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腸胃太嬌氣」背後的悲哀
 
黃天辰
 
2012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左手拎着大包嬰兒奶粉,右手提着大袋牙膏,國內來的朋友正在抱怨:「真是悲慘,連牙膏都要到國外來買,可是沒辦法,國內什麼東西能讓人放心呢。」到德國出差,朋友託帶的東西清單一大串,其中就有奶粉和牙膏,言明,多多益善。完成任務的他雖然鬆了一口氣,可望着手中的大包小包,不禁感慨多多。

這兩年,德國商店裏奶粉被大陸游客大量購買甚至掃空貨架的現象屢見不鮮。也是,誰樂見寶寶得腎結石、幾歲就來例假、胸部發達和性早熟呢?寧可辛苦一些,也得讓孩子安全。中國食品安全問題,在德國已被日漸關注,不過都不如眼下那麼警覺。

上週,德國東部4個聯邦州和首都柏林約300多所學校、幼兒園上萬名孩子出現了上吐下瀉等食物中毒症狀。隨後兩天,感染人數呈幾何倍激增。

向這些學校食堂提供食物的是同一家餐飲集團,調查後,最終疑點集中在從中國進口的冷凍草莓上,認爲它是罪魁禍首。這些草莓來自青島,六月中下旬被採摘後,由青島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冷凍和包裝,經一個月海運,7月底抵達漢堡港。德國當局已將此情況通報歐盟其它夥伴國,並回收了所有中國冷凍草莓,以展開進一步分析和檢測。

據德新社消息,中國冷凍草莓確實帶有諾羅病毒(Noro)。德國聯邦消費者保護部公佈消息說,羅勃特-科赫研究院已在一包嫌疑草莓中找到了諾羅病毒。正是這批草莓引發了德國東部大規模嘔吐腹瀉腸胃病。羅勃特-科赫研究院同時還宣佈說,疫情已過去,沒再出現新的病例。

消息公佈後,媒體和各界反應激烈。《圖片報》寫道:「再也不要來自中國的帶病毒草莓了!」進購了這批草莓的德國公司表示,不會再從中國進口草莓了。歐盟已經要求中國對出口食品進行嚴格檢查。

對此,有中國人戲稱老外腸胃太嬌氣,中國最好的食品才出口,外國人吃箇中國出口草莓就中毒了,估計這個世界上最終能活下來的只有中國人了。

民衆這種說法有來由。前年德國乒乓球新星奧恰洛夫到蘇州參加公開賽,返國後被驗出尿液含克倫特羅(瘦肉精的一種),一旦被禁賽,將無緣倫敦奧運。幸虧在他的頭髮樣品中未發現違禁品成分。說明奧恰洛夫在中國吃肉誤服瘦肉精的說法成立。德國有媒體用大標題調侃:「他吃的是肉,不是興奮劑!」

去年底,德國網球小將利斯基參加中網比賽,因食物中毒,和另6名球員及幾名教練後勤都被送進醫院搶救,不得不退賽返德治療。對此,利斯基心有餘悸說:「我去中國參加中網,差點送了性命!」

衆所周知,中國出口商品總是最好的,供給外國運動員在中國參賽的食品也是最好的。繞是如此,德國人還是屢屢中標,難道真應了網友們的調侃,大陸人有了「地溝油」、「蘇丹紅」等的鋪墊,久經考驗,百毒不侵?

望着朋友手中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牙膏,沉甸甸的感覺壓在心裏,怎麼也去不掉。中國大陸道德無底線的下滑,到底誰之過。

 
分享:
 
人氣:18,05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