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機版 - 電子報

人民報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誣陷他人 終遭惡報(圖)
 



林希貪戀高官厚祿,在名節與權位之間選擇「權位」,竭盡誣陷、壞人名節,後來得病,竟然十個指頭爛掉,舌頭潰爛死去。

【人民報消息】宋代的林希在元佑初年曾任中書舍人。中書舍人在當時是個要職,在這個位置上,不僅主管中書六房(吏、戶、禮、兵、刑、工)承辦各項文書,更重要的是爲皇帝起草詔令。但林希任職不久因「行誼浮僞」,也就是說品行不佳,便被貶出京城外任了。

章惇爲相時,想陷害元佑年間的直諫之士,因找不到合適的人擔任中書舍人而發愁,此時有人向他推薦林希。適逢已任成都知府的林希來京領命,於是章惇召見他,封官許願。久不得志的林希就跟着章惇,爲打擊直言人士舞文弄墨,賣力效勞。

當時被誣枉、貶斥的司馬光等人的詔令都是林希起草的,行文措辭「極其醜詆」,竭盡毀謗之能事,時人無不憤嘆。

林希與蘇軾兄弟曾有交往,他給蘇軾寫過這樣一副對聯:「父子以文章冠世,邁淵、雲、司馬之才;兄弟以方正決科,冠晁、董、公孫之對。」然而曾被他推崇的「三蘇」,此時在其筆下,變成「父子兄弟挾機權變詐,警愚惑衆」。

章惇讓林希等人居要職,將敢於直言的呂大防、劉摯、蘇轍、範純仁等流放到嶺南,且株連甚衆,並欲將被流放之人全部殺死,想使其家破人亡,當時天下人都知道這些人是被冤枉的。宋哲宗說:「朕遵循祖宗遺制,不曾殺戮大臣,釋放他們不要治罪。」章惇等人不得不作罷。

林希對自己行爲之卑劣並不是意識不到。有一次,他擬好一篇詆譭他人的詔令草稿後,擲筆於地說:「已經敗壞了自己的名譽和節操!」

林希明知道自己誣陷、貶斥這些人會「壞了名節」,但他過於貪戀高官厚祿,在「名節」與「權位」之間選擇了「權位」,使名節虧損,因而爲後世所不齒。

等到章惇失勢罷職,林希一再被貶謫,後來得病,竟然十個指頭爛掉,舌頭潰爛死去。

(參考資料:《太上感應篇例證語譯》)△

文章網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5/75227b.html
打印機版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機版
 
 

 
 
相關文章
 
 
更多文章導讀
 
 
 

川普參選2024!爲了讓美國再次偉大(圖)
1. 川普參選2024!爲了讓美國再次偉大(圖) (294,028次)

小笑話:王冶坪讓英子這泡屎憋到今天(圖)
2. 小笑話:王冶坪讓英子這泡屎憋到今天(圖) (287,584次)

兩奇聞規定!張高麗反對只和老婆上床(圖)
3. 兩奇聞規定!張高麗反對只和老婆上床(圖) (255,256次)

中共高官在獄中的最大奢望是這個(多圖)
4. 中共高官在獄中的最大奢望是這個(多圖) (241,995次)

精彩視頻:民主黨第二大金主 150億資產6天清零(圖/視頻)
5. 精彩視頻:民主黨第二大金主 150億資產6天清零(圖/視頻) (230,625次)

我不敢告訴你 醫生說我得的是.....(圖)
6. 我不敢告訴你 醫生說我得的是.....(圖) (215,355次)

在國會衆議院競選中爆出一大冷門(圖/3視頻)
7. 在國會衆議院競選中爆出一大冷門(圖/3視頻) (198,341次)

今晚8點直播 名家談中期選舉(圖/2視頻)
8. 今晚8點直播 名家談中期選舉(圖/2視頻) (193,337次)

新視野:美國中期選舉發生兩件奇事(圖/視頻)
9. 新視野:美國中期選舉發生兩件奇事(圖/視頻) (192,863次)

