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办李真一案遇阻 中纪委侯磊点江泽民的大名 (多图)
 
2003年12月16日发表
 


中纪委侦办李真案时遭遇阻力和干扰
【人民报消息】中国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会客厅》在12月10日访问了“河北巨贪李真受贿贪污案”专案组的副组长侯磊。侯磊承认在侦办李真一案时遇上了阻力和干扰,但他并没有进一步说明这些阻力和干扰来自何人何处。侯磊这种欲言又止的情况,立即引起各界对李真案幕后集团主脑身份的关注。

据亚洲时报王楚12月16日报导,侯磊透露,专案组在调查时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就是你要去取证的时候,明显地事先已经有人做了工作了,那个证据,他就不如实地给你供述,甚至于我们办案人员,威胁呀恫吓呀等等这些事都有。”

报导指出,对于侯磊欲言又止的说法,外界一直觉得是涉及程维高以外的高层人士。这个幕后集团的主脑是否已经被揪出来,侯磊并没有说明;但如果连中纪委的账都不卖的人士,断估计不会低于部级,甚至是达到政治局一级或以上的官员。

报导分析,按一般推论,李真曾是原河北省委书记程维高的秘书,程维高当然很有可能就是这些阻力的来源。问题是,中纪委在2003年8月宣布程维高被开除党籍,如果程维高真有干扰李真一案的调查,按道理中纪委大可公报天下,以警效尤。

报导说,有一个有趣的巧合,程维高是江苏人,碰巧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前中国国家主席,前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的籍贯也是江苏。外界之前一直有个疑问,专案组会不会因为程维高包庇李真同时程和江有同乡之谊而受阻。


江泽民说他们会使出浑身的解数对抗
报导说,侯磊似乎也是注意到这些传言,所以他也不忘补充一句李真幕后有个集团的说法,是来自“江泽民”的批示。 侯磊的话是这样说的:“按照江泽民同志以前说的,就是有一个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都不希望李真出事,他们如果出了事,轻则丢官罢职,就是政治生命没了,重则像李真这样脑袋没了,所以会使出浑身的解数去对抗,求生本能。”

不过,目前的情况是,李真都已经见鬼去了,可“江泽民同志”提到的那个“利益集团”却如“石沉大海”。如果侯磊说的真是江泽民的话,联系起来倒是给人一种强烈的感觉──江泽民在警告办案人员:到李真为止,否则再往上追查,逼得他们“使出浑身的解数”的时候,事情就不好说了。因此,侯磊的说法如果不是弄巧成拙,难道是在暗示江泽民与中纪委侦办李真一案遭遇的阻力和干扰有关?

报导说,姑勿论江泽民在事件中扮演了甚么角色,中国官方目前对于程案这种没有明确交代的做法,一来对公众不公平,二来对江泽民也不公平。即使江泽民批示了要了查办李真一案,但程维高一案到今仍未正式开审,官方媒体对于程维高的所作所为,也限于他种种贪污腐败,用人唯亲,对于他是否干扰了李真案的调查,也没有十分明确的说法。

此外,中共内部消息称,远华大案爆江泽民的亲信,原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涉案后,中共对于腐败案件开始有了“划线”的做法,即案件查办到部级官员,就“点到即止”。而现在若案涉中央高层,则更难说中共是否有决心查办到底了。

中国目前虽距真正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可能还有很远的路,但有意思的是,不少中国媒体,近期在一些清谈节目中有意无意的披露了一些新闻背后的内幕,大概是因为这些节目不太容易引起内容所涉及的人物的注意。


 
分享:
 
人气:18,53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