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与江曾在十七大的一次较量
 
姜平
 
2007年10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曾庆红野心勃勃」,这是高层一致公认的评语,朱镕基当总理时,国安的窃听器都安到了办公室和会议厅,被无意发现后,大家吓的都「有话外面说」。

曾庆红本打算最佳方案是,杀了胡锦涛,自己掌握党政军三大权;最不济最不济也要捞个人大委员长或总理干干,而且还要兼任军委副主席。但他怎么也想不到自己能在十七大前夕连续受挫,最后翻了车,彻底出局。

吴邦国在9月15日的电话会议上,对来预选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候选人的五百二十名十七届中委候选人及特邀代表,亮了底:中央的意思,曾庆红贾庆林退下。

曾庆红是决不肯就此罢休的,江泽民更不能眼看着胡锦涛节节顺利而无动于衷。

在确定自己下台以后,曾庆红除了做最后的努力外,和江泽民一样,最大的希望就是保住十六大政治局常委会里的自己人,保住他们就是保住自己的安全。

让江曾担心的是,在十六大等额选举时,江系人马的票数就是倒数那几位,十七大是差额选举,即使在名单上,恐怕也会给「差」下去。

曾庆红决定要搅了胡温的局,「我的人马下,你的人马也得下」。于是一方面造舆论臭上面安排进政治局常委会的习近平,另一方面安排人打电话给十七大代表,说「习近平和李克强要当总书记和总理的接班人啦,其实他们根本没有资格升到这个位置」。这一招儿果然挑动了那些接受电话采访的代表的强烈妒忌心。江曾的目地就是要让胡温的安排落空。

为了防止江曾用电话遥控选举结果,大会决定发给两千多名与会代表每人一只专用手机。大会规定,代表们与会期间不许使用自己的手机,对外对内联络只能用配给的手机。这样谁在投票前搞任何串连活动都会有电话录音,也就是说谁这么干,谁就是拿自己头上的乌纱帽耍着玩儿。

这是胡温与江曾众多较量中的一次较量,其结果将在10月22日的十七大一中全会上见分晓。△

(人民报首发)

 
分享:
 
人气:56,07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