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痛心的「執子之手,共赴黃泉」
 
夏小強
 
2010年10月29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0月25日上午,瀋陽市皇姑區泰山路69號49棟樓,一對60歲的老夫婦,爬上8層樓,翻過4道高約1米的牆,最終牽手雙雙從8樓頂跳下,當場身亡。

對面高樓的一位目擊者居民說:「早上7點多的時候,兩人在樓頂徘徊了能有一個多小時,一直手拉手。我聽老人的女兒和警察說,兩位老人都患有重病,一早4點多就從家裏一起出來了。」

上午9時10分,一位30歲左右的女子來到現場,掀開塑料布後失聲大哭:「這是我爸媽,爸媽身體不太好,4點多就從家裏出來了。」她說就在前天他們還和父母吃了一頓飯,沒想到這頓飯竟成了離別飯。

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大爺嘆着氣說,他能理解老人的心,一定是想着兒女,因爲有病怕拖累兒女才這麼做的,只是這種方式讓人無法接受。

因爲無錢看病而發生的悲劇事件近年來時有發生,僅舉幾例。

廣東汕頭一個9歲的男孩因發燒不適,找父母要10元錢去看病抓藥,然而家貧缺錢的父母相互推諉,爲了誰去借錢發生激烈爭吵。次日早上,這個孩子沒有去上課,他在房間裏用自己的紅領巾在床樑上打了一個結,然後把下巴伸進去自殺,後經搶救昏迷數天。

長沙市體院北路某勘察設計院家屬樓一位吳老太因患病多年無錢醫治,子女又大多不在身邊,在家中用剪刀剪斷了右腿大動脈,終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身亡。

全國每年醫療總費用需要6千多億,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專家們卻說:如果解決全國公費醫療,國家就要破產。

中國缺錢嗎?中國目前購買美國國債的數額達5萬多億人民幣;中國近10年貪官轉移國家財產3千多億元人民幣到海外;中國行政開支,僅公款吃喝、公費出國、公車開支的「三公」消費高達9千億元人民幣,而據有人估算,每年全國官員貪污腐敗金額超過萬億。

廣州衛生局副局長曾其毅曾說:「所謂看病難看病貴,我走遍全世界,看病最不難是中國,看病最不貴是中國。」

曾其毅的言論被網民稱爲「無恥」,但曾其毅的話也沒全說錯,「走遍全世界,看病最不難最不貴」的人確實在中國。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在講座中談到中國的醫療改革問題,以親身調查資料指出:北京三甲醫院高幹病房中,「七老八十的等死的高幹比比皆是」,特別是一些已躋身「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垂死者,政治局級別的高幹病房,一旦進入生命維持系統,他們每人每天要耗用醫療費高達20多萬元人民幣,一年就是7,000多萬,對這些人的醫療措施的政策口號是「不惜一切代價」。中共高官佔用了全國70%以上的醫療資源,而在農村,中國9億農民仍然沒有任何實質性的醫療社會保障。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本是中國人嚮往的人生境界和目標,而瀋陽花甲夫妻令人心痛地牽手一跳,使衆多沒錢看病的普通民衆「執子之手白頭偕老」的希望更加渺茫。

兩位老人在跳樓前,曾經一起牽手徘徊了一個多小時,沒有人知道在他們人生最後的一個多小時裏,他們在想些什麼,他們有過怎樣的痛苦掙扎。他們這種絕望無奈的選擇,除了給他們的子女親人帶來無盡的傷痛外,還給社會和人們留下了思考和警示:如何讓這種「執子之手,共赴黃泉」的悲劇不再發生,是每一個有責任感的國人都應該冷靜思考的問題。

 
分享:
 
人氣:14,04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