效漠视人命的正常表露?反正“包容性发展”还未成文,先且再不包容一次吧。

头带安全帽的领导形象没见到也罢,智利场面的众多国际媒体更不用谈了,在智利矿难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三一”起重机连影都没有,紧急井下“避难所”恐怕是天方夜谭了。公众尤其不能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两年前的8月1日,在平禹煤矿的同一个矿井、同一个作业面,发生了同样的事故,同样造成了23人的死亡。为什么同样的矿难重蹈覆辙?

中共已出台了系统的矿业安全作业和矿难救援法律与条规,官方媒体上也不乏对矿难根源的剖析,但轮到做时全都无影无踪。中国能持续在世界矿难排上首位决非偶然,因为中共对人民的生命置若罔闻,层层官员只重视乌纱帽和既得利益。在智利,唯一不需要谢的是政府,因为救难是政府的职责;在中国,唯一需要追究的是中共,因为中共是最终的失职和肇事者。

要叫中共“包容”人民太难,因为中共官员并非民选,其利益从根本上是与人民对立的。无论中共开多少次全会,说多少漂亮话,这个本质难以改变。

 
分享:
 
人气:16,28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