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舉締造的壯舉(圖)
 
張翔
 
2016年12月27日發表
 



上校的免費圖書室給孩子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讀書機會,成了孩子們學習知識的殿堂。

【人民報消息】1849年的冬天,匹茲堡的天氣異常寒冷。就在這個寒冷冬天的某天,有一位退役的名叫詹姆士.安德森的上校坐在自己典雅的小書齋裏,面對自己家裏的400多冊藏書,忽然覺得應該用它們做點有意義的事情。他想到了將自己的小書齋改造成一個圖書室,讓別人都能分享到他的書籍,尤其是那些沒錢讀書的孩子們。

於是,他就將自己的書齋改造成了一個圖書室,每逢週六免費借給那些好學的孩子們,讓更多上不起學的人能有讀書的小小機會。他的圖書室改造完成後,便在小報上登了一則消息,表示歡迎青少年來他的圖書室借書。

消息一傳出,很多小孩都來到他的家裏借閱書籍。其中有一位送電報的信差小孩成爲了他圖書室的常客,這個因上不起學而早早出來打工的14歲的小孩,一直渴望能夠多讀點書來充實自己,而上校的免費圖書室無疑給他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讀書機會,成了他學習知識的殿堂。

上校從他和其它孩子身上看到了他們對知識的強烈渴望,於是,上校又花了一筆錢去購買了更多的圖書,並向市政府借了一間小房子,成立了一家真正的私人圖書館,讓更多的孩子們讀到書。

雖然這看上去只是一個微小的善舉,但是卻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那個信差小孩的命運就因此而改變。

幾十年後,小孩不斷成長不斷奮鬥,終於成爲了一個事業成功的男人。他成功之後做的第一件重要的公益事業就是在上校的私人圖書館的原址上,蓋了漂亮的大會堂和圖書館,並立碑紀念這位給他知識的恩人。

就是因爲上校的小小善舉,就是因爲這間小小的圖書館改變了他的命運。

當時,他就告訴人們:如果我擁有了財富,我將用它建立大量免費的圖書館!因爲他決定繼承上校的遺志,繼承上校的那份博愛,努力去做更多的善事,去改變更多人的命運。

後來,男人經過拼搏成爲了一個富甲天下的大富翁,他擁有整整數億美元的資產。就在事業如日中天時,他激流勇退,全心投入公益事業,將這所有的資產都用於公益事業,其中他投入精力最多的事情就是興建圖書館,這個圖書館事業持續了整整16年。當時,他僅在紐約市捐款建立了68座圖書館。而當16年後這項事業的計劃完成時,也許你不敢相信,他已經在全世界興建了整整3,500座圖書館。

說出他的名字你或許並不陌生,他就是美國鋼鐵大王、偉大的慈善家卡耐基。

可惜詹姆士.安德森上校並沒有看到這輝煌的一刻,如果看到了他一定會慶幸自己當初做出了那個小小的善舉,因爲正是這個小小的善舉,才締造出了一個偉大的商業家和慈善家,才締造出3,500座漂亮的圖書館的傳奇。△

 
分享:
 
人氣:40,58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