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被世界忽略了的關鍵角色(圖)
 
華風
 
2009年12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災難大片《2012》,構造了一個世界走向毀滅時人類逃生的故事,公映之後雖也招致不少批評和爭議,但確實使人興奮,除了令人震撼的場面、強烈的衝突性、力量懸殊的對決吸引了觀衆外,對「世界末日」的描述,更引起了人們的強烈關注,隨之而來的「有沒有這種終極災難」,「究竟誰有資格登上方舟」等,都成了人們熱議的話題。

編導希望通過電影的方式,讓觀衆反思如今世界發生的自然災害、地球變暖,以及人性的種種表現,描述了生死關頭的善惡較量、靈魂掙扎、道德思考等,但並沒能給出高明的藥方。「地球末日」來臨時,讓人類自己造諾亞方舟逃脫劫難,在毀滅一切的大自然前,好似人想拔着自己的頭髮離開地面,如何能行,出現誰該上船的標準混亂便可想而知了。

但影片中有一個人物設計,其存在應該說是這部災難片主題的一個關鍵的閃光點,卻在那鋪天蓋地的火山爆發、地殼崩裂、海洋呼嘯以及傑克遜一行逃生的驚險中被埋沒了。

他便是查理,一個唯一敢於說出真相的人。查理告訴人們「瑪雅預言」,2012年因爲太陽系中行星排列成一條直線,太陽將會釋放出大量的輻射,地球將在冬至那天被毀滅。當地心劇烈升溫,地面開始裂縫時,他在黃石公園警告,這裏很快將成爲世界最大的活火山爆發地;在加利福尼亞沉入大海之際,他在火山現場直播,明天地球將面臨滅頂之災;爲了引起人們的注意,他每次播告都一再強調:「是查理最先告訴你們的」。

但是,沒人理會查理。這個最早將真相告訴了人的先知,甚至也被編導設計成怪人、「瘋子」,但這個人物的安排,卻無意中指出了一個重要事實,即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很少會有人相信先知先覺,相信古老的預言,擋在我們眼前的是可怕的文明,我們已經習慣了抓住現實的一切,對自己製造的災難和自毀全然不知。查理是孤獨的,最後只有一個人站在世界火山口的最高點,看「所有人都將化爲宇宙中的一縷青煙」,看着地球在眼前土崩瓦解。

當然,電影畢竟是電影,瑪雅預言並沒說世界末日的到來,影片中的人造方舟最後也駛進了新的紀元。看完之後,那些特效場景,很快便在隔日的陽光中淡忘了,倒是講出真相的查理,在腦中時時浮現。告訴真相的人是可貴的,是在生死攸關時爲人贏得時間,是救人的命。但是到底有多少人能像傑克遜一樣,猛醒了查理的話,搶在時間前面救了自己和家人呢,無數生命在大災難中瞬間灰飛煙滅了。關鍵時刻,信與不信,成了生死判決。

沒有預告、霎時毀滅的集體死亡,是最慘烈驚怵的。《2012》中預先告訴人災難來臨,希望人們得到上帝保佑的查理,不容埋沒忽略,無論電影,抑或生活。

 
分享:
 
人氣:18,64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