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道涵死不瞑目
 
作者:林保華
 
2005年12月2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陸海協會會長、前上海市市長汪道涵於平安夜清晨離開人世而長眠。

有人把汪道涵稱爲「國師」。因爲他曾經和江澤民的小爸爸養父江上青同事。江澤民後來發跡,甚至登上「最高」,並且打遍天下無敵手,和他老人家念故人之情而提攜有關。

但是把汪道涵稱爲「國師」,實在過譽了。如果他真是「國師」,那麼江澤民後來所做的一切,他都有責任。包括全黨腐化深入骨隨,鎮壓異議人士,迫害法輪功,乃至作風輕浮、爲老不尊等等。「教不嚴,師之惰。」汪道涵願意承擔這個責任,包括那一大筆血債嗎?

如果以後來汪道涵的海協會會長職務,把汪道涵看作是江澤民在臺海問題上的「國師」,也不盡然。因爲江澤民在兩岸問題上的創舉就是「文攻武嚇」,不但連連的軍事演習,甚至向臺灣海域發射導彈,難道這就是汪國師的主張嗎?

海內外的觀察家,都把汪道涵列爲兩岸問題上的「鴿派」,完全與江澤民的張牙舞爪兩副面孔。再看汪道涵對解決兩岸問題,曾經在1997年提出「一箇中國不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指中華民國,而是兩岸同胞共同締造的新中國」的主張;但是1999年他改爲「世界上只有一箇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目前尚未統一;一個國家的主權和領土是不可分割的,臺灣的政治地位應該放在一箇中國的前提下進行討論」。顯然,他是屈服於江澤民強硬路線而倒退了。如此看來,汪道涵不是江澤民的國師,倒像江澤民是汪道涵的國師。「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本來就是共產黨的拿手好戲,學生打老師也是共產黨的鬥爭哲學,因此江汪還是汪江,都不是問題,即使那汪是「汪精衛」也沒有問題。

汪道涵生前一直希望能到臺灣一趟,壯志未酬身先死,有人說他「飲恨」,但是查查誰不讓汪道涵去臺灣的?就是江澤民!1995年汪道涵本來要訪問臺灣進行第二次辜汪會談,但是江澤民借李登輝總統訪問美國一事,掐斷了這次會談,以致汪道涵無法成行。1998年改爲辜振甫去上海和北京。爲何不是汪來而是辜去?相信是因爲江澤民要出風頭,在北京接見辜振甫,並且在辜前大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的中華民國國歌。如果是汪道涵出訪臺灣,江就沒有機會表演了。

看來,還是摘掉汪道涵的「國師」帽子,才可以瞑目。

(大紀元首發)〔原題目:汪道涵枉稱「國師」〕

 
分享:
 
人氣:17,59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