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獨手鋼琴家麥卡錫的演奏 勵志感人(圖)
 



鋼琴家尼古拉斯.麥卡錫克服天生肢體障礙,成爲英國皇家音樂學校建校130年以來,第一位得到學位的獨手鋼琴家!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溫陽漾綜合報導)英國鋼琴家尼古拉斯.麥卡錫(Nicholas McCarthy)在出生時只有左手,沒有右手,但他克服了先天的限制,不但進入英國皇家音樂學校學習音樂,也實現了成爲鋼琴家的夢想。而他也是目前已知的唯一一名單手鋼琴家。

14歲時開始自學彈琴

現年30歲的麥卡錫來自英國薩里郡的塔德沃斯,在出生時右手臂只有肘上短短的一截,這使他看起來就像個截肢者。他說,他總是會被鋼琴吸引,甚至在小學的集會中,鋼琴的聲音對他而言就是最吸引人的部份。

基於對鋼琴的喜好,麥卡錫14歲生日時,父母給他買了一臺電子琴作爲禮物,他開始自學如何使用左手和殘缺的右臂來彈琴。

麥卡錫回憶說:「有一天我在練習時,父親在樓下喊『把音響關掉』,我回答說,『我沒開音響,這是我在彈琴』。樓下一片沉寂,從那時起父母意識到,我或許是個音樂天才。」麥卡錫趁機提出系統學習鋼琴,父母同意了。

麥卡錫年少時曾希望加入學校的鋼琴課程,但是面試的時候他就被拒絕了。他被告知,在鋼琴這條路上他永遠不可能成功。負責樂團招納新生的老師告訴他,獨手會永遠是他的缺陷,最好不要再浪費自己和他人的時間了,放棄鋼琴吧。

激勵自己突破艱困

也許換了別人就真的放棄了,但這反而更激勵麥卡錫,他說:「不斷遭拒就像粉碎我的靈魂,因爲那是我唯一想做的事,我知道這會是艱困的奮鬥,但也更堅決學好鋼琴。」

在倫敦蓋德豪爾音樂學院的週末進修班,麥卡錫遇見了改變其命運的老師——著名鋼琴家路茜.帕爾漢姆。帕爾漢姆告訴麥卡錫,世界上有許多專供左手彈奏的美妙樂曲,其中最著名的是拉維爾的《D大調鋼琴協奏曲》。爲幫助麥卡錫成爲一名真正的鋼琴師,帕爾漢姆要求他不再藉助殘缺的右臂,只用左手來演奏「左手樂曲」。

麥卡錫得知自己必須放棄貝多芬和莫扎特後感到十分難過,但帕爾漢姆的態度十分堅決,她解釋說:「藉助殘缺右臂彈奏會被人們看做『怪人秀』,如果你只用左手彈奏卻有可能闖出一片新天地。

17歲那年,麥卡錫第一次證明了自己,他考上了倫敦市政廳音樂及戲劇學院,還贏得了鋼琴專業的年度獎學金。隨後,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向他拋出了橄欖枝。

成爲第一位得到學位的獨手鋼琴家

麥卡錫在2012年7月順利從英國皇家音樂學校畢業,成爲該校130年來第一位得到學位的獨手鋼琴家,這讓他感到相當興奮。

學院教授凡妮莎.拉塔切(Vanessa Latarche)說,麥卡錫展現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發奮圖強」,他可以用一隻手連續演奏50分鐘卻毫不疲倦,他的同學都受到了激勵。

當然,受限於身體,他彈奏的大多數曲目都是由作曲家專門爲左手演奏者譜寫的,例如在一戰中失去右手的澳大利亞音樂家保羅.維特根施泰因的作品。但聽起來,麥卡錫的演奏效果與正常人毫無分別,他仍覆蓋了整個琴域。「這些曲子都被寫得很巧妙,你必須彈得又快又好,有節奏地配合腳下的踏板,好讓高低音配合默契。」

當麥卡錫第一次參加殘疾人管弦樂團的演奏時,團員們都不相信單手的他能彈鋼琴,他說:「對許多人來說,看我彈奏的第一反應是驚訝和讚歎;有些人還以爲我在音軌伴奏下彈琴,但其實演奏者只有我和我的左手。」一些盲人演奏家也表示完全感受不到他只有一隻手在彈,但事實真的是:他用一隻手的技術和速度,完成了別人兩隻手才能完成的事情,堪稱傳奇。

他的演奏每分鐘都勵志感人

如今,麥卡錫已經如願以償地成爲鋼琴家,受邀在包括伊莉薩白女王音樂廳、皮卡迪利大街和馬耳他總理辦公室等地彈奏,並開了一系列獨奏音樂會。麥卡錫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其中包括:中國、日本、韓國、美國和歐洲等。而他也成爲一名勵志演說家,不斷地鼓勵與他同病相憐的人,無論人生有多苦,只要有足夠的決心和精神,就可以完成自己的夢想。

麥卡錫說:「當人們告訴我,我無法成爲鋼琴家時,我無法接受。被告知你因爲某些無法控制的東西而不能追求你的愛好,對我而言毫無意義。」他希望看到,其他像他一樣有先天殘缺的人如果喜愛音樂,就去追求它。

