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時代透射出的中國特色的冷幽默
 
2009年12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幾年以來,中共「掩耳盜鈴」式的「被」字鬧劇,一直在中國不斷上演,十分紅火,創意十足。其背後暴露出的是中共專制統治社會下的中國的政治之腐敗、公權之異化、道德之淪喪、民主之缺失、誠信之衰落。

肇始於「被自殺」,「被小康」、「被自願」、「被幸福」、「被就業」、「被增長」、「被代表」等等「被XX」一詞接踵而來。網民驚呼:極具中國特色的「被」時代降臨。

爲了總結「被時代」豐富的「被」字之說,現將報刊網絡流行的「被」字詞語選錄如下:

被代表、被和諧、被自殺、被自願、被就業、被增長、被統計、被幸福、被小康、被當家作主、被愛國、被自豪、被義務、被溫暖、被開心、被感動、被兼併、被重組、被市場化、被製造、被改制、被下崗、被救濟、被平均、被刁民、被不明真相、被別有用心、被跳樓、被失蹤、被精神病、被俯臥撐、被躲貓貓死、被髮燒至死……

信仰被「迷信」了,祖先被「四舊」了,孔子被「老二」了,民主被「協商」了,公款被「消費」了,工程被「買斷」了,生育被「計劃」了,教育被「商業」了,國企被「股份」了,藥品被「保險」了,食品被「安全」了……

在這麼多的「被」中,我們不知道還要「被」到哪裏去,還要「被」到什麼時候。總之,今天的「被」,與中國官員、老總的工資「被年薪」百萬千萬相比,與官員每年吃喝玩樂「被公費」達上萬億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也真正的是天壤之別。

荒唐的、荒誕的、可恨的、無恥的、恐怖的,甚至令人髮指的「被XX」,都確確實實就在我們身邊不斷髮生着,真是「天天被開心,月月被增長,處處被和諧,事事被代表」。

一個「被」字,道盡中國人命運真相與世俗百態。

文摘(《「被」字之探析》作者:妙生妙覺)

 
分享:
 
人氣:14,03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