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挑战中国现状的地下运动(图)
 
2009年10月2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在美国总统访华前夕,《基督教科学箴言报》(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10月21日发表名为《挑战中国现状的地下运动》(An underground challenge to China's status quo)的评论文章。这篇文章从上月发生的中国《锦州晚报》头版出现“天灭中共”字样的事件起笔,指出以民众精神觉醒为主要特征的退党大潮正在冲击中国社会、特别是中共独裁政权。文章表示,退党运动对一种流行的观点提出了挑战,那就是:大多数中国人民对社会现状是满意的。奥巴马总统正准备11月访华,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考虑接触更多的中国民众,而不仅仅是政府。



辽宁《锦州晚报》9月27日头版图片上惊现「天灭中共,三退平安」。




对应上图左下方栏杆部位局部图。

“盛况”之下潜伏的是怨恨、不满和疑问

这篇文章首先说,9月27日《锦州晚报》的头版大图片本没有什么特别的。正如中国共产党统治中国60周年庆祝活动所期望的,这张图片的特点就是沿街道两旁插满了在风中跳动的大量红旗。

这本来与当天的其他任何中国官方报纸几乎没有区别,但是有一个重要细节。在这张照片的左下角,在自行车机架的的栏杆上,潦草的写着8个很小却清晰可见的汉字:“天灭中共,三退平安”。

文章还描述道:敢于挑战中共统治的类似字样现在在中国随处可见,在城市公园悬挂的横幅上,互联网论坛的帖子上,或手写在钞票上。这完全是一个已经悄然席卷全国的迹象。这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第一次看到中国有这么大规模的持不同政见者的运动。

文章指出,照片出现后的第二天(9月28日),《锦州晚报》即停刊整顿。其网站立刻被关闭,报纸停止发行。这一事件是这个共产极权国家现状的一个恰当的类比。在表面的盛况之下潜伏的是怨恨、不满和疑问。共产主义统治60年来,中国所经受过的政治和社会动乱已经留下了深刻的心灵创伤。

“退党”运动的非凡吸引力

这篇文章分析道,在中共国的极权主义气氛中,人们很少有途径公开讨论自己国家的历史,或者利用自己担当的角色创造和平。由于中共统治的社会一直没有揭露真相与进行和解的机会,中国公民找到了他们自己的方式来做到这一点。这或许可以解释“退党”运动的非凡吸引力。

“退党”运动始于2004年末,当时总部设在纽约的《大纪元时报》发表了《九评共产党》系列社论,详细道出了在共产党在中国的真实历史。《大纪元时报》表示,不解体违背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价值的共产党,中国就不会有真正的自由和繁荣。

数以百万计的《九评共产党》通过电子邮件、传真和地下印刷厂传入中国大陆。一些中国读者说,《九评共产党》终于证实了他们一直以来心存怀疑的事实——关于大跃进、天安门大屠杀、文化大革命。这使他们认识到他们的记忆是真实的,他们的苦难是共同的。

2004年12月,《九评共产党》发表一个月之后,《大纪元时报》的编辑开始接受读者“退党、退团、退队”的声明,尽管有些人按年龄讲已经自动不是共青团或少先队员了,还是声明退出。现在已经有超过6000万人向《大纪元时报》发送了三退声明。

文章表示,对于那些发表声明唾弃中共的人,张贴声明提供了难得的平台以表达不满、交流想法、分享痛苦的经历,或找到宽恕。

退党:清洁良知、回归传统价值观的过程

文章特别指出,抛开外表,这个退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政治运动。不同于接受西方民主语言的1989年学生民主运动和最近的2008年宪章运动,退党运动明确的主张中国的传统价值观。

唾弃共产党因而就不仅仅是政治层面上的诉求,更重要的是在精神意义上,他是一个清洁良知、回归传统的伦理道德和价值观的过程。

文章还举例说,许多共产统治的受害者接力式地在这个平台上分享个人的故事。以丁伟昆(音,Ding Weikun)为例,丁是一位74岁的老党员,来自浙江农村。 2003年,他的镇政府与私人开发商勾结,掠夺当地农民的土地。丁先生写道,农民抗议,他们就带武装暴徒来镇压农民。丁先生说:“我在现场亲眼目睹数十村民死亡和受伤。”老人试图通过起诉当地政府求个公道,但他被自己服务了40年的党逮捕并判处入狱。

有些人写他们的个人苦难,但也有人谈论自己的罪行。对他们来说,退党是寻求赦免。

来自中国东北辽宁省的前党员肖山伯写道:“我一直以为我是个好人,但回头看看,我意识到我已渐渐失去了自己。我的脑子和心渐渐被腐蚀了。我宣布我过去所言所行一律无效。那些都是我因无知而在共产党的谎言和宣传下所作出的决定。”

肖先生没有说出他的具体罪行,但最后他在帖子中请求宽恕:“上帝,请给我这个机会!我已经经历了很多艰苦的反省,我打算改变我的方式,弥补我所做的一切。”

奥巴马总统接触更多中国民众的理由

这篇文章还提及,共产党对退党现象的反应是可以预见的。所有与退党有关的词条都是中共互联网审查的最敏感词汇,至少已有71人因传播退党而遭监禁。这就意味着,如果在锦州小商品市场那个自行车架的栏杆上写“天灭中共,三退平安”的人被发现,他将会有大麻烦。

共产党有充分的理由感到焦虑。几十年来,它的权力一直建立在审查信息、控制公众记忆和镇压不同意见的基础上。退党者的声明提供了一个洞见中国社会不满的难得机会。

文章还指出退党潮另外一面的效果:它也显示了中国人民对人权、公民自由和民主的态度,以及他们如何将这些观点与传统儒家的世界观融合起来。他甚至有可能成为另一种民主运动的先驱。

但是,不管这种或是那种方式,退党运动对一种流行的观点提出了挑战,那就是:大多数中国人民对社会现状是满意的。奥巴马总统正准备11月访华,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考虑接触更多的中国民众,而不仅仅是政府。

文章最后说,今天,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回忆起自己的过去,他们可能就会改变中国的将来。

(大纪元记者李晓宇编译)

 
分享:
 
人气:23,76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