麥卡錫的決心讓許多阻力變成助力,甚至學會騎腳踏車和開車。他說:「我從來都只是想着克服它!努力做到!」他很感謝父親雷(Ray),當所有人都說他不行時,父親卻從來不讓他放棄。

雷說,當你有一個殘疾孩子時,你有兩種選擇,「把他放在一個被棉花包裹的世界中,假裝什麼都不存在;或者是讓他嘗試一切。」「我的孩子麥卡錫偶然發現了鋼琴,是,他只有一隻手,但是,那又怎樣?」

麥卡錫的演奏每分鐘都勵志,他對鋼琴的熱愛和克服困難的決心與智慧,深深感染了每一個曾經聽過他演奏的人。△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9/11/15/69993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得到曾慶紅的緊急通知 賈慶林慌了神兒(圖)
1. 得到曾慶紅的緊急通知 賈慶林慌了神兒(圖) (809,303次)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2. 爛穀子返味!中共三呆婊賄賂克林頓夫婦(多圖) (609,979次)

小笑話:老江,閉着眼,你能摸出哪雙手是老婆的嗎?(多圖)
3. 小笑話:老江,閉着眼,你能摸出哪雙手是老婆的嗎?(多圖) (458,422次)

天象驚人!習近平四中全會地位沒動搖的原因(多圖)
4. 天象驚人!習近平四中全會地位沒動搖的原因(多圖) (433,516次)

曾奪走1/3歐洲人口的黑死病驚現北京(多圖)
5. 曾奪走1/3歐洲人口的黑死病驚現北京(多圖) (362,255次)

尋找真正認同中華民國的2020總統(圖)
6. 尋找真正認同中華民國的2020總統(圖) (360,136次)

驗證歷史 一篇56年來不衰的好文章(圖)
7. 驗證歷史 一篇56年來不衰的好文章(圖) (354,628次)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8. 跟隨神揀選的川普 習近平才能脫離險境(多圖) (330,906次)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 (多圖/中英全文)
9. 神的慈悲!彭斯第二次美中關係演講 (多圖/中英全文) (327,354次)

解迷!爲何國王耗盡財力不停建造各式輝煌王宮(多圖)
10. 解迷!爲何國王耗盡財力不停建造各式輝煌王宮(多圖) (322,171次)

美加11月3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1. 美加11月3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315,712次)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12. 川普紀念柏林牆倒塌30週年感言全文(圖) (303,078次)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13. 川普三發總統聲明 紀念共產主義受害者(圖/中英文) (300,198次)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種人(多圖)
14. 很久很久以前 神在地球上造了三種人(多圖) (291,014次)

華郵美化巴格達迪之死 遭金裏奇痛斥(圖)
15. 華郵美化巴格達迪之死 遭金裏奇痛斥(圖) (290,312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全文(圖)
16.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全文(圖) (269,970次)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17. 科學家說又有新發現啦!其實沒發現(多圖) (269,790次)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給人類的一個奇蹟(圖)
18. 向日葵是造物主送給人類的一個奇蹟(圖) (266,243次)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19. 解迷!一睡幾個月不醒 睡美人原來不是病(圖) (261,438次)

輪迴轉世 死而復活 講述前世的故事(圖)
20. 輪迴轉世 死而復活 講述前世的故事(圖) (255,123次)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21. 陷入恐慌的民營企業家 方知中共歹毒(圖) (215,341次)

耶穌誕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預言(圖)
22. 耶穌誕生千年前 死海古卷已預言(圖) (208,277次)

「香港暴徒的酬勞」?十足的驚天大謊!(圖)
23. 「香港暴徒的酬勞」?十足的驚天大謊!(圖) (204,484次)

租島合約突被中止  森田集團背後不簡單(圖)
24. 租島合約突被中止 森田集團背後不簡單(圖) (201,960次)

北京昌平拆小產權房 上千業主抗議(圖)
25. 北京昌平拆小產權房 上千業主抗議(圖) (86,251次)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26. 中國最勇敢女律師王宇 揭遭受中共酷刑經歷(圖) (86,229次)

遭強電磁波輻射 受害人揭腦控迫害(圖)
27. 遭強電磁波輻射 受害人揭腦控迫害(圖) (82,701次)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28. 籲官員公開財產 劉萍與魏忠平刑滿出獄(圖) (82,320次)

中共四中全會前 維權人士被約談(圖)
29. 中共四中全會前 維權人士被約談(圖) (81,807次)

指證警毆女律師 廣州目擊證人被判刑(圖)
30. 指證警毆女律師 廣州目擊證人被判刑(圖) (81,389次)

被祕密開庭6個月 余文生情況仍不明(圖)
31. 被祕密開庭6個月 余文生情況仍不明(圖) (80,921次)

北京信訪局前驅離訪民營 造太平假象(圖)
32. 北京信訪局前驅離訪民營 造太平假象(圖) (80,644次)

曾參與營救高智晟 黃燕泣述慘痛經歷(圖)
33. 曾參與營救高智晟 黃燕泣述慘痛經歷(圖) (80,346次)

擴建西安博物館 強拆逼遷引爆民怨(圖)
34. 擴建西安博物館 強拆逼遷引爆民怨(圖) (79,611次)

中共四中全會期間 各地維權人士被抓(圖)
35. 中共四中全會期間 各地維權人士被抓(圖) (79,422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