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樂團指揮陳汝棠面臨新挑戰(圖)
 
2007年12月15日發表
 

陳汝棠指揮數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一流音樂家組
成的天音樂團,爲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做現場伴奏。

【人民報消息】要背下30多個樂曲的總譜,是爲神韻藝術團歌舞伴奏的50人中西樂隊指揮今年的最大挑戰。著名音樂家陳汝棠先生於12月13日曼哈頓新唐人聖誕晚會的新聞發佈接受採訪中透露這一點。

一口氣背30多總譜

大紀元記者徐竹思12月15日紐約報導,新唐人晚會有許多獨一無二的特點,其中由中西合璧的現場樂隊伴奏所有歌舞,更是世界無雙的創舉。能將這些二胡、琵琶、古箏等純中國味的樂器和經典的西方交響樂隊完美結合,譜出醉人旋律的總調度師,就是原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中央樂團交響樂隊隊長陳汝棠先生。

陳汝棠先生今年不惜嘔心瀝血,一口氣背下所有新唐人聖誕晚會、新年晚會和全球巡演近70城市150多場演出的30多個伴奏樂曲的總譜。他說:「這對自己來說是前所未有的。」

陳先生說:「這樣我在指揮時就可以只看舞臺上的演員,是爲了能讓樂隊奏出的樂曲完全與舞臺上演員的動作融爲一體,進一步提高演出的質量水平。」

樂團高手雲集

一位西方媒體的記者在13日新聞發佈會上問,他注意到剛剛放映的蒙古舞蹈片斷中的音樂的中國民族風味中似乎還有西方音樂的風格。陳先生說:「我們的樂團是中西全才,我們的作曲家有時會用西方的作曲手法表現和詮釋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他們在這方面的確是高手。」

陳先生過後還提到:「樂團中音樂演奏家們也是智慧非凡。」例如今年的一箇中國舞蹈節目伴奏,大家對一個二胡的音色音量感到不滿意,決定用小號加弱音器增強藝術效果,這是一種嶄新的嘗試。而吹小號是一位西人高手,他開始並不了解如何表現,但憑着嫺熟的技巧和聰慧的悟性,不斷傾聽二胡的演奏,很快創作出了自己的技巧,最後與二胡一起演奏的效果可說是巧奪天工。」

一個舞臺裝不下所有演員

提到今年晚會的演出規模,陳先生說:「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將是神韻最大規模的演出,屆時巡迴演出的兩個團都將會聚於此,一起上演一出前所未有的大戲。其實我們的演員隊伍太大了,就是紐約無線電城音樂廳那樣大的舞臺都不能同時裝得下,還有些演員不能上場。」

陳先生說他指揮的50人神韻樂團,將在兩個神韻藝術團的巡迴演出期間,根據演出的場地情況去儘量多的地方。「那些有樂池的舞臺我們都會去。」

神韻藝術團將於12月18日至26日在紐約演出10場聖誕晚會,然後前往新澤西的大西洋賭城於12月28日至30日再演5場,神韻樂團亦將親赴。神韻樂團的具體行程可以查看http://holidaywonders.net/hw_tickets_cn.php

購票從速!新唐人「聖誕奇觀」晚會看的就是奇觀

聖誕晚會、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神韻藝術團晚會,看了好福氣!




 
分享:
 
人氣:12,06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