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位異國華人終身難忘的一句話
 
————「謝謝你來得及時,使我們有機會搶救你!」
 
周曉輝
 
2009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很長時間以來,很少有什麼事情可以讓我感動,然而昨天看到的一篇博文卻深深地打動了我,誠如作者所言:「美麗不美麗是具體的」,當具體的美麗觸手可及時,你所收穫的已不僅僅是感動。

這篇博文的作者是生活在澳大利亞的齊家貞,在文中她描寫了自己中風後所遇到的人和事。一天下午,她陪女兒去圖書館借書,卻不想出現了狀況:走路困難,說話吃力。當時她只以爲是太疲倦的原因造成的,所以並沒有十分在意,仍舊堅持幫女兒借書。此時一個陌生的年輕女人走了過來,告訴她可能是患了中風,並堅持留在圖書館陪伴她。齊家貞不想耽誤她的時間,但這個年輕的女人說:「我不能走,我要送你們回家。否則,我會有負疚感。」在她的堅持下,齊家貞母女被送回了家。

年輕的女人不僅留下了自己的電話,而且馬上給齊家貞的丈夫伊恩打電話讓他儘快回來。伊恩回來後,將自己的妻子送進了醫院。醫生告訴齊家貞,一個血栓堵住了她左腦的小動脈血管。六小時內滴注藥物,血栓可以溶化,超過六小時就不行了。此時,醫生說出了令齊家貞終身不忘的一句話:「謝謝你來得及時,使我們有機會搶救你!」

世界上還有醫生反過來謝謝病人的?這不只出乎齊家貞的預料,也讓閱讀至此的我大爲驚歎。那一刻,被震撼的齊家貞「覺得自己被抬舉得高高的,作爲一個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身爲旁觀者的我的內心也泛起了溫暖的潮水。身在並非自己故土的齊家貞是何等的幸運,何等的幸福!

然而,我所認識的一個年輕的外國人卻沒有那麼幸運,因爲一連串的「偶然」使他的生命終止在22歲那年,在一個他所熱愛的國度——中國。因爲喜愛中國文化,還在上大學的他選擇了去中國留學,但沒想到卻遇到了一次車禍。車禍發生在週日的半夜,由於值班大夫的診治錯誤,直至早晨他才被開顱清創。近9個小時的耽擱,使他的生命在維持了一週後戛然而止,留給父母的是無盡的傷痛。聽說他的母親在他走後整整四年都不願開口說話。

被及時送到醫院的他,因爲錯過了最佳搶救時間而早早離世。不想說是中國醫生有意的漠視,但是假如早三個小時,不,哪怕早兩個小時手術,結果是否會完全不同?對於一個遭遇意外車禍需要急救的生命來說,早幾個小時,這不算一個苛刻的要求,而且在當時完全可以做得到。如果相關的醫生懷着「謝謝你來得及時,使我們有機會搶救你!」的心態,年輕的他或許今日依然在父母膝下承歡。

中國醫生對病患有意無意的冷漠,不僅耳聞了不少,國內的媒體也多有報導。在一個道德下滑、以追名求利爲導向的社會中,一些醫生收取紅包也早已不是祕密。記得七、八年前去醫院看病人,親耳聽到醫生對一個19歲腦癌患者的母親說:「你那麼點錢就別治了,回家他想吃啥就給他吃吧。」患兒的母親聽罷嚎啕大哭,讓周圍的人亦是心碎。前不久,國內媒體更是爆出了南京一名醫生因爲忙於玩遊戲,致使一個五個月大嬰兒死亡的事件。假如這兩名醫生同樣心懷「謝謝你來得及時,使我們有機會搶救你!」的心態,那個19歲的青年可能還會延長些時日,可愛的嬰兒也絕不至於早夭。

齊家貞在博文的最後寫道:「澳洲美麗,美麗的澳洲。今天,美麗捧在我的手心裏,看得見她的色彩,摸得出她的質地,聞得到她的芬芳」。身處大陸的中國人何時也能夠體會到這種美麗呢?

 
分享:
 
人氣:21,84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