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真案怪圈
 
2003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記者方媛採訪報導)原河北省國稅局長李真因貪污受賄被執行死刑。但是,有香港報刊披露,一些與李真案有關的腐敗官員卻沒有受到法律制裁,而揭露腐敗的幹部卻受到迫害。

兩名曾經擔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祕書的李真和吳慶五分別被判處死刑和死緩。李真在星期四已執行死刑, 而省委書記程維高卻置身事外, 沒有接受法律的制裁, 從而引起海外的關注。

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記者方媛所做的採訪報道。據中新網報導星期五說李真在星期四已經被有關部門採取注射方式執行死刑。今年四十一歲李真先後擔任河北省辦公室祕書、國稅局長、副局長, 他在位期間共貪污並收取賄賂達到一千零五十一萬元。據建造都市報星期五報導說, 李真一案牽涉出線索, 據警察機關立案, 共查出經濟犯罪案件47件, 牽涉47人, 其中廳級幹部8人, 處級幹部14人, 他們是曾擔任程維高祕書的, 原省辦公廳副主任吳慶五、原省政府副廳長王福有(音)、原石家莊市市長張二誠(音)、原省建委副主任李三陵(音)等一批高官。

本臺記者星期五, 分別打電話至河北省委辦公廳, 以及省國稅局, 詢問有關情況。 省國稅局一位官員說, 聽說李真被處死, 但詳細情況不了解。

省委辦公廳官員:這個我不便亂說, 這個不是罪有應得嗎?

方媛:你們省廳除了李真之外, 有沒有誰受牽連?

省委辦公廳官員:這個我說不好, 全省上下, 全國都在關注這個事情。

而在李真官運生涯中, 以河北第一祕書最爲人所知, 他在93年擔任書記程維高的祕書, 而程維高身邊的人都涉嫌違法亂紀。程維高本人卻沒有受到法律制裁, 引起了海外的關注。 程維高的子女以及配偶,也利用他的職務之便, 收刮財物 。但是一位黨員科技幹部郭光允, 因爲檢舉揭發程維高的腐敗行爲, 被打擊報復, 送勞教八年之久, 直到最近才沉冤得雪。

新華社在今年八月九號也承認, 程維高對祕書及家人的行爲, 都負有極其重要的責任。不過經中央批准, 只給予他開除黨藉處分, 以撤消他政省級待遇。對此, 香港開放雜誌記者蔡有梅認爲:

蔡記者:程維高本人的問題不認真追究, 只是在黨內的行式上的處理,明顯的看出中國的法理還是非常不公平的。當然他們現在也從未揭露這些經濟犯罪的有多大關係, 我們現在只能猜測。到了一箇中級委幹部公開的這樣講, 中國的問題腐敗, 太嚴重, 不講不行, 全反也不行, 全反共產黨個個都抓出去槍斃算了。所以那些中級委就抓一兩個, 點信的, 或者是名面太大的, 老百姓反應太強烈的。

除此之外, 蔡有梅還認爲如果中國政府有誠意來反腐的話, 就應該立即釋放反腐人士, 她說:

蔡記者:如果要搞腐敗, 第一個是要把因爲反腐而遭迫害在監獄的放出來, 現在是應該把姜維平放出來, 現在是應該把曾正從(音)放出來, 而且給他們恢復名譽。這個是最起碼最應該做到的。 那麼第二, 我覺得至少允許傳媒批露腐敗, 現在報紙批露一個縣長、廳長, 是很容易的。但是他是規定, 到了一個級別, 你要報這些人的腐敗, 你要報上面批准了, 你才能報的。如果不這樣做的話, 你這個報紙就倒楣。

(據自由亞洲電臺採訪錄音整理)


 
分享:
 
人氣:14,99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