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聪明”背后的悲与喜
 
作者:黑眼睛
 
2003年11月1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最近《泰晤士报》报道,根据北爱尔兰大学和芬兰坦佩雷大学的教授对全球代表不同人口的60个国家所作的非文字推理能力的调查显示,环太平洋地区国家具有最高智商,平均智商大约为105。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日本、韩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

这是一件令我们华人很欢欣鼓舞的事情,事实上世界上有很多华人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让我们看到中国确实很聪明,智商很高。但这个话题又让我感觉到又悲伤,其实,越是说我们中国人聪明,越让我们伤痛,我们中国大陆上还这么贫穷,富的人富到流油但穷的要靠卖血为生,下岗工人千千万万,有的农民穷得要自杀,还没有人权自由,这是聪明人的遭遇吗?!越是说中国人聪明,就越感觉到这个共??专制的可恶,越是感觉到它造成的危害是多么的深重,这么聪明的人,竟也被搞成这样!

是,我们中国人是很聪明,看看杨志远、看看高行健,看看台湾的高科技与民主,看看以前香港的繁荣,但是这些都不是在大陆发生!都不是在共??专制下发生的!在大陆发生的是什么?是屠杀、迫害、压制!在这个独裁专政之下,我们的聪明才智被压制了,这个压制沿继了几十年了,自从共产党上台以来,这压制空前的严重!文革的时候,人们的性命都不保,更不用说去发挥聪明才智,“知识越多越反动”是那时的历史写照,到了现在,我们还是处在这样一个被代表的时代里面,人们的自由还是被压制,人们的聪明才智还是被“代表”!

还有,其实人要做成一件事情,光有聪明是不够的。所以说我们中国人很聪明,并没有值得我们沾沾自喜的地方,其实除了聪明之外,还需要独立的人格,需要有勇气等,这方面我们就比外国人差很多,鲁迅也说过我们的“看客文化”很严重。前不久有一个弱女子被歹徒追杀,竟没有一个人敢挺身而出。现在我们竟还在心甘情愿地忍受被“代表”、被剥夺人权自由的痛苦,或许我们的所谓聪明,只是些“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类的小聪明吧。

还好,同样是华人社会地区,像香港、台湾、新加坡等,那里的中国人同样可以享有人权民主,他们同样表现得有智慧而又勇敢,看香港“七一”五十万人游行,不畏强权!多么勇敢!香港、台湾是很好的镜子,使我们看到我们华人同样也可以拥有人权民主,共党的“还不能实行民主”的论调根本就是欺骗!我相信,通过启蒙和教育,了解更多的事实真相,懂得更多的道理,我们中国人也会是一个勇敢独立的人,总有一天,大家会团结地站起来,把这罪恶的专制推倒!(梅丽儿协助整理 2003.11.13 于中国大陆)


 
分享:
 
人气:14,7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