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大律師公會決議支持「訴江案」並發表聯合聲明
 
2003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陳怡君趙曉慧臺北報導〕臺灣最大的律師公會「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作成決議並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法輪功學員對中國鎮壓者提出的國際人權訴訟,並呼籲儘速釋放被拘留的臺灣學員。據了解,這是全球第一個表態支持法輪功「訴江案」的律師界團體。

由臺灣全國四千名以上律師所組成之「全聯會」,今天舉行理監事聯席會,選舉新任理事長、監事,並討論十八位律師會員代表在九月七日連署之「呼籲立即停止鎮壓法輪功、支持訴江之人權訴訟」提案,經過理監事們熱烈討論,最後全體通過並發表聯合聲明。

聲明書全文爲:「本會鑑於人權爲普世價值,無分國界,對法輪學員堅持真善忍的人生信仰,爲維護言論自由之基本人權,反對對人身自由的侵害,對於中國鎮壓者提出國際人權訴訟的用心表示充分理解,並呼籲中國遵守其所簽署之《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資爲對法輪功團體及其學員的處理依據。尤應儘速釋放被拘留的臺灣同胞,以免傷害兩岸人民感情。」

● 理事長郭林勇:信仰自由是天賦人權

該會理事長郭林勇律師表示,保障人權是律師天職,而信仰自由是天賦人權,法輪功學員信仰「真善忍」,只是單純修養自身,而修養自身就是基本人權,只要相關行爲沒有涉及政治,但卻遭到政治實體的迫害或限制人身自由,站在律師的立場,當然要予以關切。

郭林勇強調,律師們無意干涉中國內政,但基於律師天職及國際公民的立場,決議勇於提出看法,支持法輪功人士對鎮壓者所提的人權訴訟,並提醒中國政府確實履行當年所簽定的《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同時,基於「人權無國界」的立場,呼籲臺灣律師界加入支持。

對於赴大陸卻遭迫害的臺灣法輪功學員,郭林勇說,基於信仰自由是普世基本人權的信念,也呼籲中國政府早日釋放。

郭林勇說,希望中國政府不要因爲鎮壓法輪功而因小失大,今天早上臺灣就有民衆上街頭自由的遊行聚會,兩岸在這方面的反差,中共當局可以加以深思。

對於林曉凱遭拘禁一事,郭林勇認爲,中國政府若能開放心胸,接納異己,相信會有更多人樂於前往大陸投資、觀光或留學。

該會祕書長張世興律師表示,全聯會通過這項聲明,對於推動臺灣法律與國際人權的接軌,具有實質意義,他感到高興。律師本來就是推動民主法治的先鋒,以保障人權、伸張民意爲己任,而全聯會也透過此份聲明,明確表示臺灣律師對人權普世價值的高度重視與捍衛。此外,對於在連署法輪功人權文件上持保留態度的律師,這項聲明將有助於消除他們的疑慮。

● 臺灣法輪功學員朱婉琪律師:正義的力量正在凝聚

積極參與全球法輪功學員「訴江案」的朱婉琪律師表示,首先代表臺灣法輪功學員,感謝臺灣律師界支持人權正義,發揮律師天職,並了解法輪功「真善忍」信仰,對法輪功在國際社會中所提出的人權訴訟案表示理解。

朱婉琪說 ,就她所知,這是世界上第一個律師團體公開表態支持「訴江案」,在臺灣人權史上意義不凡,顯示正義的力量正在凝聚,臺灣法律界對於法輪功人權的公開支持,與中國政府利用法律來迫害法輪功的恐怖鎮壓無異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朱婉琪也呼籲臺灣的政府、國會及司法人士,與國際同步,發揮「人權立國」的精神,支持法輪功在國際上所提的人權訴訟,並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法輪功人士、停止鎮壓。她更呼籲中國法律界人士,能夠大無畏地挺身而出要求中國政府遵守國際人權公約,立即停止對法輪功的鎮壓。

此次「全聯會」的決議,朱婉琪預料,將會引發更大效應,促使原本持觀望態度或畏懼中共勢力的律師公會及律師,加入支持「訴江案」。

朱婉琪表示,自九月起,臺灣開始加入全球性起訴江澤民的行動,除了向律師公會團體爭取支持外,也在全臺各地籲請更多律師,以個人簽署支持「訴江案」聲明,至今已獲得近百位律師的支持。

朱婉琪說,中國對法輪功的鎮壓,違反了國際刑法及羅馬規約中數項反人類的罪行,律師公會團體的聯合聲明及近百位律師的個人書面聲明,未來將一同送交「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及法官,希望其受理法輪功的人權訴訟案,以正國際視聽,並及早制止中國政府對善良無辜的法輪功學員的迫害。


 
分享:
 
人氣:13,04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