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對這篇貶毛文章非常感興趣(圖)
 
鮑光
 
2006年11月15日發表
 

毛澤東這個失去理智的動作給中國人丟臉!

【人民報消息】《思想理論動態參閱》2006年第40期上有一篇秦曉鷹寫的文章,題目是《別把「想當然」強加給毛澤東》。

文章說,「1949年10月1日,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莊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是人們十分熟悉的一句話,但卻是謬傳。

文章接着說,毛澤東在那個時刻、那個地點真說過這句話嗎?提出這個問題,也許有人會認爲是多餘。因爲每逢國慶或一些重要場合,無論是媒體,還是文藝作品都會提到這句話。

第三段非常有意思:然而,歷史的真相是,在開國大典毛澤東宣讀的那份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的公告中,完全沒有那句話!而從文獻檔案資料上我們卻可以看到:在1949年9月21日舉行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開幕式上,毛澤東所致的開幕詞中確有類似的表述。他的原話是這樣的:「我們的工作將寫在人類的歷史上,它將表明:占人類總數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我們的民族將再也不是一個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們已經站起來了。」


秦曉鷹強調的是一個字都不能動,動一個字就不是毛澤東的話了,所以他較真說,毛澤東原話中的「我們已經站起來了」的「我們」指的不是人民!

他接着寫道,我建議:今後無論是正式講話、媒體言論、特別是毛家後人的著作,凡涉及到有關開國大典毛澤東的講話時,都不要用「毛主席說: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這樣的表述。這句話當然可以用,但不要冠之以「毛澤東說」。如果用「毛澤東說」,應以他在1949年9月21日的講話爲準。

張戎的《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裏也證實了這一點,毛澤東說的「我們」連老婆楊開慧、弟弟毛澤民都不包括,這個「我們」就是他自己。

這篇文章的意思再明確不過了,耐人尋味的不是這篇文章,而是官方的光明網刊登了不算,新華網也非常感興趣,11月15日也刊登了一遍。

這到底是爲什麼?

(人民報首發)


相關文章:

毛失態!一張記者哆嗦半天沒敢按快門的圖片(圖)
時髦老毛!新西蘭大學惡搞「紅太陽」(多圖)
《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精選:最後的日子(多圖)
毛澤東爲什麼要毛澤民死?(圖)
毛與倒霉劉少奇和打人江青(多圖)
講兩個毛澤東鮮爲人知的故事(多圖)
死去的「紅太陽」與真實的毛澤東(多圖)
鄧小平向卡特顧問披露:「飛奪瀘定橋」是虛構(圖)
張戎:毛髮動土改是要農民乖乖聽話
張戎的高見讓中共顫慄(多圖)
張戎香港座談:從毛行宮看獨裁者的恐懼(多圖)
中共紀念「長征」70週年 「紅軍」已經走不動了

 
分享:
 
人氣:26,95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