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诬陷他人 终遭恶报(图)
 



林希贪恋高官厚禄,在名节与权位之间选择「权位」,竭尽诬陷、坏人名节,后来得病,竟然十个指头烂掉,舌头溃烂死去。

【人民报消息】宋代的林希在元佑初年曾任中书舍人。中书舍人在当时是个要职,在这个位置上,不仅主管中书六房(吏、户、礼、兵、刑、工)承办各项文书,更重要的是为皇帝起草诏令。但林希任职不久因「行谊浮伪」,也就是说品行不佳,便被贬出京城外任了。

章惇为相时,想陷害元佑年间的直谏之士,因找不到合适的人担任中书舍人而发愁,此时有人向他推荐林希。适逢已任成都知府的林希来京领命,于是章惇召见他,封官许愿。久不得志的林希就跟着章惇,为打击直言人士舞文弄墨,卖力效劳。

当时被诬枉、贬斥的司马光等人的诏令都是林希起草的,行文措辞「极其丑诋」,竭尽毁谤之能事,时人无不愤叹。

林希与苏轼兄弟曾有交往,他给苏轼写过这样一副对联:「父子以文章冠世,迈渊、云、司马之才;兄弟以方正决科,冠晁、董、公孙之对。」然而曾被他推崇的「三苏」,此时在其笔下,变成「父子兄弟挟机权变诈,警愚惑众」。

章惇让林希等人居要职,将敢于直言的吕大防、刘挚、苏辙、范纯仁等流放到岭南,且株连甚众,并欲将被流放之人全部杀死,想使其家破人亡,当时天下人都知道这些人是被冤枉的。宋哲宗说:「朕遵循祖宗遗制,不曾杀戮大臣,释放他们不要治罪。」章惇等人不得不作罢。

林希对自己行为之卑劣并不是意识不到。有一次,他拟好一篇诋毁他人的诏令草稿后,掷笔于地说:「已经败坏了自己的名誉和节操!」

林希明知道自己诬陷、贬斥这些人会「坏了名节」,但他过于贪恋高官厚禄,在「名节」与「权位」之间选择了「权位」,使名节亏损,因而为后世所不齿。

等到章惇失势罢职,林希一再被贬谪,后来得病,竟然十个指头烂掉,舌头溃烂死去。

(参考资料:《太上感应篇例证语译》)△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22/11/25/75227.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川普参选2024!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图)
1. 川普参选2024!为了让美国再次伟大(图) (294,028次)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2. 小笑话:王冶坪让英子这泡屎憋到今天(图) (287,584次)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3. 两奇闻规定!张高丽反对只和老婆上床(图) (255,256次)

中共高官在狱中的最大奢望是这个(多图)
4. 中共高官在狱中的最大奢望是这个(多图) (241,995次)

精彩视频:民主党第二大金主 150亿资产6天清零(图/视频)
5. 精彩视频:民主党第二大金主 150亿资产6天清零(图/视频) (230,625次)

我不敢告诉你 医生说我得的是.....(图)
6. 我不敢告诉你 医生说我得的是.....(图) (215,355次)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7. 在国会众议院竞选中爆出一大冷门(图/3视频) (198,341次)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8. 今晚8点直播 名家谈中期选举(图/2视频) (193,337次)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9. 新视野:美国中期选举发生两件奇事(图/视频) (192,863次)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10. 最幸运的倒霉蛋…们(图) (189,133次)

濒死后的这一个镜头 让他无法再作恶(图)
11. 濒死后的这一个镜头 让他无法再作恶(图) (187,462次)

父亲:如果有轮回转生,我回来做你儿子(图)
12. 父亲:如果有轮回转生,我回来做你儿子(图) (184,357次)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3. 美国中期选举对世界走向的意义重大(多图) (160,255次)

美加11月6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4. 美加11月6日凌晨2点进入冬令时(图) (154,806次)

脱掉肉身前 美国4岁男童看到了天堂(图)
15. 脱掉肉身前 美国4岁男童看到了天堂(图) (148,594次)

神奇!胎儿也分男左女右(图)
16. 神奇!胎儿也分男左女右(图) (143,121次)

为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预言了香港的今天(图)
17. 为何倪匡三十多年前就预言了香港的今天(图) (121,996次)

河北任泽二中隐瞒疫情 家长抗议遭镇压(图)
18. 河北任泽二中隐瞒疫情 家长抗议遭镇压(图) (96,235次)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19. 兰州男童急救受阻不治 民讨说法被镇压(图) (96,216次)

广州海珠多地居民冲卡 抗议封控(图)
20. 广州海珠多地居民冲卡 抗议封控(图) (95,960次)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21. 多地货拉拉司机罢工 抗议平台新规定(图) (95,783次)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22. 网上紧急求救 程海律师当天解除隔离(图) (95,742次)

校方极端封控 郑州大学学生掀抗议(图)
23. 校方极端封控 郑州大学学生掀抗议(图) (95,652次)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24. 福州硕士访民出黑监狱 被黄码流落街头(图) (95,600次)

王藏夫妇一审被判刑 律师指于法无据(图)
25. 王藏夫妇一审被判刑 律师指于法无据(图) (95,184次)

江天勇律师仍遭长年监控与跟踪(图)
26. 江天勇律师仍遭长年监控与跟踪(图) (95,133次)

西安城管收保护费 商户告到国务院(图)
27. 西安城管收保护费 商户告到国务院(图) (94,913次)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28. 39小时没呼吸 她被天使带回尘世复活(图) (93,310次)

G20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 要求无条件撤军(图)
29. G20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 要求无条件撤军(图) (75,118次)

妈妈一念 神力显现(图)
30. 妈妈一念 神力显现(图) (57,345次)

小狗可以闻出人们感受到的压力(图)
31. 小狗可以闻出人们感受到的压力(图) (54,482次)

心跳飙升至每分钟411下 女子濒死游历天堂(图)
32. 心跳飙升至每分钟411下 女子濒死游历天堂(图) (53,513次)

北宋沈括亲历奇闻:梦境成真 会飞的舍利(图)
33. 北宋沈括亲历奇闻:梦境成真 会飞的舍利(图) (41,724次)

一念作孽 前程断送(图)
34. 一念作孽 前程断送(图) (41,577次)

暖心 健身房老板无偿指导老弱病残者锻炼(图)
35. 暖心 健身房老板无偿指导老弱病残者锻炼(图) (41,501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