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时代透射出的中国特色的冷幽默
 
2009年12月2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几年以来,中共“掩耳盗铃”式的“被”字闹剧,一直在中国不断上演,十分红火,创意十足。其背后暴露出的是中共专制统治社会下的中国的政治之腐败、公权之异化、道德之沦丧、民主之缺失、诚信之衰落。

肇始于“被自杀”,“被小康”、“被自愿”、“被幸福”、“被就业”、“被增长”、“被代表”等等“被XX”一词接踵而来。网民惊呼:极具中国特色的“被”时代降临。

为了总结“被时代”丰富的“被”字之说,现将报刊网络流行的“被”字词语选录如下:

被代表、被和谐、被自杀、被自愿、被就业、被增长、被统计、被幸福、被小康、被当家作主、被爱国、被自豪、被义务、被温暖、被开心、被感动、被兼并、被重组、被市场化、被制造、被改制、被下岗、被救济、被平均、被刁民、被不明真相、被别有用心、被跳楼、被失踪、被精神病、被俯卧撑、被躲猫猫死、被发烧至死……

信仰被“迷信”了,祖先被“四旧”了,孔子被“老二”了,民主被“协商”了,公款被“消费”了,工程被“买断”了,生育被“计划”了,教育被“商业”了,国企被“股份”了,药品被“保险”了,食品被“安全”了……

在这么多的“被”中,我们不知道还要“被”到哪里去,还要“被”到什么时候。总之,今天的“被”,与中国官员、老总的工资“被年薪”百万千万相比,与官员每年吃喝玩乐“被公费”达上万亿相比,真是不可同日而语,也真正的是天壤之别。

荒唐的、荒诞的、可恨的、无耻的、恐怖的,甚至令人发指的“被XX”,都确确实实就在我们身边不断发生着,真是“天天被开心,月月被增长,处处被和谐,事事被代表”。

一个“被”字,道尽中国人命运真相与世俗百态。

文摘(《“被”字之探析》作者:妙生妙觉)

 
分享:
 
人气:13,97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