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痛与苦后的微笑(图)
 
————多伦多莲花艺术团少年演员周晓和王君竹的故事
 
2006年11月19日发表
 

周晓和王君竹正在练基本功。


【人民报消息】多伦多莲花艺术团有一群身材优雅、舞姿美妙的少女。她们正在密锣紧鼓的排练,准备参加2007年新唐人新年晚会的大型舞蹈节目演出。最近艺术团的主要演员中出现了新面孔,大纪元记者为此来到她们的排练场地。

严师出高徒

据大纪元记者张莹多伦多报导,莲花艺术团团长张铁钧女士曾是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员,在北京舞蹈学院及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学院各有20年教授芭蕾的经验。张老师编排的舞蹈,具有融合中国传统舞蹈和西方芭蕾舞的特点,深受观众喜爱。而她对学生的培养,素有严格之名。

张老师对记者表示,周晓和王君竹一年前加入莲花艺术团的时候没有舞蹈基础,她们经历过很多心灵和身体的痛苦考验,进步神速。现在她们已经成为艺术团的主要舞蹈演员,将参加2007年新年晚会的5个大型舞蹈节目的演出。

言谈中听得出张老师为其学生感到自豪。

张老师回忆道,周晓有一次脊骨痛的坐着都难受,练舞蹈的跳跃动作时,疼痛的程度是难以想像的,她有时是流着泪在坚持练习,一天都没有中断过。几天后她的脊骨痛就奇迹般的好了。

“一般的孩子很难受得了这种痛苦。”张老师说,“这孩子从小就跟着她妈妈修炼法轮功,法轮功本来就讲劳其筋骨,苦其心智。这孩子确有超乎常人的坚韧。”

艺术团里年龄最小的舞蹈演员

看到12岁的王君竹和13岁的周晓比自己还高出一截,记者禁不住感叹一句:“你们真高啊!”王君竹就开始介绍说,我们俩一年前还是胖呼呼的,在以前的晚会上我们也只能做背景演员。

周晓是一位肌肤雪白、长睫毛大眼睛的混血儿,她介绍说,我刚加入莲花艺术团时有点自卑,觉得自己是唯一的混血儿,年龄又小,怕别人瞧不起。其实在这里,我们年龄最小,也是最受宠的。老师爱护我们,姐姐们照顾我们。记得有一次,我的后背的脊骨突然痛的厉害,全身发冷,站都站不起来。姐姐们就用她们的衣服裹着我,抱着我,给我温暖,给我力量。她们鼓励我站起来,即使我走路都还是一拐一拐的,我都天天坚持来参加排练。在我遇到磨难时,大家的那种关爱和鼓励,真的令我很感动。

最艰难也最值得高兴

当记者问到专业水平的训练什么最艰难时,两位都说:“压腿和劈叉。”

王君竹说:“开始时因我的年龄小,而体型笨重,身体就不太好控制,所以每次的压腿和劈叉我都是咬着牙、流着泪挺过来的。今年的暑假,我们到纽约参加集训,得到名师的指点,受益无穷。现在我们的压腿和劈叉进步很快,这是最值得我高兴的,因为我的身体灵活了,就能跳各种不同的民族舞和古典舞了。”

周晓说:“我现在变得更有活力,更快乐了。昨天我到一家餐馆吃饭,服务员用羡慕的眼神瞅着我说:‘你这么高挑优美的身材,是跳芭蕾舞的吧?’我笑笑说:‘我是跳中国传统文化的民族舞和古典舞的。’”

王君竹说:“因为我们俩年龄最小,又没有舞蹈基础,所以铁钧老师化了不少心血来令我们的水平赶上来。平时她对我们很和蔼,一到排练就特别的严厉。开始时还真有点受不了。我的个性腼腆,最怕在别人的面前表演,有一次我的舞蹈动作怎么做都不标准,铁钧老师就要我在大伙的面前做给大家看,大伙就哄堂大笑,当时我真的很难过,觉得自己在出丑。接着大家都善意的来帮我练习,我的动作很快就纠正过来了。后来我的进步越来越快,我才明白铁钧老师对我的用心良苦。”

周晓说:“参加莲花艺术团后,我的性格有了很大的变化。因为在这个团体中,我们学会了互相帮助,互相体谅。有时也会有矛盾和摩擦,从中我学会了‘忍’,我现在已不像以前那么容易发脾气了。我不但做到了在肉体疼痛上能‘忍’,心性摩擦时也学会了忍’。面对老师的批评和其他姐妹指出不足时,我若能做到平静的接受时,我就进步得特别快。其实老师的严厉是对我们的爱护。我现在觉得我们像一个大家庭,很温馨、很美好。”

王君竹说:“自从参加莲花艺术团后,我一看到那些现代流行的舞蹈,我就非常的不舒服,全身会起鸡皮疙瘩。因为那些好像都是在魔性大作,令人觉得可怕。”

两位小演员都表示,能参加新唐人新年晚会的演出是一种荣幸,那种真正的艺术给予她们纯净自己的感觉。相比于现代的流行舞蹈,感觉有天大的区别。

周围亲人和朋友的支持

王君竹家住距多伦多一百多公里的滑铁庐大学,每天一放学就准备出发来多伦多了,排练完回到家已是11点以后,然后才开始做功课。

王君竹说:“这全靠父母和学校老师的支持,我才能做到的。不管多忙多累,父母都每天接送我。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也非常支持我,每次老师都会预先把作业告诉我,我的学习没有受到影响。”

周晓说:“我周围的那些老师和同学,知道我在跳中国传统文化的舞蹈时,他们都很惊讶,都说要买票去观赏晚会的演出。我很感谢他们的支持。”

孩子在校成绩更好了

周晓的母亲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说:“可能有家长会担心孩子参加跳舞会影响学习,其实这大可放心,我的孩子参加莲花艺术团后,在校成绩更好了。”

她强调说,莲花艺术团不只是使孩子们在艺术和舞蹈上得到熏陶,在行为道德上也教育孩子们要做一个高尚品德的人。作为父母,能把孩子放在这样的艺术团里磨练,我很放心。天天练压腿、劈叉要吃很多苦,还得有坚强的意志力。经过一年的训练,周晓变得更自立,能吃苦耐劳,有更坚强的毅力。她在学校也更自觉和勤奋了,她的成绩直线上升,今年的学习成绩比任何时候都优秀,全拿A。

周晓的母亲最后说:“我相信一个具有坚强毅力,能吃苦耐劳和品德高尚的人,到哪都能成功。我很高兴我的孩子在莲花艺术团里炼出了这些好品德,为她将来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周晓和王君竹正在练基本功。



 
分享:
 
人气:15,05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