最幸運的倒霉蛋…們(圖)
10. 最幸運的倒霉蛋…們(圖) (189,133次)

瀕死後的這一個鏡頭 讓他無法再作惡(圖)
11. 瀕死後的這一個鏡頭 讓他無法再作惡(圖) (187,462次)

父親:如果有輪迴轉生,我回來做你兒子(圖)
12. 父親:如果有輪迴轉生,我回來做你兒子(圖) (184,357次)

美國中期選舉對世界走向的意義重大(多圖)
13. 美國中期選舉對世界走向的意義重大(多圖) (160,255次)

美加11月6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4. 美加11月6日凌晨2點進入冬令時(圖) (154,806次)

脫掉肉身前 美國4歲男童看到了天堂(圖)
15. 脫掉肉身前 美國4歲男童看到了天堂(圖) (148,594次)

神奇!胎兒也分男左女右(圖)
16. 神奇!胎兒也分男左女右(圖) (143,121次)

爲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預言了香港的今天(圖)
17. 爲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預言了香港的今天(圖) (121,996次)

河北任澤二中隱瞞疫情 家長抗議遭鎮壓(圖)
18. 河北任澤二中隱瞞疫情 家長抗議遭鎮壓(圖) (96,235次)

蘭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討說法被鎮壓(圖)
19. 蘭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討說法被鎮壓(圖) (96,216次)

廣州海珠多地居民衝卡 抗議封控(圖)
20. 廣州海珠多地居民衝卡 抗議封控(圖) (95,960次)

多地貨拉拉司機罷工 抗議平臺新規定(圖)
21. 多地貨拉拉司機罷工 抗議平臺新規定(圖) (95,783次)

網上緊急求救 程海律師當天解除隔離(圖)
22. 網上緊急求救 程海律師當天解除隔離(圖) (95,742次)

校方極端封控 鄭州大學學生掀抗議(圖)
23. 校方極端封控 鄭州大學學生掀抗議(圖) (95,652次)

福州碩士訪民出黑監獄 被黃碼流落街頭(圖)
24. 福州碩士訪民出黑監獄 被黃碼流落街頭(圖) (95,600次)

王藏夫婦一審被判刑 律師指於法無據(圖)
25. 王藏夫婦一審被判刑 律師指於法無據(圖) (95,184次)

江天勇律師仍遭長年監控與跟蹤(圖)
26. 江天勇律師仍遭長年監控與跟蹤(圖) (95,133次)

西安城管收保護費 商戶告到國務院(圖)
27. 西安城管收保護費 商戶告到國務院(圖) (94,913次)

39小時沒呼吸 她被天使帶回塵世復活(圖)
28. 39小時沒呼吸 她被天使帶回塵世復活(圖) (93,310次)

G20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 要求無條件撤軍(圖)
29. G20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 要求無條件撤軍(圖) (75,118次)

媽媽一念 神力顯現(圖)
30. 媽媽一念 神力顯現(圖) (57,345次)

小狗可以聞出人們感受到的壓力(圖)
31. 小狗可以聞出人們感受到的壓力(圖) (54,482次)

心跳飆升至每分鐘411下 女子瀕死遊歷天堂(圖)
32. 心跳飆升至每分鐘411下 女子瀕死遊歷天堂(圖) (53,513次)

北宋沈括親歷奇聞:夢境成真 會飛的舍利(圖)
33. 北宋沈括親歷奇聞:夢境成真 會飛的舍利(圖) (41,724次)

一念作孽 前程斷送(圖)
34. 一念作孽 前程斷送(圖) (41,577次)

暖心 健身房老闆無償指導老弱病殘者鍛鍊(圖)
35. 暖心 健身房老闆無償指導老弱病殘者鍛鍊(圖) (41,501次)

 
本報記者
 
 
專欄作者
首頁 要聞 內幕 時事 幽默 國際 奇聞 災禍 萬象 生活 文化 專題 寰宇 維權 視頻 雜談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