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人民报消息】

十六大前曾庆红陪同江泽民下延安


十六大后曾庆红陪同胡锦涛上西柏坡

差不多一年来,大家都在猜测,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于十五大届满后,会否全退或不退或半退。现在十六大一中全会宣布领导名单后,谜底揭盅了。江泽民让出总书记职位,退出中委会和政治局,却效法邓小平,仍留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先王之命难违

据2002年12月开放杂志报导,江泽民原有的总书记职位,有其不能不让的难处。胡锦涛是邓小平钦定的第四代接班人,这种皇朝式的钦定,在红朝里倒有「王命难违」的威力,因为它受到党内已退休和未退休的第三代重要人物的认同,觉得这是目前党内权力和平交接的好办法;况且胡锦涛又无过失被江泽民抓住把柄。在这种情形下,江若连总书记都不肯让出,等于拒绝交班,等于以七十六岁之身当总书记当到八十一岁,又怎能说服别的比他年轻几岁的七十岁以上老人退出政坛?局势逼使他必须让出总书记而另谋掌权途径,其办法就是尽量安插自己亲信入常委会和政治局,并援照邓小平前例,抓住军权不放。怪不得前一阵子,江泽民动员军头演出劝留把戏,司马昭之心,早已皎皎明甚。可笑的是那班军头,将超龄的江泽民捧留为军委主席,自己却因超龄纷纷落马,被人利用一场,留下不光彩的拍马溜须声誉。

平心而论,这次十六大,除江泽民外,其余七十岁或以上的人,都肯遵守党内规矩落台,这对共产党权力转移规范化作出了良好榜样,值得赞赏。其中唯一有蹊跷的是六十八岁的李瑞环下台,此事显然又是江泽民及其人马的「杰作」,目的在于铲除最高领导层中的异己声音。

由于以年龄划线和权力板块的移动,这次党中央各机构的人事变动幅度很大。十五届中央之中,政治局常委会七人,除胡锦涛外全都退下;政治局廿一人退掉十三人;中央军委除江泽民和胡锦涛外也全都退下,中纪委十五人退掉十人;中委会换掉一半以上。这样大的变动,是共产党建国以来历届之最,堪称得上是世代大换班。

新权力结构埋下江曾逐鹿伏线

但新的权力结构,明显是江泽民操控大局的局面。在政治局常委里,胡锦涛没有自己亲信,九个常委中江系占了六位,居绝对优势。在政治局中,也数不出谁是胡锦涛的人,多数是与江泽民和曾庆红有亲密关系的人马。如此权力布局,在目前说来,有利于江泽民控制大局,若从长远来看,客观上却埋下未来江泽民与曾庆红之间权力争斗的伏线。

有人称目前的局面是「胡、吴、温、曾」四头马车集体领导。这是皮相的看法。吴邦国明年三月所掌的人大委员长,属于虚职,并无实权;温家宝出掌总理,有实权,但坐在这个位置上,必须是实干家,要全心全力投入发展国家经济和国计民生的大事,无心旁骛党内权力争夺。所以从今以后,曾庆红在党内控有政治局委员、政治局、书记处、中纪委,实权之大,不下于昨天江泽民所拥有的。昨天,曾庆红依附在江泽民权力之下,今天,他自己当上中常委,拥有党中央多种实权,周围有不少亲信要依附于他,他自然会成为曾系圈子中心。有人说,曾庆红是今天太子党的首领,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在朝的许多太子党人物固然要依附于他,许多非太子党的人,也要依附于他。形势发展下去,他作为曾系中心的独立性会渐渐大起来,使得他与江泽民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依附关系,而是同盟关系。

如果曾庆红翻脸

报导表示,新的权力结构,还包含着军和党分立的危机。过去,邓小平不任党中央职位只当军委主席,实际上他是党权军权一把抓,原因是他有这个权威,而且背后有几个老人撑腰,他要撤换总书记就撤换总书记,要撤换军委副主席和秘书长,也都易如反掌。现在江泽民卸下党权,靠曾庆红抓党权,自己抓军权。当曾庆红忠于他的时候,党和军自然不会分立。但世上政治同盟都不是绝对永久不变的。如果有一天「媳妇大过婆」,江泽民能凭着军权撤掉总书记或别的党领导人吗?

