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民之官 百姓自發替交罰金(圖)
 
2015年11月20日發表
 



佟國瓏因爲管轄的下屬高平縣令虧空被牽連逮捕,責令他償還一萬金。
百姓感激佟國瓏的恩惠,自發的捐了金錢,代替佟國瓏償還了一半的罰金。

【人民報消息】清朝的官,不一定是由科舉出身,有的不是進士出身的賢德之人也得到重用,佟國瓏就是其中一個。

佟國瓏在康熙三十年,由「筆帖式」出身當上山東文登縣令。此縣民風愚昧、彪悍,有人勸佟國瓏用嚴刑峻法治理。佟國瓏說:「爲政在誠心愛民,興利除害,教化、引導百姓而已,嚴刑峻法非民之福也。」

有個副將軍官因爲貪污軍餉,導致軍隊暴動、譁變,半夜斬殺關口的看守者,闖關出城,駐軍在城外東郊。佟國瓏聽到兵變,單身獨自騎着一匹馬前往勸說:「我與軍民同疾苦,有冤當訴於我,爲什麼要輕舉妄動呢?」衆士兵仍舊氣勢洶洶。

佟國瓏面對炮口站立說:「我不忍心見到你們被滅族、誅殺,請先(用我)試你們的炮吧。」衆士兵感動說:「您廉明,軍隊何敢侵犯您。然而事已至此,怎麼辦呢?」佟國瓏極力保全這些譁變的士兵,追究、查實軍官貪污軍餉的實情。衆士兵哭泣、拜謝、散去,那個副將軍官被彈劾丟官。

縣裏的富豪宋某因爲鄰居的婦人借錢不償還利息,打死了她。小吏、衙役得了賄賂,都爲宋某掩蓋。宋某又用千金賄賂佟國瓏。佟國瓏大怒,複查、驗出死去的婦人有重傷,法辦了富豪。

此縣臨海,副將軍官林某綁架停泊在島嶼的商船數千人,說他們是海盜。佟國瓏審明實情,釋放了他們,另外捕獲、處死真正的海盜四十多人。

康熙五十年,佟國瓏升任山西澤州知州。佟國瓏曾因論事得罪太原知府,太原知府派人誣告、陷害佟國瓏,佟國瓏被罷官。州里的百姓鳴鐘敲鼓罷市,到皇宮告御狀。佟國瓏的冤情終被查明,留任原職。

平陽地區發生民變,巡撫派佟國瓏帶兵平亂。佟國瓏說:「這是求快速解決問題導致的變亂。」於是,獨自前往民變的事發地,不帶一兵一卒,不鎮壓。百姓都說:「佟先生來了,我們就無憂無慮了。」百姓安定下來,接受招撫。

後來,佟國瓏因爲管轄的下屬高平縣令虧空被牽連逮捕,責令他償還一萬金。百姓感激佟國瓏的恩惠,自發的捐了金錢,交到州里的庫房,代替佟國瓏償還了一半的罰金。△

 
分享:
 
人氣:24,48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