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水管爆裂 皖農民抗議遭鎮壓(圖)
 
2016年12月26日發表
 



舒美特公司排放的污染物,嚴重影響周邊村民生活及農田,遲遲不見改善,引發附近村民的集體抗議。

【人民報消息】位於安徽省安慶市望江縣經濟開發區的安徽舒美特纖維股份公司(簡稱「舒美特公司」)建廠迄今8年,母公司浙江越隆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紡織品製造、紡織品原料加工、家紡服裝、進出口貿易、地產於一體的大型企業。因其所屬地紹興市環保意識提高、環保壓力增大,公司遂於2007年選擇在安徽省望江縣華陽鎮投資建廠。

公開數據顯示,舒美特公司是一家生產粘膠短纖維的化工企業,註冊資金2.5億元人民幣,它不僅是安徽省「861」重點項目,更是望江縣迄今爲止招商引資項目中金額最大的一個。不過,舒美特公司還是把浙江環保人士很擔心的污染問題,直接帶進望江縣,結果被鄰近受災村民告上法院。

今年5月3日,歷經5年之久的舒美特污染訴訟案,被安慶市中級法院終審判決,舒美特公司應賠償其近鄰古港村198名農民精神損害撫慰金,總計23萬餘元。

但是,舒美特的排污情況並未見改善。

一名當地環保人士「華陽-公社」在其博客上稱,「現在舒美特排出的氣體讓老百姓聞到很難受,想吐。好些村民頭痛。舒美特有時在凌晨兩三點偷排水的時候,老百姓聞着很難受,就起床關窗戶。」、「它排入長江水的污水管道已經老化了,經過老百姓的耕地農田,時不時爆裂,爆裂以後,這個污水就流到農田裏去了。排污口的下游3公里就是望江縣古雷池自來水取水口,經民間調查證明,舒美特化纖開廠後雷池鄉得癌症人數是沒開廠前的13倍。」

10月26日,舒美特公司的污水管道再度爆裂,附近村民數百畝水稻遭到污水侵蝕,再加上該公司排放廢氣的問題依舊,忍無可忍的村民在舒美特公司大門附近搭建起帳篷,開始一天24小時的圍堵行動。隨後,望江縣政府急忙採取安撫行動,發佈公告要求舒美特「立即停產整頓」,並稱已組成小組赴舒美特開展調查。但是,沒有等到實際結果的村民們,並不願意立刻撤離現場,並且還懷疑舒美特連日停產,是爲了應付環評報告驗收所採取欺上瞞下的動作。

11月5日,地方政府出動特警,以暴力強行驅散仍聚集在舒美特公司大門的村民,上到80歲老人,下至3歲兒童都不放過。特警見人就打,見手機就砸,有在場拍攝的人士也被處以行政拘留10天。

11月13日,一份舒美特公司《致望江縣社會各界的公開信》在網上公佈,說明在10月26日至11月5日被圍堵導致停產的難處。隨即有網民回帖質問︰舒美特在全國各地有28家,爲何只有望江環評不達標,不然望江縣委縣政府也不會讓貴公司停產整改了。△

 
分享:
 
人氣:42,2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