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玉雕熊龙为黄帝传说提供实证 (图)
 

神奇的玉雕龙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梁凯晶10月26日综合报导,辽河流域牛河梁遗址出土的玉雕龙因为形似猪、熊等动物,所以又被称为玉猪龙或玉熊龙,而历史文献中有黄帝“号为有熊氏”、“黄帝以玉为兵”等记载。多年来,有关黄帝的传说只见于古籍记载,均无考古实证。近年,红山文化考古玉雕熊龙的发现,为黄帝的有关传说提供了重要实证。

炎黄子孙之称源自于此

相传早期的中国先民主要居住在黄河流域,当时各部落都尊神农氏为天下共主,尊称其为炎帝,并向其朝贡。神农氏后代因道德衰微,部落互相攻战,残害百姓,而神农氏却无力征服他们。

当时,炎帝想凌驾于各部落之上,常扰乱各部落。于是,各部落就拥戴轩辕氏为领袖,与炎帝作战。后轩辕在贩泉(今河北涿鹿东南)打败炎帝。之后,四方部落尊崇轩辕做天子,代替神农氏,这就是黄帝。至今中国人常称自己为炎黄子孙,即源自于炎帝、黄帝传说。

玉雕熊龙印证黄帝传说

牛河梁红山文化坛庙冢发现后,多处与史籍传说中的五帝相联系。传说黄帝为中原各族共同祖先,本姓公孙,号轩辕氏,又号有熊氏。如以熊崇拜作为一条证据的话,那么玉雕熊龙就与史载的“黄帝为有熊”有所联系了。

黄帝率兵与炎帝作战的熊、罴、貔、貅等,一般以为是黄帝部族内以野兽为图腾的诸部落名称,故有黄帝“号曰有熊氏”等记载。

古书中有关黄帝传说的记载还有许多,如驯化鸟兽昆虫等。然而,这些传说一直缺乏实证。但随着辽河流域红山文化考古的不断深入,特别是玉雕熊龙的发现,使黄帝的一些传说有了依据。

在中华文明起源过程中,辽宁地区是文化总根系的一部分,并且与黄帝时代有直接关系。红山文化玉雕龙的确认和以熊龙为动物神的主神学说的提出,为古史中有关黄帝传说的记载和考证提供了一个重要实证。神奇的玉雕龙,也许是解开长期以来扑朔迷离的黄帝乃至五帝传说的一把钥匙。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5/10/26/38103.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大裂变 (178,154次)

2. 天空响起惊雷 (178,008次)

3. 胡锦涛哭了 (120,163次)

五中全会期间!一个划时代的消息在迅速传播(图)
4. 五中全会期间!一个划时代的消息在迅速传播(图) (90,205次)

令人不寒而栗!神六航天员出事了(多图)
5. 令人不寒而栗!神六航天员出事了(多图) (53,303次)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还有半人半兽(多图)
6. 天哪!地球居民除外星人还有半人半兽(多图) (45,445次)

关键历史时刻  江在军事网站替胡锦涛卸黑锅(图)
7. 关键历史时刻 江在军事网站替胡锦涛卸黑锅(图) (44,268次)

神六上天是个阴谋(多图)
8. 神六上天是个阴谋(多图) (43,491次)

9. 中共乱套了!罗干一脚插入军事 军方一脚伸进银行 (42,887次)

胡出访江牙咯吱响  曾罗两人内外烧黑油(多图)
10. 胡出访江牙咯吱响 曾罗两人内外烧黑油(多图) (42,013次)

沉不住气!江泽民首次上新华网澄清身世(多图)
11. 沉不住气!江泽民首次上新华网澄清身世(多图) (41,294次)

12. 国安新闻!曾庆红给法轮功学员找到“师父的师父” (41,276次)

新华网为何把报导航天员聂海胜的这篇要闻拿下(多图)
13. 新华网为何把报导航天员聂海胜的这篇要闻拿下(多图) (40,844次)

中共紧急命令撤!凤凰卫视伊拉克偷情报被当场抓获(图)
14. 中共紧急命令撤!凤凰卫视伊拉克偷情报被当场抓获(图) (40,096次)

凤凰卫视今日报导为神六蒙上恐怖阴影(图)
15. 凤凰卫视今日报导为神六蒙上恐怖阴影(图) (39,341次)

五中全会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个蠢动作(多图)
16. 五中全会第二天 中共做了一个蠢动作(多图) (39,072次)

言中!严重!“神六”出现了麻烦事(图)
17. 言中!严重!“神六”出现了麻烦事(图) (38,628次)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恶狗程君复已成黑灰(多图)
18. 中共在海外的最大恶狗程君复已成黑灰(多图) (38,375次)

不可理喻的组图!您看看高层发生了什么事?(多图)
19. 不可理喻的组图!您看看高层发生了什么事?(多图) (37,570次)

这消息对江泽民来说不止是很糟糕(图)
20. 这消息对江泽民来说不止是很糟糕(图) (36,549次)

巴金去世那天搅了中共的好戏(多图)
21. 巴金去世那天搅了中共的好戏(多图) (36,448次)

22. 与歪眼斜嘴的外星人近距离接触后 (35,698次)

神六落地  中共有种儿创造这种奇迹(多图)
23. 神六落地 中共有种儿创造这种奇迹(多图) (33,186次)

厕所外交结束  江泽民这几宿夜夜无眠(图)
24. 厕所外交结束 江泽民这几宿夜夜无眠(图) (32,107次)

小笑话:江泽民的最后绝招(多图)
25. 小笑话:江泽民的最后绝招(多图) (31,586次)

太意外!美国防部长拉出这种架式去的北京(图)
26. 太意外!美国防部长拉出这种架式去的北京(图) (31,429次)

神六还没落地  江绵恒功臣榜已有名(多图)
27. 神六还没落地 江绵恒功臣榜已有名(多图) (31,403次)

宇航员出了啥事?!两万只大闸蟹再不宴请就臭了(多图)
28. 宇航员出了啥事?!两万只大闸蟹再不宴请就臭了(多图) (31,070次)

一个西非国家在“天灭中共”时与恶党建交(多图)
29. 一个西非国家在“天灭中共”时与恶党建交(多图) (30,938次)

30. 特大新闻!在阿富汗制造恐怖活动的中共军人被击毙 (30,236次)

31. 罗干是怎样对待亲妈和老婆的 (30,139次)

32. 多嘴多舌!香港文汇报捅出漏子 (30,066次)

咋的?吴邦国一露头  胡温就与神六脱了钩(多图)
33. 咋的?吴邦国一露头 胡温就与神六脱了钩(多图) (29,957次)

急当中共走狗的李开复跳槽Google再度受挫(图)
34. 急当中共走狗的李开复跳槽Google再度受挫(图) (29,638次)

从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想起一则传遍大陆的传奇故事
35. 从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想起一则传遍大陆的传奇故事 (29,31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