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納稅人的莫大恥辱 (圖)
 
作者:胡平
 
2003年10月2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圍繞著「神舟五號」上天,海內外的中國人都有不少爭論。當然,國內的爭論只能發在互聯網上,平面媒體和廣播電視上依然只有一種聲音,不過,這比起過去沒有互聯網的時候,不同的聲音根本沒有公開表達的機會,總算是有了一點小小的進步。

爭論的焦點之一是,政府該不該花這麼多錢去發展載人飛船和航天事業?反對者說,中國急著等錢花的地方多得很,例如破產的農村,下崗的工人,失學的兒童,成千上萬得不到治療的艾滋病人,等等等等。幹嘛非要把大筆金錢花在載人飛船上呢?支持者則說,發展航天技術意義深遠重大,這筆錢是該花的。雙方各執一詞。我比較傾向於反對意見,但認爲支持的意見也不是沒有自己的道理。

這種爭論很正常,且以美國爲例,美國國會通過的各項財政撥款很少有一致同意全票贊成的。美國是全球首富,但仍然有不少人批評政府在航天事業上花錢太多。生活就是不斷的選擇。熊掌和魚不可兼得,或者一個要得多,另一個就只能要得少了。這種爭論永遠存在。這就是政治,這就是生活。

然而,發生在中國人之間的這場爭論又不那麼正常,甚至很不正常。持反對意見的還好些,持贊同意見的尤其不正常。政府幹了這件事,你說你同意政府這麼幹。這有什麼意義呢?事情是明擺著的,中國政府花納稅人的錢根本不管中國的納稅人同意不同意,你同不同意政府都要幹,幹完了你說你同意政府這麼幹。你說這話豈不是多餘,豈不是自作多情?因爲政府在這麼幹之前根本沒徵求過你的意見,也根本不打算徵求你的意見。你不爲此感到恥辱感到憤怒倒也罷了,怎麼還能爲政府鼓掌歡呼,搖旗吶喊呢?我要說的是,就算你真的同意政府這麼幹,你也決不能同意讓它在你沒表示同意前就幹,因此你也要反對它這麼幹。否則,你就是忘記了自己是公民,忘記了自己是納稅人,你就是自己不把自己當人看。

中國政府的財政開支合理不合理?這個問題還用問嗎?「權力導致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中國的政府不是老百姓選出來的,又沒有真正獨立的媒體監督,它要是不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人民利益的前面,那才叫怪呢!

西方有句名言:「沒有代表權就不納稅。」可是,我們很多人光納稅卻沒有納稅人的觀念,想不起要爭取代表權。我們明明知道那些自封爲「代表」的人根本不是真正的代表,他們不是民意代表,他們只是強姦民意,可是讓他們「代表」的太久了,不少人居然也就習慣了。身爲納稅人而沒有代表權,這是莫大的恥辱;意識不到恥辱是恥辱,這是更大的恥辱;不以爲恥反以爲榮則是三倍的恥辱。

在我看來,這場圍繞著「神五」上天的爭論的最大意義就在於,它最清楚不過地揭示出當今中國納稅人的可悲狀態。如果要問我,「神五」上天,我們應該爭什麼?我的答案是,納稅人要爭代表權。

《人與人權》〔原標題:納稅人要爭代表權〕


 
分享:
 
人氣:14,3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