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中共中央文件爲何也造假(圖)
 
人民報記者蕭廂
 
2008年11月22日發表
 

高瑜手捧「新聞勇氣獎」獎盃。
【人民報消息】原中新社記者高瑜1988年10月任《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於1989年6月3日和1993年10月2日兩次被捕入獄,第二次被捕後判刑六年,高瑜在走廊裏遠遠看見她的律師,笑着打招呼,一點也不在乎。她說:「爲什麼?因爲在自由與獨裁、真理與謊言之間,沒有中間道路可走。我不可能再有其它的選擇。」

高瑜說:「我是自北京女子監獄建成以來,第一個沒有低頭認罪的犯人。爲什麼?因爲我沒有罪。」

她在獄中多次獲得各種國際獎,1995年5月,獲國際報業發行人協會在法國巴黎頒發的「自由金筆獎」;1995年11月6日,獲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頒發的「新聞勇氣獎」;1997年5月3日,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的吉耶爾莫-卡諾新聞自由獎;1997年,獲記者無國界新聞獎;2000年,獲得在日內瓦頒發的全球20世紀的新聞自由英雄獎;2006年6月,第二次獲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頒發的「新聞勇氣獎」。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保留着她的訪問學者邀請,只要她願意,立刻就可以去美國,她可以在那裏滿園桃李,名揚天下。但高瑜認爲中國最需要她,她說:「中共就是想把政治上不喜歡的人都趕跑,叫做掃垃圾運動。但我一定要留下來,我到死都是中國記者,因爲報導真相是我的職責。」

新華網在10月25日上午9時4分58秒貼出一則新聞,《太平洋上夜未眠,神七飛船第卅圈控測記》。中共預告神七飛船27日才「飛」,但25日的文稿,飛船已經轉「第30圈」了。

高瑜在接受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記者的採訪時說:中國的新聞,它不是新聞,它沒有新聞的基本素質,它不是把發生的事情真實的情況報道給公衆,它是幹麼?它是在宣傳,完全是爲黨的工作服務、爲黨的方針服務。

高瑜表示她以前在新聞電影廠工作過,中國很多新聞報導其實是假的,她說:就包括中國的新聞報導,除了胡錦濤這些常委在中央開大會的「現場報導」,就一般的農民,什麼學習科學發展觀啦,過去搞的共產黨員先進教育,全部是造假,他們學習討論都是一遍一遍的演練,就跟拍電影一樣,拍故事片兒一樣,拍下來才上去。我在新聞電影廠工作過,所以,這些東西就是造假,就說明中國新聞最根本的是一種宣傳,而且這種宣傳不是講真話的宣傳,它完全靠着造假,要不怎麼奶粉裏邊,嬰兒吃的奶粉裏都摻毒藥,所以這個不奇怪。

高瑜認爲,很多東西,連中共中央的決議都可以造假,是因爲共產黨新聞的基點,不是報道新聞,而是爲穩固政權服務,更何況一條神七飛船的假新聞呢,所以她總覺得這個不奇怪。

高瑜說:在中共醜陋且欺騙人民的背後,還是會被細心的民衆揭發出來,還原真相。我認爲網民,尤其是一些細心的、還有一些網路技術非常高的,他們能發現這些事兒,公佈於衆,就是爲中國未來的、新聞自由做的一個努力。只有把這些醜事給揭出來,這才能讓大家看得清,中國現在是個什麼樣的社會。

曹維錄在《如我們都是高瑜》一文中說,「新聞勇氣獎」獎給中國記者高瑜,可說是實至名歸,非常應該。在中國,高瑜這樣的人還是太少了,我想,假如我們都是高瑜,中共的官員們還敢這樣肆無忌憚嗎?正義力量和邪惡力量之間是此消彼長的關係,所幸的是,中國現在有了一大批如高瑜一樣敢言的人,他們突破層層封鎖,發出了自己的聲音,這是中國的希望。△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20,73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