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華爾街日報:胡錦濤展示的政改之路顛簸崎嶇
 
2003年10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時報朱建陵/臺北報導) 據「亞洲華爾街日報」報導,以謹慎聞名於外的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即使在中國大陸推動政治改革,步伐將不可能太快,因爲他還需要在中共領導層先建立共識,其中包含他的潛在敵人和現任軍委主席江澤民的黨羽。

自從上任以來,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一方面不斷釋放出模糊的政治改革訊息,另方面卻緊縮輿論尺度,令外界很難摸清他的真正意圖。

報導指出,胡錦濤去年就任中共總書記之後的第一次公開講話就強調憲法的重要性,然後又透過種種作爲,爲他自己塑造出一種弱勢族羣代言人的形象。日前,胡錦濤甚至主張透過民主的方式,爲中共黨內注入新活力。

受到胡錦濤有關講話的鼓舞,湖南省委組織部下屬《當代黨建》雜誌主編張英紅,七月間在大陸網站上貼出批評中共中央政法委的文章,結果卻引起中共高層不快,目前張英紅已被調職停薪。

「亞洲華爾街日報」指出,類似張英紅的遭遇,並不只是一個錯誤解讀領導人講話的個案,而是象徵着中國大陸政治改革顛簸的路途。

一名中共政府顧問表示,中共領導人發表講話的措辭一向非常小心,但大陸很多系統內、外的人聽到這些話之後,往往會根據自己的意願來解讀,甚至展開行動,中共領導層因此不得不經常採取措施抑制公衆的錯誤期望。

常常中共是採取傳統的控制方法,即對媒體的鎮壓和對異議人士的逮捕,但前些時日,中共領導層不論是在內部閉門會議或是對外公開講話中,都對政府官員、知識分子,特別是對媒體主管提出警告說,不要太急於推動政治改革,否則將被「嚴肅處理」。

報導說,中共高層的警告業已造成媒體的寒蟬效應,許多大陸媒體主管因爲擔心受懲處,對與政治改革及修憲有關的文章一律敬謝不登。而這種結果,也使大陸知識界極爲失望,對於胡錦濤,一名中共黨報的編輯就說:「我們現在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想幹什麼,我們也不知道他到底能幹什麼。」曾在中共政府研究機關任職,目前爲獨立學者的李凡甚至認爲,胡錦濤「說一些政治改革的話,根本只是想改善自己的外在形象」。

即使中共在民主路途上開倒車的作爲接二連三,大陸熟悉中共政府思考模式的學者仍然認爲,雖然現在只是流於空話,但胡錦濤確實有意推動政治改革、實踐社會正義。中共中央黨校教授王長江就說:現在「想法都已經改變了」,「過去大家談的都是經濟、法律,但現在大家都承認了解決政治改革問題的必要性」。


 
分享:
 
人氣:16,53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