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地震半年祭(圖)
 
冉雲飛
 
2008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沒有想到,這樣曠世罕有的大災難,這麼快就過去半年了。作爲大災難的親歷者,豈是餘悸餘痛能訴說盡其間的感受?縱觀歷史,橫向比較,上天並沒有特別懲罰中國人包括四川人,反倒是讓你生存在一片廣闊美麗的河山大地之上。可惡的是,幾十年來,中國的執政者並不珍惜,人禍頻仍,弄得滿目瘡痍,人民在和平年代死亡之巨,古今中外,亙古未有。梁啓超集合辛姜聯∶更能消幾番風雨,最可惜一片江山。真是對中國大地的寫照。江山可惜,人民可哀,義工可敬,人禍可恨,官方可恥,在這個「五可」之下,迎來了大地震半年祭。

天災猶可說,人禍特可恨。把地震預測預報資訊視爲「國家機密」,將資訊壟斷看作是瞞報之大好時機,視民衆生命爲芻狗爲兒戲;人禍十倍猛於天災,卻嫁之於天,教室四處倒塌,學生大面積無辜死傷,但沒有任何人爲這樣的惡行道歉背書受懲罰。使得如今災後重建中官商勾結肆無忌憚,有公民實名舉報官商勾結,政府有關方面卻置若罔聞,將來一旦有災難臨頭,不知又有多少冤魂來爲這些無恥的官商勾結用命買單。如不加以制度化的制止,這種災難性的惡性循環,不知要循環到幾時才是個盡頭?與此同時,學生家長想通過法律,向官商勾結所修的學校之大規模倒塌而死亡的學生討回公道,卻遭到諸多方面的惡性阻擾,官方想通過壓住民怨的辦法求一時之安寧,卻留下了長久的社會隱患。並且給民衆造成了人禍猛於天災,而人禍則胎生於權力無邊的爲惡政府的現實看法,使得官民衝突一直處於高度緊張狀態,雙方的恐懼使得整個社會空氣都充溢着緊張的氣氛,讓人們都活得壓抑而窒息。

災後重建的物資發放中的貪腐,使得錢物不能盡其用而落到貪官包中;發放效率的低下,使得嚴冬來臨,民衆卻面臨凍餒的殘酷考驗;一些板房可憂的質量,水災、火災之患不能免,保暖性能也差;安置的武斷與強力,使得官商勾結打着關心災民安置的幌子四處橫行;大道通衢,物資充塞,而偏僻角落,則無人問津,因爲那些死角的救助不利於官員搞大規模的政績表演;災區公務員包括一些低級官員需要輪休,卻讓他們去驅堵社會所謂的不穩定因素而疲於奔命,因此成疾而自殺者,時有所聞;教師的心理冶療和相應的工資提高,極待關心,卻讓他們本也受傷的心沒有喘息的機會,以有問題的身體和心態去教學生,這對老師和學生都是一種雙重的傷害,但政府卻不注意拿出更多的錢出來讓更多的自願者去輪教,以讓其中需要休整的教師,得到比較好的休息,而是竭澤而漁;而災後重建中依舊採取農村和城市的雙重標準,對城市的救扶雖也不達標,但對農村的忽視,就到了讓人忍無可忍的地步。農民也是我們的國民,在這樣大的災難面前,不能得到城市居民的同等對待,其政權的合法性何在?

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如此殘忍地對待我們的孩子。單以今年爲例,從陳小朋友被林嘉祥這樣的官員當成屁來猥褻,到三聚氰胺造成十萬結石嬰兒,再到大地震校舍倒塌造成數萬學生死亡,我還沒看見過一個國家,像這樣自廢武功,像這樣大規模地搞「斷子絕孫」工程,自滅未來的。售毒奶粉造成十萬結石嬰兒的企業,大言不慚地用民族企業來演悲情戲,造成許多人禍的政府,他們卻時常喊的是「爲人民服務」,像牛根生這樣的企業家和政府官員的無恥程度可謂難分軒輊。如不追究像牛根生這樣的企業家所帶表的「民族企業」,不追究官商勾結所修的學校倒塌給學生及家長帶來的災難,那麼這樣的災難正未有窮期,那些無辜死難的亡魂就不得安寧。現在官方在搞各種地震遺址紀念,應該將所有死難民衆的名字都刻在地震紀念碑上,形成一個地震紀念碑林,特別是我們那些青春年少的未來,以紀念他們在地震中的慘死與殉難。那些死難近十萬的同胞,不是一堆冰冷的數字,而是活生生的生命消失在天壤間,有的甚至連身體埋葬在何處,已是終世不能解答之謎,這對於生者是何等的煎熬!政府倘使稍有責任感,官員倘使稍有人性,斷不至於不理解親人死去的生者特別是學生慘死的家長。倘使我是死難的學生家長,不能爲自己死去的孩子討個公道,將會終生內疚、難過,一種無能之感揮之不去,不是崩潰就是爆發,這樣的家庭數以千計,整個社會不能不加以關心。特別是政府應該允許他們從法律管道爲死去的孩子討回公道、做人的尊嚴,以及應得的賠償,否則積怨總有巨大釋放的一天,那時再來補救,就悔之晚矣。

譴責災難製造者,批評政府的不作爲亂作爲,紀念逝去的同胞,是爲了安慰和救助活着的生者。讓我們過得相對安穩的人們,盡一點我們的微薄之責,讓我們用一點兔死狐悲的同情心,讓我們用心體會脣亡齒寒的傷痛,去關愛那些在大災難中倖存的人們。去幫助他們添加一件衣服,衣服哪怕舊,但心是溫暖的;錢哪怕不多,但愛卻是無價的。不特如此,我們還要有一些恆久的耐心,不讓災難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被遺忘,不讓那些災區的倖存者們感到太受冷落的孤單。昨天我在敝博發起救助綿竹廣濟鎮十六位學生,大部分人很快都敲定落實了救助人選,這令我銘感萬分。這不是我有何德何能,而是因爲當地的老師魏啓弘、高洪珠等人的努力,才促成了這樣的捐助得以實施,我只不過是舉手之勞。

現在大家的冬天都來了。金融危機席捲全球,我們在過冬,大家都不易;災區民衆也在過冬,在不影響我們自己過冬的情形下,盡力幫助一下災區的朋友,讓我們一起共同過冬。這不需要你捐多少,你一個月捐五元,或者捐個本子,或者捐個面包,大家都這樣做的話,這種持續的救助,這樣的愛心接力,就會顯出它強大的力量。我們不比誰捐得多,我們不搞善慈壓迫;我們比誰一直在將愛心積少成多,我們比誰在沉寂的黑夜裏用心去傳遞微弱的燭光,去做光做鹽,使災民不致被黑夜完全吞蝕而絕望。活着的人們應該好好地活着,爲尊嚴爲自由而戰,才對得起那麼多因天災和人禍雙重作用的死難者。

四川大地震中遇難的十萬同胞安息!

2008年11月12日於成都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3,85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