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布闭门会晤气氛紧张 场面极具爆炸性 (图)
 
2003年12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美于“温布会”后就台湾问题达成共识,中国更形容为“成果丰硕”,但背后却曾上演一场外交角力。中国总理温家宝与美国总统布什闭门会晤时,双方一度针锋相对,气氛紧张,场面极具爆炸性。

据联合晚报报道,温家宝与布什于“温布会”后接见传媒时,双方态度友好、笑容满面,且同就台湾问题开腔、立场一致。但据悉,温布闭门会晤期间,温家宝曾一改“微笑总理”形象,以强硬语气表明北京“坚持统一”的立场,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北京有权以“任何方式”予以解决。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白宫一位资深官员透露,在温家宝强硬警告,北京有权以“任何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后,布什随即强硬而直截了当地回应:“我告诉你,你知道,如果你们逼迫我们,如果你们想要对台使用武力或威逼,我们一定奉陪到底”(Look, you know, if you force us, if you try to use force or coercion against Taiwan, we are going to be there)。

分析人士说,布什在公开场合表现“让步”,为缓解温家宝国内政治压力的成份相当大。布什清楚温家宝强硬态度的背景,并且不希望目前中国从江泽民时代似乎又要进入一个江军委主席时代的趋势进一步形成。


 
分享:
 
人气:14,25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