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紀人物——蔣宋美齡逝世 (圖)
 
2003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蔣宋美齡接見美國國務卿魯斯克夫人 (中央社檔案照片)


據臺灣外交部駐紐約辦事處長夏立言證實,蔣宋美齡女士於臺北時間二十四日上午十一點十七分在紐約曼哈頓寓所睡夢中安祥辭世,享年一百零六歲。

蔣宋美齡女士,籍貫廣東海南,1898出生於中國近代史上號稱四大家族之一的宋氏家族,在家族中,她一直是父親宋耀如和母親倪桂珍最疼愛的掌上明珠。其父宋耀如在美國經商致富,返國後躋身當時號稱中國的孔宋蔣陳四大家族之列,宋家兒女,紛紛與當代最有權,以及最有錢的家族結合,大公子宋子文爲國民黨中央執行常委兼財政部長,大女兒宋靄齡爲當時中國最有錢家族孔祥熙的妻子,二女兒宋慶齡爲國父孫中山的妻子,爲地位尊崇的「國母」,三女兒宋美齡,則在1927年嫁給北伐抗戰成功的總司令蔣介石。

除了顯赫的家世,蔣宋美齡從小接受美國教育,畢業於麻州知名的衛斯理學院,和美國前總統夫人希拉蕊、前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並列「三巨頭校友」。在中國與西方文明接觸、衝突的年代,接受美國文化的洗禮,她曾坦率的說「我只有臉孔是屬於東方的」。

蔣宋美齡女士通曉國際政治,外交手腕靈活,抗日戰爭時期,曾赴美進行「中國救濟聯盟」募捐之旅,當時她的激昂演說感動了許多美國人,令他們紛紛慷慨解囊;她也曾在1943年以「戰爭與和平」爲題,用流利的英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曾被評選爲全美國最受景仰的十大女性之一。

西安事變發生後,蔣宋美齡前往西安折衝協商,促使事件和平落幕;對日抗戰期間,她親自參與空軍整建,投入婦女組訓和兒童保育;後來蔣介石失去政權,她也失去揮灑身手的舞臺。大陸情勢逆轉,國民黨政權遷移臺灣,從此蔣宋美齡陪著先生蔣介石建設臺灣,足跡遍佈全臺各地。

1975年蔣介石過世,同年9月她以身體不佳,赴美就醫,與外甥女定居紐約。1988年,蔣經國逝世;她在國民黨十三全會中所發表的「老幹新枝」演說,爲她在臺灣最後一次發表的公開演說,之後便逐步淡出臺灣政壇。

從挺身站出呼籲團結抗日,到四巨頭開羅會議上大顯身手,蔣宋美齡在歷史的風雲際會中,總是光芒四射,縱使兩岸政治環境已經改變,世人對這位中華民國「第一夫人」仍然懷念。蔣宋美齡晚年長居美國紐約,深居簡出,平日除了讀聖經之外,不太見客也很少公開活動,且一直不接受媒體採訪。據了解,宋美齡曾經透過外甥女孔令儀表示,身後想葬在紐約,遺體不運回臺灣,據悉,將安葬在紐約州北部「芬克里芙」墓園的專用室內墓地。

(大紀元)

 
分享:
 
人氣:17,7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