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計劃被高調「闢謠」說明了什麼?
 
楊寧
 
2012年12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2月18日,海外星島環球網高調爲一直處於謠言漩渦中的胡錦濤的「大總管」、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闢謠。闢謠包括以下幾點:一、其子發生車禍時並非駕駛員,車上兩女子是其同學,也沒裸體;二、其妻谷麗萍被雙規乃是子虛烏有的捏造;三、關於令計劃貪腐並無證據,其本人並沒有多處豪華房產、多輛豪華小車及投資礦產;四、令的兄弟姐妹除其大哥早已去世外,其餘均安好,並未出事。

對於令計劃爲何一直被謠言包圍,消息人士稱是因爲其崗位很重要,「他不會考慮個人得失而去滿足個別人的要求,所以觸犯了某些有背景的人,因而在關鍵時刻被人搬弄是非」。闢謠文章稱這些謠言「背後肯定有圖謀」,不僅是針對並傷害了令計劃,也是對着胡錦濤而來,而「胡爲着大局,爲着不致使黨內出現分裂,只有讓令計劃忍辱負重」。

是哪些有背景的人在「搬弄是非」?是誰在背後有「圖謀」?是誰想藉由令計劃打擊胡錦濤?又是誰在黨內「搞分裂」?雖然文章並未明示,但對於中南海自2月以來的充滿着刀光劍影的博弈有所了解的人士必不難得出答案,正是周永康、曾慶紅之流在背後頻頻搞鬼。

據悉,令計劃是調查王立軍案、薄熙來案的核心人物,而這自然觸動了身爲王、薄後臺的周永康、曾慶紅等江系的根本利益,並引發了他們的仇視和一系列打擊。暗殺令計劃的兒子、抹黑令計劃的終極目的是使其和其他高層有所畏懼,並在薄熙來案上收手,不要繼續打擊薄、周謀逆集團。

從3月兒子被暗殺到自己和家人一直被抹黑,令計劃和中共直至12月10日前都無明顯地公開闢謠之舉,而是任流言滿天飛,想必是胡錦濤的「忍辱負重」、避免黨內分裂思想佔據了主導地位。令計劃只在謠言最離譜的6月,高調出席了中共中央直屬機關黨代表會議並講話,要求中央直屬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幹部「要把牢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胡錦濤同志爲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藉此公開表明自己立場穩定,在思想政治行動上是緊跟胡錦濤的,算是一次對周等放風的頗具意味的反擊。

十八大後,關於令計劃及其家人的謠言再度瘋傳。對此,中共一改往日「忍辱負重」態度,黨媒新華社、中新社在12月10日分別高調報導令計劃公開出席活動,並在大陸各門戶網站屏蔽了相關的謠言;同時,海外的《聯合早報》則引用中國瀛公益基金會副祕書長高永回的話,對谷麗萍被捕進行了闢謠。其後不久,星島環球網刊文爲令計劃徹底闢謠,並稱其「爲人正派,無私心,盡心盡力」。

令計劃從「被謠言」到「被闢謠」,反映的正是中共高層各派勢力此消彼長的現實。從「江澤民的作用有限」到胡錦濤、習近平親信掌控軍權,從政治局委員多數由習、衚衕盟組成到習、胡親信佔據四個最有權勢的職位,從習近平上任後推出「新八條」阻斷元老幹政路到高調反腐、拿下李春城等江繫馬仔,從習南巡拒見香港特首梁振英到新任省級大員多是團派高官和習之親信,直至近日的高調爲令計劃闢謠,都說明了一個問題:周、曾等江系勢力正向谷底滑去,正陷入重重困境,他們在軍隊、黨務和政府的體制內已無法掀起波瀾,而且其餘黨也正在被一點點清除。

 
分享:
 
人氣:22,8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