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難得 一天品遍五大菜系
 
2008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唐玥11月12日報導)走在紐約唐人街的街頭,中國餐館一家挨着一家,川菜、粵菜、淮揚菜……眼花繚亂,有時真的讓人拿不定主意到底要吃哪個好。現在機會來了,能夠讓人一天嚐遍五大菜系的名菜。這就是期待已久的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

11月17日和18日(週一、二),新唐人電視臺「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將在曼哈頓派克大道100號的萬壽宮飯店舉行。三椒煸雞(川菜)、芫爆裏脊絲(魯菜)、咕咾肉(粵菜)、紅燒肉百葉結(淮揚菜)、肉絲拉皮(東北菜)是大賽初賽(17日)指定的代表菜,至於廚師們比賽的自選菜是什麼,就只有到了現場,才能一見分曉,一快朵頤了。

令食客們特別期待的,是主辦單位在11月19日的頒獎宴上精心安排的百元以上大餐,用材地道、口味正統,這是評委們特地挑選定購的色、香、味兒俱全的大菜。

據大賽組委會介紹,由來自世界各地的廚技高手參賽的所有五大菜系名菜,不但送到評委眼前,也將提供給現場的美食愛好者們一一品嚐。

說到食物,到底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新唐人中國菜廚技大賽評委曲運強先生說:「中國菜,味道是靈魂,食以味爲先。」清代袁枚提倡「適口者真」。孫中山先生講「辨味不精,則烹調之術不妙」,將對「味」的審美視作烹調的第一要義。

味道中有心意在裏頭。曲運強先生「爲什麼走遍天涯海角,總覺的自己媽媽做的飯最難忘?」曲運強說是因爲母親在做菜時,她將所有的心與愛都放在了孩子身上。他說東方文化重內涵,食品注重味美色香,廚師要兼有對食材的特點和對食者的明了,才能做出讓每一位食者滿意難忘的美食來。

百菜終從口下過。曲運強認爲,菜是做給人吃的,人們總說好菜合口味,但是百人百味,如何讓同一道菜,符合不同人的口味呢?曲運強說中國菜講究「變化中求不變」。所謂不變,是指一道菜的基本材料做法味道不會變,無論如何變化,「宮保雞」永遠都是「宮保雞」;所謂變化,是根據不同的地區、環境、文化、人羣,同一道菜,可以或略加鹹,或稍減辣味,調整以合吃者的口味。

「過去的廚師做菜,是對人負責」,曲運強認爲一道菜是否合吃者的口味,在於烹調製作者的用心是否夠,是否真心爲了吃者的健康舒服。譬如,明知在吊雞湯時加明礬不對,會破壞營養價值,但爲了使得顏色更鮮亮誘人,有人就加了;古時涮羊肉是在冬天時吃,因爲那個時節羊肉豐美有營養,對人最有補益,現在反正有了空調冰箱,人們是四季通吃,卻忘了夏季一則羊肉不是最有營養,二則清涼之季人們不需大熱之品,正所謂「不時不食」。

品嚐11月17-19日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及頒獎宴的具體信息可見:http://culinary.ntdtv.com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1,8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