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帝國大廈發生大火的時刻
 
劉曉
 
2010年11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紐約帝國大廈是位於美國紐約市的一棟著名的摩天大樓,共有102層,1930年動工,1931年落成,只用了410天,它的名字來源於紐約州的別稱「帝國州(Empire State)」,所以英文原意實際上是「紐約州大廈」,但因爲帝國大廈的譯法已廣泛流傳,故沿用至今。它是紐約的標誌性建築之一。

當然,如此高的大樓,發生火災也是難免的。從1945年到1995年,紐約帝國大廈至少發生了三次重大的火災。

1945年7月28日,一架B-25轟炸機撞向了帝國大廈,第79層的牆被撞開了大洞,機頭鑽進電梯豎井引起大火,造成19人死亡。

1990年7月16日,第51層商戶發生火災,當時樓內有3000多人,幸虧消防供水充分,救援及時,無人死亡,38人因煙燻被送醫。

1995年11月22日,由於電力變壓器爆炸,再次發生火災,當地消防隊奮力撲救3個多小時,火勢才被控制住,有22人受傷。

在最爲嚴重的1995年的火災中,紐約消防局出動了40輛消防車和200多名消防員參與救援,並使用了如下設備:直升機、緩降器、降落傘、火場機器人、消防雲梯、超大型超高壓滅火噴槍等。正是這些設備的成功使用,才使大樓內人員迅速撤離,而且無人員死亡。

這些設備的具體功用是:使用直升機一方面利用其懸掛的水斗、水炮直接投水,或者投擲滅火彈滅火,另一方面可以救援現場被困人員。緩降器則是由繩索和安全帶或防護套組成,無需其他動力,就能讓被困人員安全地緩降至地面。

部份被困人員則使用降落傘,在佩戴好傘包,將開傘繩系在室內牢固的位置後,從屋頂或窗口縱身一跳就可以安全到達地面。而帶有視頻頭的機器人進入着火地區,代替消防人員搜索被困者。

消防人員還使用超大型超高壓滅火噴槍,這種滅火噴槍能夠在極短時間內,噴射量大力足的滅火水流,或是將滅火泡沫噴至約140米的高空。此外,消防人員還架設消防雲梯,將300多米高的觀景臺上的大量遊客救下。目前最高的雲梯超過了100米。

除了這些外在的營救設備和措施外,紐約帝國大廈內部的安全電梯,也發揮了作用,它在幾分鐘內將人員從四五百米的高度,安全、快速地送回了地面;而且樓梯間、消防電梯間都保持着較高的氣壓,逃生者開門進入後,風就會從裏面往外吹,防止人員被煙燻死。此外,地下室的出口樓梯直通建築外部,不經過首層。

反觀近日在上海發生的高樓大火,不僅內在的設計存在諸多缺陷,而且消防人員救援時,人們何曾見到緩降器、降落傘、火場機器人、消防雲梯、超大型超高壓滅火噴槍等設備?雖然出動了直升機,可惜卻似乎沒有裝載一點水。有幾千億美金買外國國債的中共當局難道連這樣的設備也買不起?或許是根本想不到買吧,因爲在中國,什麼時候人被當人看呢?

如此落後的裝備,如此不把人命當回事的高樓設計,也就難怪死亡人數衆多了。只是當下一場大火燃起時,我們還要發同樣的感慨嗎?我們還要再聽到悲慼的哭聲嗎?

 
分享:
 
人氣:14,2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