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年底突擊燒錢3.5萬億 百姓喊痛(圖)
 
方曉
 
2011年11月23日發表
 



11月23日,大陸媒體透露「各級政府年底將突擊花錢3.5萬億」。大陸普通百姓傷心、憤怒,直呼「肉痛、肝痛」。

【人民報消息】又到大陸每年的財政年底,中共各級政權突擊花錢鬧劇重演,11月23日,大陸媒體透露「各級政府年底將突擊花錢3.5萬億」。大陸普通百姓傷心、憤怒,直呼「肉痛、肝痛」,有民衆通過微博呼籲:納稅人的錢被亂花,大家聯合起來不要納稅了!

突擊花光預算

又到年底,上演多年的各級政權年底突擊花錢再次拉開序幕。湖南的一位樂器老闆踢爆了當局年底突擊花錢的內幕。爲了完成「預算」任務,各級政權年底忙於「虛張採購」,花雙倍的錢採購──本該花1500萬買的東西偏要花3000萬買下,其中的貓膩令人驚訝。

中共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微博表示,「突擊花預算」是各個部門、各個單位都存在的普遍現象。「我們不允許上一年沒用完的預算留到下一年,因此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裏全部花完。」

深圳花160萬元翻修尚未驗收的天橋,長春警方採購單價近3萬元的筆記本電腦。一名稅務局的公務員抱怨年底買發票的人太多,因爲「太多工作項目集中在年底開展」。有專家評論說,這些荒誕故事的背後,都隱藏着「花光預算」的邏輯。

中共政權一直實行傳統的「基數預算」。在這種模式下,每一年的預算決策都是在上一年撥款的基礎上增加一定的數額,並且結餘全部上繳。葉青舉例稱,一個單位去年預算是100萬元,但是隻花了80萬元,節約下來的20萬元不僅全部上繳,而且第二年的預算會因此被削減爲80萬元。「節約不僅沒好處,而且還吃虧」,「這是最大的問題。」

廣州海珠區區委書記鄧偉強說,這就意味着很多財政撥款既用不完,又花不到需要的地方去。在中共各級政權每年「突擊花錢」的衆多「敗家」行爲中,荒誕的故事不計其數。

在投資帶動經濟增長的思路下,中共各級政權大多寧可花錢也不願意省錢──花掉的錢可以轉化爲光鮮的GDP和顯赫的政績,而省下來的錢,除了上繳沒有別的用處。因此,對於各政權部門,把本年度的錢在年底前突擊花完,在某種意義上就成了一項「重要的任務」。

11月23日,有大陸媒體報導,統計數據顯示,中共財政部門不得不在餘下的近兩個月中確定超過3.5萬億元財政資金的去向──這相當於瑞士201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

民衆稱肝痛肉痛

數據顯示,去年的中共政權財政收入超10萬億,踞全球第二。據預測,今年的財政超收收入將創新高,預計將達到1.4萬億元。這些錢主要來自百姓的稅收。

福布斯發佈的榜單稱,中國內地稅負痛苦指數全球第二,儘管中共媒體竭力否認,但民衆的感受卻大相徑庭。最近頗受關注的千萬富豪移民潮,一大理由也是稅負過重。

民衆在網絡上憤怒表示:花不完也捨不得退納稅人!全世界都在減赤、壓縮政府財政開支,唯中共政權『一枝獨秀』相互攀比花錢!」

「超過所需的財政收入意味着對國民無情掠奪和殘酷剝削!一方面是預算虛高導致年底突擊花錢,另一方面則是科、教、文、衛、社保的巨大資金缺口……」

「瘋狂的腐敗,大如天的漏洞。」;「老百姓還在爲生計奔波勞碌,當局寧可亂花也不給老百姓看病花錢!肝痛肉痛啊」;「這邊錢花不完,那邊地方融資平臺債臺高築」。

3.5萬億元──這相當於瑞士201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

與中共各級政權年底突擊消費財政預算相對應,甘肅「校車門」揭開了全國校車新聞的序幕。校車破爛不堪,各地當局卻紛紛說沒錢採購校車。「再窮不能窮教育」的教育部門沒錢買校車!中國還有2千萬學童營養不良。

中國貧困地區學童免費午餐發起人、媒體人士鄧飛在微博中表示:能不能動員哪個地方政權把錢突擊花在校車、教育、貧困人口上?現在這種寧願年底糟踐了,也絕對不給老百姓辦事的「大好」局面不知還能維持多久?

媒體《新週刊》通過官方微博表示,你聽到中共政權年底突擊花掉血汗錢的嘩嘩聲了嗎?每年最後一個月,中共各級政權在2007年花掉1.2萬億元,2008年花掉1.5萬億元,2009年花掉2萬億元。今年,餘下近兩個月中要花掉超過3.5萬億元──這相當於瑞士201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


 
分享:
 
人氣:20,87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