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辦李真一案遇阻 中紀委侯磊點江澤民的大名 (多圖)
 
2003年12月16日發表
 


中紀委偵辦李真案時遭遇阻力和干擾
【人民報消息】中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會客廳》在12月10日訪問了「河北鉅貪李真受賄貪污案」專案組的副組長侯磊。侯磊承認在偵辦李真一案時遇上了阻力和干擾,但他並沒有進一步說明這些阻力和干擾來自何人何處。侯磊這種欲言又止的情況,立即引起各界對李真案幕後集團主腦身份的關注。

據亞洲時報王楚12月16日報導,侯磊透露,專案組在調查時遇到了極大的困難:「就是你要去取證的時候,明顯地事先已經有人做了工作了,那個證據,他就不如實地給你供述,甚至於我們辦案人員,威脅呀恫嚇呀等等這些事都有。」

報導指出,對於侯磊欲言又止的說法,外界一直覺得是涉及程維高以外的高層人士。這個幕後集團的主腦是否已經被揪出來,侯磊並沒有說明;但如果連中紀委的賬都不賣的人士,斷估計不會低於部級,甚至是達到政治局一級或以上的官員。

報導分析,按一般推論,李真曾是原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的祕書,程維高當然很有可能就是這些阻力的來源。問題是,中紀委在2003年8月宣佈程維高被開除黨籍,如果程維高真有干擾李真一案的調查,按道理中紀委大可公報天下,以警效尤。

報導說,有一個有趣的巧合,程維高是江蘇人,碰巧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前中國國家主席,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的籍貫也是江蘇。外界之前一直有個疑問,專案組會不會因爲程維高包庇李真同時程和江有同鄉之誼而受阻。


江澤民說他們會使出渾身的解數對抗
報導說,侯磊似乎也是注意到這些傳言,所以他也不忘補充一句李真幕後有個集團的說法,是來自「江澤民」的批示。 侯磊的話是這樣說的:「按照江澤民同志以前說的,就是有一個既得利益集團,這些人都不希望李真出事,他們如果出了事,輕則丟官罷職,就是政治生命沒了,重則像李真這樣腦袋沒了,所以會使出渾身的解數去對抗,求生本能。」

不過,目前的情況是,李真都已經見鬼去了,可「江澤民同志」提到的那個「利益集團」卻如「石沉大海」。如果侯磊說的真是江澤民的話,聯繫起來倒是給人一種強烈的感覺──江澤民在警告辦案人員:到李真爲止,否則再往上追查,逼得他們「使出渾身的解數」的時候,事情就不好說了。因此,侯磊的說法如果不是弄巧成拙,難道是在暗示江澤民與中紀委偵辦李真一案遭遇的阻力和干擾有關?

報導說,姑勿論江澤民在事件中扮演了甚麼角色,中國官方目前對於程案這種沒有明確交代的做法,一來對公衆不公平,二來對江澤民也不公平。即使江澤民批示了要了查辦李真一案,但程維高一案到今仍未正式開審,官方媒體對於程維高的所作所爲,也限於他種種貪污腐敗,用人唯親,對於他是否干擾了李真案的調查,也沒有十分明確的說法。

此外,中共內部消息稱,遠華大案爆江澤民的親信,原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涉案後,中共對於腐敗案件開始有了「劃線」的做法,即案件查辦到部級官員,就「點到即止」。而現在若案涉中央高層,則更難說中共是否有決心查辦到底了。

中國目前雖距真正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可能還有很遠的路,但有意思的是,不少中國媒體,近期在一些清談節目中有意無意的披露了一些新聞背後的內幕,大概是因爲這些節目不太容易引起內容所涉及的人物的注意。


 
分享:
 
人氣:18,53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