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布閉門會晤氣氛緊張 場面極具爆炸性 (圖)
 
2003年12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美於「溫佈會」後就臺灣問題達成共識,中國更形容爲「成果豐碩」,但背後卻曾上演一場外交角力。中國總理溫家寶與美國總統布什閉門會晤時,雙方一度針鋒相對,氣氛緊張,場面極具爆炸性。

據聯合晚報報道,溫家寶與布什於「溫佈會」後接見傳媒時,雙方態度友好、笑容滿面,且同就臺灣問題開腔、立場一致。但據悉,溫布閉門會晤期間,溫家寶曾一改「微笑總理」形象,以強硬語氣表明北京「堅持統一」的立場,強調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北京有權以「任何方式」予以解決。

據中央社報道,美國白宮一位資深官員透露,在溫家寶強硬警告,北京有權以「任何方式」解決臺灣問題後,布什隨即強硬而直截了當地回應:「我告訴你,你知道,如果你們逼迫我們,如果你們想要對臺使用武力或威逼,我們一定奉陪到底」(Look, you know, if you force us, if you try to use force or coercion against Taiwan, we are going to be there)。

分析人士說,布什在公開場合表現「讓步」,爲緩解溫家寶國內政治壓力的成份相當大。布什清楚溫家寶強硬態度的背景,並且不希望目前中國從江澤民時代似乎又要進入一個江軍委主席時代的趨勢進一步形成。


 
分享:
 
人氣:14,25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