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邓丽君的铁骨和梁朝伟的脓疖(图)
 
范英耆
 
【人民报消息】香港艺人梁朝伟近日马不停蹄宣传新片《英雄》。他在接受英文媒体专访中,冒出一句:“我赞同这个看法,例如六四事件期间,我没有参加游行,因为中国政府做得对,维护稳定对每个人都好。”(I agree with the message, for example, during the June4th incident, I didn't join in any demon strations, because wha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id was right ─ to maintain stability which was good for everybody.)

此语面世,立即受到如潮的批评。香港人士司徒华一语中的:“梁朝伟的良心泯灭了。他之所以说这番话是因为他主演的电影正在大陆上映。”梁的经理人于张皇失措中出来“解释”。他不能否认这一句话中明白提出的“六四事件”、“维护稳定”、“政府正确”这三处关键字眼;只是云山雾罩,吞吞吐吐,什么“引述错误”呀,缘于“角色心态”呀,难免越抹越黑。

其实,你错了就是错了,知错为勇。大众不是中共,不会揪住谁的辫子不放的。但就事情本身而言,确有令人警觉处:正义情结不死,人民良知难欺。

“情结”是什么?它看不到,摸不著,难以言喻。但笔者亲历的一件事,也许能说明一二。

80年代的大陆青年中,曾掀起过一阵港台歌曲热,集中表现为“邓丽君热”。只是我当时年届50,不是哼流行歌曲的岁数了。加之“何日君再来”、“夜来香”之类歌曲,幼年唱过,后来师长的教诲,中共的批判,说那是靡靡之音,颓废之声,我都同意。所以,我没有听邓的丝毫意愿,而且劝说青年“少唱为佳”,并流露出对邓丽君轻视。

10几年后,邓潮已消退。但她悲惨地于旅店中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大陆中、青年自发组织“邓丽君纪念演唱会”,再次掀起邓热。在这次热到疯狂程度的“追星族”里,就有一个年届60的我──我跑遍全城书店、书亭,进门就问:“有邓丽君的录音带吗?”我听呀,唱呀,含著笑听,含著泪听,白天我唱,梦中我哼,家人以为我中邪了!

我这个陡然转向、“阵前倒戈”的秘密在哪里?告诉你:“情结”使然。

“6.4”前几天,我参加了支援天安门广场绝食学生的游行。“6.4”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后,我受到整肃。昭昭在目的屠城,被描绘成“维护稳定的果断措施”。你必须按此调门表态、写材料、喊口号……恐怖压城,敢怒不敢言,典型的灵魂强暴!而且多年后仍翻身无望!

邓丽君去世时,传来她生平中的一件事:当她得知“6.4”屠杀消息时,立即在集会上激昂地痛斥中共恶行,并宣布绝不到大陆去演唱!就是此事撞击了深藏我心的情结。她不再是我漠然置之的歌女,而是我可遇不可求的知音;她不再是我想象中的娇弱女子,而是顶天立地的大丈夫。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很多平时自称“大丈夫”的人,在屠刀血迹未干的时候,在丁子霖等死者亲人的泪水哭干时,急不可待地去慰问他们“亲爱的”屠夫!


梁朝伟
情结的秘辛就在这里。今次香港人见到梁的这一句话──从英语文法看,确确实实是一个句子──立即反制,足见他们的“6.4”情结同我一样,仍然牢固盘结心中。这个情结的存在也绝不止香港人。全中国、全世界,无所不在。

说真的,对梁的此语感到不高兴的,也包括中共。我们见到广告上宣传的一种治血压的药,能使高血压变低,低血压变高。中共则一直想发明一种“控制记忆药”,吃了这种药,便可一变十地记对他们“感恩戴德的事”,十变一或十变零地去记他们祸国殃民的事,包括文革灾殃、“6.4”屠杀。文革博物馆建立不起来,奥秘就在此;“6.4”由“暴乱”淡化为“风波”,奥秘也在这里。几年前,那个曾是天安门屠杀行动的主要操作人迟浩田,在美国面对记者说了“天安门广场没死一个人,只西北方有点推推挤挤”的“证词”后,紧跟著说:“今后再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了。”从中透露出以许愿洗刷罪行的狡猾心态,也透露出作贼心虚的内心独白:“快把那桩事情忘掉吧,忘掉吧,求求啦!”人家不喜欢提哪壶,梁朝伟偏提哪一壶,怎能不落个“拍马拍到马蹄上”的结果呢?!

邓丽君的铁骨,我将永远崇敬。而梁的此语,我则看做他身上的一个脓疖,只要接受治疗,排出脓血,仍是好的肌肤,切勿讳疾忌医。梁本人除表遗憾外,也希望事情“到此为止”,从中透出盼望公众给点面子的悔悟信息。其实人们总是希望真正的英雄应该再完美些。梁若通过此事知道“人心不可侮,名伶当自重”的道理,并且学到虚怀若谷、日新又日新的精神,这对他未尝不是好事。

我们期待著。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26/2446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张爱萍等老将军怒逼江泽民交出军权(多图) (58,938次)

2. 江泽民非要置刘晓庆于死地的原因(多图) (58,123次)

3. 赛貂婵?看黄丽满十六大的这张照片(图) (57,746次)

4. 透露江胡斗现况的一张难得的照片!(图) (45,605次)

5. 瞧人家宋祖英!刘晓庆当年咋没勇敢地扎进老江怀抱?(多图) (38,276次)

6.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7. 老江和小胡别苗子!宋祖英悉尼演唱会为老江拉政治皮条(多图) (34,949次)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8. 老江,俺私底下问一句,这两张图片是咋回事?(图) (34,223次)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9. 怪不得没人捧场!宋祖英没选对好日子(多图) (33,709次)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10. 贾庆林真敢开牙!五十亿重建人民大会堂(图) (33,685次)

11. 醋味真浓!胡曾恋打翻了老江的醋坛子(多图) (33,618次)

12. 小笑话:政治局新老常委唱卡拉OK (33,476次)

13. 江氏嫡亲网遵江命!打击万里李瑞环 澄清江宋恋有高招 (33,224次)

14.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5. 老江的政治秀砸锅了!宋祖英一张嘴又跑调儿(图片展) (31,701次)

16.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17. 曾庆红突然全面倒向胡锦涛令江泽民措手不及 (多图) (30,582次)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18. 人民网图文并茂莫不是在偷骂老江罗干?(多图) (29,330次)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19. 太可惜了!江主席,您错过了领这个大奖(多图) (29,160次)

20. 小曾政治局越权称霸 老江欲听政帘后跺脚(多图) (28,947次)

21.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22.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3.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4. 电视片:历史,在凝缩了的时空中──北宋预言详解 (27,472次)

25.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26. 请欣赏这些关于圣诞节的世界名画(多图) (26,791次)

27.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8. 张艺谋被招安了?电影《英雄》是老江的“伟哥”(多图) (25,773次)

29. 江泽民宋祖英要创中国外交“新天地” (多图) (25,377次)

30. 江签订卖国条约!断绝子孙向俄国讨还领土之路(图) (24,875次)

31. 一见水就灵一见水就活!宋祖英傍老江就过好日子!(图) (24,618次)

32. 失宠的何频,何必捏着嗓子说话呢?(图) (24,504次)

33. 传奇婆婆的临终警言:今冬明春中国将有大事发生 (24,280次)

34.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5.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