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惱羞成怒助臺獨 臺灣選情成溫家寶訪美最大失敗
 
任介文
 
2003年12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來自北京的消息,上個月,在北京召開的一次江澤民列席了的中央高層擴大會議上,胡錦濤被迫承認對臺灣島內形勢的演變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而江澤民更煞有介事的進一步施壓道:相信胡錦濤的話是認真的。然而這條消息似乎透露了這樣一個事實,即胡溫上臺後,中共對臺政策與江澤民當政時期有所不同。

臺灣總統陳水扁上個月通過了公投立法,並將其做爲競選綱領,兩岸關係一下子變得劍拔弩張,氣氛緊張。特別是臺灣林曉凱等七位曾在大陸遭過迫害的法輪功學員集體向臺灣高等法院遞交訴狀控告江澤民,並且臺灣法輪功萬人集會聲援,據悉讓江澤民大爲驚恐惱恨。據新加坡「海峽時報」上月底報導,大陸軍委主席江澤民下令解放軍做好開戰的準備,北京軍方甚至有人揚言要一勞永逸地解決臺灣問題。據悉,江澤民還虛張聲勢地聲稱,「要給美國一個機會」,並對胡錦濤等高層官員說,他負有「歷史責任」。

而正處在訪美前夕的溫家寶亦不得不在多場合中對臺灣發出強硬姿態,並在訪美期間,一改「微笑總理」形象,以強硬語氣私下警告布什,北京有權以「任何方式」解決臺灣問題。但遭到了布什的強烈回應,「如果你們對臺動武,我們一定奉陪到底」。

儘管後來布什在公開場合似乎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讓步」,但許多輿論並不這樣認爲。

海外有評論指出,布什總統對臺灣問題的表態,成爲最大熱點,中國國內媒體更是極盡扭曲與誤導之能事,連篇累贅地宣稱布什明確「反對臺獨」。實際上,布什的原話是「美國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臺灣海峽現狀的行動,無論這種行動來自中國或臺灣。如果臺灣領導人的言論和行動,意味着單方面決定改變現狀,我們也反對。」 白宮發言人在稍後的新聞發佈會上,更簡單重複了「不支持臺灣獨立」的一貫宣示,表明,美方立場沒有絲毫改變。「不支持」不等於「反對」,中方的報道,不僅「強姦」了國內民意,而且「越境強姦」了外國領導人的意志。

評論還指出,布什對臺灣問題的表態,按照北京的標準,是不折不扣的「干涉中國內政」。然而,中共卻喜形於色,大表「讚賞」,儼然一出諷刺劇。實際上,在歷屆美國總統中,布什是最親臺灣的一位,上任的第一年,即2001年,就批准向臺灣輸送了迄今最大規模的軍事裝備,並多次公開誓言保護臺灣。

以江澤民的意志爲背景,溫家寶訪美,希望美方對臺灣施壓,使臺灣收回「公投」。然而,臺灣的事態,卻是「形勢比人強」,公投成爲臺灣的競選主題,獨派(民進黨)選情不斷上揚。連素有「統派」標籤的泛藍陣營,急忙間都乾脆放棄了「一中」政策──國民黨主席連戰週六(20日)晚間在臺北市鬧區年輕人舉行的「要和平不要戰爭」晚會上,首度提出了「一邊一國」論。而陳水扁更是利用立法院剛剛通過的「公投法案」,宣稱:明年3月20日舉行總統大選時,將同時舉行「防禦性公投」,要求北京移除對準2300萬臺灣人民的496顆導彈。臺灣的選情發展,成爲溫家寶訪美的最大失敗。江澤民的惱羞成怒,無意間似乎又幫了臺獨的忙。


 
分享:
 
人氣:15,59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