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電:中國民怨沸騰 西方記者東洲歷險
 
2006年11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近幾個月來,表面上中國羣體暴力衝突與網上刊登的抗議文章數量似乎下降了,但人民怨聲與對當權者的憎恨有增無減。東洲事件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中國民怨有增無減


據華盛頓郵報十一月十九日報導,雖然在過去的十一個月裏,位於香港東北一百二十五英哩的東洲警民衝突被軍方與公安壓下了,然而,在這一段時間裏,當地的怨聲與對當權者的憎恨有增無減。東洲民衆向華盛頓郵報表示,當地官員的腐敗仍然氾濫,而強行被當局奪走的那塊土地上樹起了一個格格不入的發電廠。

表面上,另一起農村抗議事件似乎又被中央共壓下去了。上週四,華郵記者訪問了一名東洲商人,詢問像去年十二月六日發生的警民衝突是否可能再發生時,商人表示,「人們都被嚇壞了。」

東洲事件的解決方案與全國各地使用的方案一樣,而效果也是一樣的。儘管中共中央已提高撥款,農村地帶的憎怨依然暴漲。當局表示,今年一月至九月,中國已有一萬七千九十多起百人以上的暴力衝突。然而,實際的數字會更高。

許多匿名東洲居民也表示,他們發現許多朋友與鄰居已被公安國安收買成爲內線,而許多當地居民的電話也被當局監聽。雖然表面上公安人數比去年少了,但是防暴警察仍然駐紮在村外。居民們透露,至少六七位村民已被當局判了五至七年。

幾年前,當發電廠的土地被當局強行佔領時,當局答應給每一個家庭提供三千七百五十美元作爲補償。然而,由於當局至今一分錢都未給,許多居民起來抗議而導致數起警民衝突。

一名村民表示,「我們一分錢都沒有得到。怪不得這麼多村民會起來抗議當局食言。」

西方記者由於報導東洲事件而遭當局拘留

據伊斯卡學報(Ithca Journal)19日報導,上週末,一名二十五歲的西方記者登尼斯(Danfung Dennis)由於報導東洲警民的衝突事件而被當局逮捕。登尼斯向美聯社透露,他在被當局居留於汕尾的一間旅店裏十至到十二小時後,於週日下午被釋放。登尼斯是康乃爾大學二零零四年的應用管理與經濟科畢業生,他父親表示,登尼斯自去年年底一直在中國做記者。

上週六,登尼斯發了一條短信給他居住在北京的姐姐,告知自己已被當地居民保護隱藏起來。週日早晨,他又通知姐姐自己即將被當地警察拘留,並要求姐姐通知美國大使館。

登尼斯是獨立身份記者,爲紐約時報和美聯社寫稿。他表示,當地村民試圖把他隱藏起來,幫助他回到汕尾的旅店,然而,在路途中,他被三名警察逮捕。

許多在中國工作的記者時常由於報導敏感消息被警察騷擾或逮捕。登尼斯表示,他擔心幫助他的村民會遭到報復。「我非常擔心他們的安全。」



 
分享:
 
人氣:13,1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