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痛與苦後的微笑(圖)
 
————多倫多蓮花藝術團少年演員周曉和王君竹的故事
 
2006年11月19日發表
 

周曉和王君竹正在練基本功。


【人民報消息】多倫多蓮花藝術團有一羣身材優雅、舞姿美妙的少女。她們正在密鑼緊鼓的排練,準備參加2007年新唐人新年晚會的大型舞蹈節目演出。最近藝術團的主要演員中出現了新面孔,大紀元記者爲此來到她們的排練場地。

嚴師出高徒

據大紀元記者張瑩多倫多報導,蓮花藝術團團長張鐵鈞女士曾是中國中央芭蕾舞團的主要演員,在北京舞蹈學院及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學院各有20年教授芭蕾的經驗。張老師編排的舞蹈,具有融合中國傳統舞蹈和西方芭蕾舞的特點,深受觀衆喜愛。而她對學生的培養,素有嚴格之名。

張老師對記者表示,周曉和王君竹一年前加入蓮花藝術團的時候沒有舞蹈基礎,她們經歷過很多心靈和身體的痛苦考驗,進步神速。現在她們已經成爲藝術團的主要舞蹈演員,將參加2007年新年晚會的5個大型舞蹈節目的演出。

言談中聽得出張老師爲其學生感到自豪。

張老師回憶道,周曉有一次脊骨痛的坐着都難受,練舞蹈的跳躍動作時,疼痛的程度是難以想像的,她有時是流着淚在堅持練習,一天都沒有中斷過。幾天後她的脊骨痛就奇蹟般的好了。

「一般的孩子很難受得了這種痛苦。」張老師說,「這孩子從小就跟着她媽媽修煉法輪功,法輪功本來就講勞其筋骨,苦其心智。這孩子確有超乎常人的堅韌。」

藝術團裏年齡最小的舞蹈演員

看到12歲的王君竹和13歲的周曉比自己還高出一截,記者禁不住感嘆一句:「你們真高啊!」王君竹就開始介紹說,我們倆一年前還是胖呼呼的,在以前的晚會上我們也只能做背景演員。

周曉是一位肌膚雪白、長睫毛大眼睛的混血兒,她介紹說,我剛加入蓮花藝術團時有點自卑,覺得自己是唯一的混血兒,年齡又小,怕別人瞧不起。其實在這裏,我們年齡最小,也是最受寵的。老師愛護我們,姐姐們照顧我們。記得有一次,我的後背的脊骨突然痛的厲害,全身發冷,站都站不起來。姐姐們就用她們的衣服裹着我,抱着我,給我溫暖,給我力量。她們鼓勵我站起來,即使我走路都還是一拐一拐的,我都天天堅持來參加排練。在我遇到磨難時,大家的那種關愛和鼓勵,真的令我很感動。

最艱難也最值得高興

當記者問到專業水平的訓練什麼最艱難時,兩位都說:「壓腿和劈叉。」

王君竹說:「開始時因我的年齡小,而體型笨重,身體就不太好控制,所以每次的壓腿和劈叉我都是咬着牙、流着淚挺過來的。今年的暑假,我們到紐約參加集訓,得到名師的指點,受益無窮。現在我們的壓腿和劈叉進步很快,這是最值得我高興的,因爲我的身體靈活了,就能跳各種不同的民族舞和古典舞了。」

周曉說:「我現在變得更有活力,更快樂了。昨天我到一家餐館吃飯,服務員用羨慕的眼神瞅着我說:『你這麼高挑優美的身材,是跳芭蕾舞的吧?』我笑笑說:『我是跳中國傳統文化的民族舞和古典舞的。』」

王君竹說:「因爲我們倆年齡最小,又沒有舞蹈基礎,所以鐵鈞老師化了不少心血來令我們的水平趕上來。平時她對我們很和藹,一到排練就特別的嚴厲。開始時還真有點受不了。我的個性靦腆,最怕在別人的面前表演,有一次我的舞蹈動作怎麼做都不標準,鐵鈞老師就要我在大夥的面前做給大家看,大夥就鬨堂大笑,當時我真的很難過,覺得自己在出醜。接着大家都善意的來幫我練習,我的動作很快就糾正過來了。後來我的進步越來越快,我才明白鐵鈞老師對我的用心良苦。」

周曉說:「參加蓮花藝術團後,我的性格有了很大的變化。因爲在這個團體中,我們學會了互相幫助,互相體諒。有時也會有矛盾和摩擦,從中我學會了『忍』,我現在已不像以前那麼容易發脾氣了。我不但做到了在肉體疼痛上能『忍』,心性摩擦時也學會了忍』。面對老師的批評和其他姐妹指出不足時,我若能做到平靜的接受時,我就進步得特別快。其實老師的嚴厲是對我們的愛護。我現在覺得我們像一個大家庭,很溫馨、很美好。」

王君竹說:「自從參加蓮花藝術團後,我一看到那些現代流行的舞蹈,我就非常的不舒服,全身會起雞皮疙瘩。因爲那些好像都是在魔性大作,令人覺得可怕。」

兩位小演員都表示,能參加新唐人新年晚會的演出是一種榮幸,那種真正的藝術給予她們純淨自己的感覺。相比於現代的流行舞蹈,感覺有天大的區別。

周圍親人和朋友的支持

王君竹家住距多倫多一百多公里的滑鐵廬大學,每天一放學就準備出發來多倫多了,排練完回到家已是11點以後,然後才開始做功課。

王君竹說:「這全靠父母和學校老師的支持,我才能做到的。不管多忙多累,父母都每天接送我。學校的校長和老師也非常支持我,每次老師都會預先把作業告訴我,我的學習沒有受到影響。」

周曉說:「我周圍的那些老師和同學,知道我在跳中國傳統文化的舞蹈時,他們都很驚訝,都說要買票去觀賞晚會的演出。我很感謝他們的支持。」

孩子在校成績更好了

周曉的母親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可能有家長會擔心孩子參加跳舞會影響學習,其實這大可放心,我的孩子參加蓮花藝術團後,在校成績更好了。」

她強調說,蓮花藝術團不只是使孩子們在藝術和舞蹈上得到薰陶,在行爲道德上也教育孩子們要做一個高尚品德的人。作爲父母,能把孩子放在這樣的藝術團裏磨練,我很放心。天天練壓腿、劈叉要吃很多苦,還得有堅強的意志力。經過一年的訓練,周曉變得更自立,能吃苦耐勞,有更堅強的毅力。她在學校也更自覺和勤奮了,她的成績直線上升,今年的學習成績比任何時候都優秀,全拿A。

周曉的母親最後說:「我相信一個具有堅強毅力,能吃苦耐勞和品德高尚的人,到哪都能成功。我很高興我的孩子在蓮花藝術團裏煉出了這些好品德,爲她將來的成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周曉和王君竹正在練基本功。



 
分享:
 
人氣:15,05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