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溫家寶訪美看中國權力移轉
 
2003年12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總理溫家寶七日抵達美國訪問,這是溫家寶從3月就任總理後第一次訪美,我們一起來看看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的權力移轉。

近代中國政治權力的移轉從江澤民到胡錦濤、溫家寶,移轉的順不順利?江澤民軍委主席爲何遲遲不願交出來?現在溫家寶訪問美國看起來一切都很風光,實際上會不會有什麼矛盾?

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接受本臺記者電話採訪時談到:「我們曉得中共的政權向來是一個很殘酷的政權,在這裏面人人要掌握權力;他一旦失去權力之後,輕則削職爲民,重則腦袋搬家,比較早期像毛澤東、鄧小平,他們的軍權都是抓到死,而在鄧小平前後,他連續拔擢過幾個接班人;前面有胡耀邦,後面有趙紫陽,到最後先後都被他罷黜掉了,胡耀邦跟趙紫陽就只有黨權但是沒有軍權,最後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很好的一個例子。」

江澤民六四過後成爲鄧小平最後的接班人,12年之後他也面臨到權力放不放的一個問題,江澤民迫於壓力,在去年年底的十六大上,把黨的權力交出來了,今年三月的人大會議上把國家主席的權力交出來了;

明居正:「他的軍權還是不肯罷手,從這個胡錦濤、溫家寶接了班以來這段時間,我們看見胡錦濤、溫家寶聲望慢慢開始爬升,這次如果溫家寶訪美相對來說比較成功的話,我們可以曉得說回頭對江澤民這些還沒交出來的權力會形成威脅的,這是江胡跟溫之間他們權力互動的關係。」

明居正:「江澤民從過去幾年下來,他一直主導著迫害法輪功,中共動用國力去打壓法輪功已經到達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法輪功這個問題搞得中共這個國家或這個政 權跟社會來說發生了很大的矛盾,中共高層就考慮到說我怎樣去緩減這個矛盾,會有人最後想要說要平反法輪功,就是平反江澤民當年鎮壓法輪功的決定,來化解這個矛盾。」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法輪功被迫害的相當厲害,在美國、臺灣也提出了這樣的訴訟,目前法律程序仍在進行中,這對江澤民來說也是非常真實的威脅。

明居正:「如果前面我是國家主席,我是國家負責人,你還講說我受到這一層保護,現在如果說我這些身分都沒有了,一層層下來都沒有了,法律的訴訟可能會到我身上來的,說的輕一點,他在大陸外寸步難行,他出不去了,他從此就在大陸裏面;說的重一點,說不定人家會進大陸去追訴他,這麼一來,他權力更不敢交了,他軍權交出來應該會產生一定的困難;如果軍權不交出來,那他跟胡錦濤這一批人矛盾就會激升;所以整體來說,我認爲這個事件對江澤民來說已經變成的一個真實的夢靨,軍權交或不交本身都會引發中共高層內部非常激烈的爭鬥,我想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新唐人網站)



 
分享:
 
人氣:18,1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