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中共中央文件为何也造假(图)
 
人民报记者萧厢
 
2008年11月22日发表
 

高瑜手捧“新闻勇气奖”奖杯。
【人民报消息】原中新社记者高瑜1988年10月任《经济学周报》副总编辑。于1989年6月3日和1993年10月2日两次被捕入狱,第二次被捕后判刑六年,高瑜在走廊里远远看见她的律师,笑着打招呼,一点也不在乎。她说:「为什么?因为在自由与独裁、真理与谎言之间,没有中间道路可走。我不可能再有其它的选择。」

高瑜说:「我是自北京女子监狱建成以来,第一个没有低头认罪的犯人。为什么?因为我没有罪。」

她在狱中多次获得各种国际奖,1995年5月,获国际报业发行人协会在法国巴黎颁发的「自由金笔奖」;1995年11月6日,获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1997年5月3日,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吉耶尔莫-卡诺新闻自由奖;1997年,获记者无国界新闻奖;2000年,获得在日内瓦颁发的全球20世纪的新闻自由英雄奖;2006年6月,第二次获国际妇女媒体基金会颁发的「新闻勇气奖」。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保留着她的访问学者邀请,只要她愿意,立刻就可以去美国,她可以在那里满园桃李,名扬天下。但高瑜认为中国最需要她,她说:“中共就是想把政治上不喜欢的人都赶跑,叫做扫垃圾运动。但我一定要留下来,我到死都是中国记者,因为报导真相是我的职责。”

新华网在10月25日上午9时4分58秒贴出一则新闻,《太平洋上夜未眠,神七飞船第卅圈控测记》。中共预告神七飞船27日才「飞」,但25日的文稿,飞船已经转「第30圈」了。

高瑜在接受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时说:中国的新闻,它不是新闻,它没有新闻的基本素质,它不是把发生的事情真实的情况报道给公众,它是干么?它是在宣传,完全是为党的工作服务、为党的方针服务。

高瑜表示她以前在新闻电影厂工作过,中国很多新闻报导其实是假的,她说:就包括中国的新闻报导,除了胡锦涛这些常委在中央开大会的「现场报导」,就一般的农民,什么学习科学发展观啦,过去搞的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全部是造假,他们学习讨论都是一遍一遍的演练,就跟拍电影一样,拍故事片儿一样,拍下来才上去。我在新闻电影厂工作过,所以,这些东西就是造假,就说明中国新闻最根本的是一种宣传,而且这种宣传不是讲真话的宣传,它完全靠着造假,要不怎么奶粉里边,婴儿吃的奶粉里都掺毒药,所以这个不奇怪。

高瑜认为,很多东西,连中共中央的决议都可以造假,是因为共产党新闻的基点,不是报道新闻,而是为稳固政权服务,更何况一条神七飞船的假新闻呢,所以她总觉得这个不奇怪。

高瑜说:在中共丑陋且欺骗人民的背后,还是会被细心的民众揭发出来,还原真相。我认为网民,尤其是一些细心的、还有一些网路技术非常高的,他们能发现这些事儿,公布于众,就是为中国未来的、新闻自由做的一个努力。只有把这些丑事给揭出来,这才能让大家看得清,中国现在是个什么样的社会。

曹维录在《如我们都是高瑜》一文中说,「新闻勇气奖」奖给中国记者高瑜,可说是实至名归,非常应该。在中国,高瑜这样的人还是太少了,我想,假如我们都是高瑜,中共的官员们还敢这样肆无忌惮吗?正义力量和邪恶力量之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所幸的是,中国现在有了一大批如高瑜一样敢言的人,他们突破层层封锁,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这是中国的希望。△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分享:
 
人气:20,73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