表面看来,江泽民当今天的军委主席,同邓小平当年相似,但推论到底,有可能出现不一样后果。这因为江泽民缺乏邓小平那样要撤谁就撤谁的能旦里。在这种情况下,江泽民不正式经由党中央统军,事实上构成两个权力中心,只因他通过曾庆红可以控党,才不会显出两个权力之间的矛盾。如果这一遥控的韧带一旦断裂,矛盾便会出现,那时候将会出现究竟是党领导军或军领导党的问题。

曾庆红今非昔比

曾有文章指出江泽民同曾庆红的关系,几乎一直是一种相互利用的关系。在最初,江泽民重用曾庆红,不仅仅是因为曾庆红的政治手腕高超,更是要借重曾庆红家庭很深的政治渊源和他本人广泛的人脉关系。后来,在曾庆红辅佐江泽民「稳固江山」的整个过程中,曾庆红翻手云覆手雨以及玩「高人」于股掌的高超手腕却令江泽民不寒而栗。

据曾庆红身边一位亲信手下的秘书透露,有一次曾庆红在外地与身边心腹举行宴会时,曾庆红应手下的请求传授政治秘诀,兴高采烈地谈到如何帮江泽民加大“政治提前量”,巩固权力,以及利用出版《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所做的手脚。曾一时忘形,竟称自己“在重大关头和众多决策中,起到了类似于摄政的作用”。稍后,曾自知失言,要求手下绝对不得泄露上述谈话内容。但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江泽民为此事不痛快了好长时间。

江泽民深知一旦曾庆红大权在握,绝不甘做慈禧身边的小李子。因此,江泽民在「稳坐江山」后,对曾庆红一直采用的是明抬暗踩的策略,以便牢牢地将曾庆红捏在手中。把个曾庆红弄得是说不出的难受。但曾庆红并非江泽民所能掌控的了的等闲之辈,小不忍则乱大谋,曾庆红亦暗中有计划步骤地向江泽民展开反击,并迫使江泽民甚至要以「全退」为代价,将其强行安插进入了中央政治局常委。


曾庆红已是今非昔比


十六大后的曾庆红已是今非昔比,但曾庆红能否最终玩江泽民于股掌,扫除其前进中的政治障碍,爬上其梦寐以求的中国政治顶峰,我们将拭目以待。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2/11/24236.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绑架政治局!江泽民张万年搞一场惊魂破胆的军事政变(多图) (57,457次)

2. 小笑话:小宋给老江的一千个吻(图) (44,097次)

3. 新政治局做出一个震惊世界的新决议!(图) (38,532次)

4. 为留任张万年助江政变 江得逞处置他如弃破鞋(图) (38,022次)

5. 今非昔比!老江把邓夫人吓得要自杀(多图) (36,785次)

6. 胡锦涛不甘被软禁 婉拒入住中南海 (35,261次)

7. 江泽民出大价钱!宋祖英赴悉尼开个人演唱会(图) (33,104次)

8. 小笑话:宋祖英的脚有多大(图) (32,821次)

9. 江绵恒亲信忍无可忍!爆老江弃亲儿提强奸犯当公安部长内幕(图) (31,943次)

10. 一条世界上闻所未闻的新闻! (31,652次)

11. 贾庆林升官党校放日本黄片 薄熙来当政党课变按摩(多图) (31,284次)

12. 九常委亮相!罗干被介绍是黑社会老大 惊得外国记者目瞪口呆(图) (30,810次)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13. 江泽民会晤普京大爆丑态 (多图) (30,700次)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14. 江泽民看这个可是浑身不舒服(多图) (30,648次)

15. 贾庆林得票低于百分之三十 闷酒醉倒欢送会上(图) (30,257次)

16. 罗干就凭这当上了政治局常委(图) (29,409次)

17. 江泽民急聘三名家教时!警察让刑事犯扒法轮功女学员的裤子 (29,329次)

18. 图虚名招来枪林弹雨 得意忘形老江摔个嘴啃泥(多图) (28,440次)

19. 得到35美元的报酬就是为欢迎这个人 (多图) (28,267次)

20. 为何九常委公开亮相推迟38分钟? (28,204次)

21. 李鹏勃然大怒出面支持胡锦涛 政治局常委三比六少数服从多数 (图) (28,134次)

22. 在王冶平、江绵恒的骂声中江泽民决定全退(图) (27,113次)

23. 爱妾陈至立遵江令!不许六四翻案 要给秦桧平反(多图) (26,886次)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4. 北大女生挑战俄总统 普京幽默尴尬江泽民 (多图) (26,097次)

25. 贾春旺说十六大真没意思 吴邦国上任一天要求告老还乡 (25,872次)

26. 陈良宇喊「江总书记万岁」 无人响应老江尴尬万分(图) (25,014次)

27. 黄菊的捧臭脚媚功与他在旧金山欢迎江泽民的国民党亲家(多图) (24,436次)

28. 小笑话:党在强奸祖国 (24,146次)

29. 军方支持江泽民 江胡哪位当核心(图) (23,965次)

30. 109个党组织弹劾贾庆林贺国强下台 传单骂江泽民搞个人崇拜登峰造极(多图) (23,871次)

31. 江泽民脱裤子放屁费两道手 (23,642次)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32. 曾庆红今非昔比 江泽民不寒而栗 (多图) (23,236次)

33. 暴光!贾庆林陈至立薄熙来当选黑幕 (23,154次)

34.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就要冒出个本拉登?(图) (23,151次)

35. 江西一妇诞下「青蛙」怪胎 (22,873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