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組部大規模展開「培訓幹部」計劃 曾慶紅加快十七大趕胡錦濤下臺步伐
 
作者:龍延
 
2003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十六屆三中全會之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於十月十七日視察澳門,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曾慶紅在會見濠江中學前校長杜嵐的時候說:「當得知我這次要到濠江中學來,江澤民主席特地囑咐我向您和濠江中學全體師生們轉達他的親切問候。江主席說,他很想念大家。」

相比較,在新華社有關曾慶紅澳門訪問的幾篇報道中,曾慶紅沒有提過胡錦濤。在書記處裏,曾慶紅是常務書記,主持日常工作,而胡錦濤是總書記,名義上是曾慶紅的上司。曾慶紅是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是國家主席,也是曾慶紅的上司。而江澤民是個普通黨員,雖然是軍委主席,但是曾慶紅在軍中沒有任何職務,在名義上和江澤民沒有任何關係。所以曾慶紅的話不符合規矩,不給胡錦濤面子。

衆所周知,自去年十六大之後,曾慶紅曾多次越過胡錦濤,私自下達文件,曾慶紅蔑視胡錦濤已經有一段歷史了。看來十六屆三中全會之後,曾慶紅對胡錦濤的態度又進一步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有海外媒體報導說,在會議期間,曾慶紅受到了中央委員會的猛烈攻擊,這可能使得曾慶紅現在公開忽視胡錦濤。這種跡象表明,曾慶紅眼中沒有胡錦濤,曾胡之間的鬥爭可能在十六屆三中全會之後正趨於激烈。

據新華網八月二十日報道,中共中央組織部印發《關於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做好大規模培訓幹部工作的意見》的通知,提出要:「從2003年起,利用5年時間,將全國縣(處)以上黨政領導幹部普遍培訓一遍。每年有組織、有計劃地培訓省(部)級幹部500人左右、地(廳)級幹部8800人左右、縣(處)級幹部10萬人左右。培訓的重點是各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後新進領導班子成員和中青年後備幹部。縣(處)級以上黨政領導幹部必須參加5年內累計3個月以上的脫產培訓。」

中組部這個培訓幹部計劃規模龐大,要在五年時間內(即差不多在十七大前後),把全國縣(處)以上黨政領導幹部普遍培訓一遍,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賀國強是曾慶紅的親信。如果和高層政權鬥爭等聯繫起來就不難看出,這實際上是曾慶紅利用中組部爲中共十七大做出的在人事方面的重大戰略部署,即全面掌握全國從省(部)級至縣(處)級幹部,牢牢掌握人事大權,讓胡錦濤的號令出不了中南海,空有總書記的頭銜。

現在全國上從中央部委、下到地方各級官員有許多是江澤民的親信,胡錦濤雖然身爲總書記,但是許多地方諸侯並不聽從胡錦濤。曾慶紅如果成功地利用全國縣(處)以上黨政領導幹部的培訓在全國各地四處安插和收編親信,那麼「黨政領導幹部培訓」將發揮巨大的政治作用,從而全面架空總書記胡錦濤,甚至有可能在十七大上把胡錦濤趕下臺,自己取而代之。所以曾慶紅已經爲十七大奪權開始「運籌帷幄」了。

另一方面,胡錦濤不會不知道曾慶紅和中組部的用意。據現在的情況來看,作爲對策,胡錦濤目前的策略是拉攏中央委員會,向中央委員會「敘職」(有人認爲胡的目的是開放黨內民主,這是否正確有待進一步證實)。胡錦濤拉攏中央委員會可以起兩個作用:利用中央委員會對付江澤民在政治局內的強大勢力;利用中央委員會阻止曾慶紅在部委和地方的各級幹部中培植自己的親信和增加自己的人馬,因爲中央委員們在中組部幹部培訓的實施過程中將起關鍵作用。用長遠的角度來看,曾慶紅利用中組部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幹部培訓,這是對胡錦濤的極大政治挑戰。不過胡錦濤利用中央委員會的策略能有多大實效現在還不知道,因爲江系人馬在中央委員會中的勢力強大,不過其中也有不少人不聽曾慶紅的。胡錦濤的拉攏也有可能造成在中央委員會中江派勢力的分化、瓦解和分裂,不失爲是目前胡錦濤對付江澤民和瓦解曾慶紅戰略部署的高招。

曾慶紅的野心是路人皆知的,現在正想利用江澤民的權力,使勁往軍隊裏鑽,而江澤民只有把軍權交到心腹嫡系手中,才能放心完全退下。在江澤民的眼裏,繼承自己軍權的首選人物自然是曾慶紅(外界也有傳聞說,江澤民想學習林彪培養林立果那樣火箭式地培養小兒子江綿康來掌握軍權)。今年五月下旬,江澤民趁胡錦濤出國訪問之際,提議在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國外訪期間、休假休息期間,曾慶紅代行總書記職務,主持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工作,代行國家主席職務,以及參加中央軍委會議和工作。但是江的提議遭到否決。之後不久外界又傳聞,江澤民提出「慶紅要過問一下軍隊」,要曾慶紅兼任中央軍委副主席,輔佐江澤民抓軍隊建設。據說在十六屆三中全會期間,江澤民的親信吳邦國和賈慶林又提出要曾慶紅兼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再一次被政治局否決。江澤民積極策劃要讓曾慶紅當軍委副主席,自然是不放心胡錦濤。另一方面,一旦曾慶紅成爲軍委副主席,有過問軍隊的合法身份,那麼胡錦濤就要倒大霉了。

曾慶紅曾經成功地策劃了奪取楊尚昆兄弟的軍權、趕喬石退休和十六大期間張萬年的「特別動議」等等重大政治事件,可見曾慶紅在權力鬥爭中是有見識和經歷過大風大浪的,對於鄧小平史無前例地隔代指定胡錦濤爲接班人自然不會很服氣。目前的政治形勢對江澤民、曾慶紅等上海幫成員不利,局勢可能迫使曾慶紅加快奪權的步伐,從而促使和胡錦濤的鬥爭公開化。


 
分享:
 
人氣:27,1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